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索罗斯中国行 > 正文
 

再投2500万美金 资本大鳄索罗斯对海航情有独钟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17日 09:05 中国经济时报

再投2500万美金资本大鳄索罗斯对海航情有独钟

  本报记者 孟小林

  被誉为“国际资本大鳄”的乔治·索罗斯投资中国市场的第一笔、也是迄今为止的惟一一笔生意,始于1995年9月购买海南航空(资讯 行情 论坛)1.0004亿股法人股,当时每股价格0.2449美元,海航获得2500万美元资金。这使得海航成为中国政府于1994年首次允许外商有条件投资国内民航运输企业后第一个吃到“螃蟹”的。按照海航的说法,索罗斯持有的
非上市外资股转为流通B股,于2004年1月在上交所上市,若以当天收盘价计算,他全部套现,将可收回6266万美元;从1995年到2004年,海航共有6次分红,仅现金红利,索罗斯获得近695万美元。因此,海航拍着胸脯对新闻界宣布:10年姻缘,索罗斯获利丰厚。

  10月15日下午,在海航所属的海南新国宾馆会见厅里,索罗斯本人却低调地对记者说“投资海航没赚到什么钱”。但是就在当天,索罗斯基金通过其旗下的美国航空有限责任公司又与海航签约,再次向海航筹建中的中国新华航空集团投资2500万美元现金,加上1995年2500万美元投资1.08亿海航B股,美国航空有限责任公司在即将成立的新华航空集团中占股约16%。

  在中国大陆,索罗斯惟独垂青海航,因此显得格外引人关注。在媒体连珠炮似的发问下,索罗斯再三强调,虽然海航不是规模第一的航空公司,但它的效率却是第一的,而且有一支高素质的企业家团队,具有高成长性,因此他们“热衷于”向海航增资。

  与索罗斯的闪烁其辞相比,海航集团董事长陈峰表现得比较高调。他认为,海航成立12年间,由一家地方航空公司快速成长为中国第四大航空公司,得益于海航不同于其他航空公司的现代企业制度。目前,海航集团旗下的

海南航空、新华航空、山西航空和长安航空4家航空公司已实现合并运行,效果非常好。在整合现有航空资源的基础上,海航正在着手组建中国新华航空集团,将以更高的营运能力、更好的服务水平,用5年时间,创造中国的世界级航空运输品牌。

  据了解,新华航空集团的成立将分3个阶段进行:第一阶段,海航集团与国内战略投资者共同入资,加上本次索罗斯再次入资,标志着第一阶段的私募工作基本完成,私募到的资金总额约30亿元人民币;第二阶段,到今年底前有望完成,预计将私募到50亿元人民币资金,并正式挂牌成立新华航空集团;第三阶段,新华航空争取明年在H股上市。闪闪发亮了10多个年头的海航集团这面金字招牌,即将被中国新华航空集团的“国字头”招牌替代,海航人得意地称之为“一次蜕变”。

  在隆重的签约会现场,海航一位高管对

中国经济时报记者表示,投资2500万美元对于索罗斯来说并非大手笔,但他大老远亲自前来海南出席签字仪式,说明他对投资中国市场的重视,可以解读为一种象征和标志。无论如何,此次索罗斯现身海航集团,消除了
证券
市场上对索罗斯抛售海航B股的猜测和担心,他对投资海航表现出的信心对海航未来的发展大有裨益。据这位高管证实,迄今为止,索罗斯没有套现任何数额的海航B股。

  那么,索罗斯“舞剑”海航,除对未来的新华航空满怀预期外,对中国这个充满了机会和诱惑的大市场是否还暗藏“醉翁”之意呢?这也是在记者会上媒体关注的热点问题。但狡猾的索罗斯始终不肯亮出底牌。不经意间,他说出一句耐人寻味的话:“我的特长是投资金融领域,所以对改变中国金融现状更有兴趣。”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06,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