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索罗斯中国行 > 正文
 

索罗斯二度撑腰海南航空 周五海航股价大幅上扬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17日 02:24 京华时报

索罗斯二度撑腰海南航空周五海航股价大幅上扬

  作者: 本报记者 李英辉 敖晓波

  10月15日,海航集团和索罗斯旗下的美国航空公司签订协议,索罗斯投资2500万美元入股新华航空控股公司,这是索罗斯十年来第二次投资2500万美元参股由海航发起的航空公司。索罗斯明确表示,他看好海南航空(资讯 行情 论坛)未来发展,此次增加投资旨在改善目前海航过高的负债率。

    二度出手

  10月15日中午,乔治·索罗斯到达海口美兰机场,开始了他为期一天的海南之行。

  当日,海航集团副董事长王健、索罗斯基金代表罗纳德·戴瑞克分别代表双方在投资文件上签字。根据这一投资文件,索罗斯基金将通过美国航空有限责任公司投资2500万美元现金入资新华航空控股公司。美国航空有限责任公司是

海南航空的大股东,索罗斯基金正是通过该公司投资于海南航空。

  海航集团董事长陈峰在当天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中国新华航空的组建分三个阶段完成:第一阶段,2002年至今海航集团已实现旗下海南航空、新华航空、山西航空和长安航空四家公司的合并运行。此次索罗斯再次入资,标志着第一阶段私募已基本完成,据了解,海航私募到的资金总额约30亿元人民币;第二阶段是从现在到今年年底,将筹集约50亿元资金,并正式挂牌成立新华航空集团;第三阶段,新华航空集团将争取明年在H股上市。

  此前,海航集团对于成立新华航空集团一事一直讳莫如深。民航专家、中国民航管理干部学院运输研究所所长田静表示,索罗斯入股新华航空,这是海航对外扩张中的关键一步棋,同时也是索罗斯切入中国航空业的重要一步。看起来索罗斯对海航很有信心,海航对自己的扩张之路也充满热情。看好海航

  在当日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索罗斯对于海航做出了相当高的评价。他表示,海航是一家高效率、低成本、高管理水平的航空公司。遗憾的是,由于SARS对航空公司的影响,海航几乎没有收益,不能增发,负债率明显偏高。鉴于目前的状况,他支持海航,再次注入2500万美元有利于航空公司目前状况的改善。

  第一次到海南的索罗斯坦率告知媒体,他看好海南航空未来发展,此次增加投资旨在改善目前海航过高的负债率。索罗斯表示,海航虽然不是自己投资的公司中利益最好的,但是是很有发展的。随行的索罗斯基金代表罗纳德·戴瑞克表示,海航的正点率非常高,有着非常良好的安全运行和非常好的服务,最重要的是海航团队有着一流的管理水平,这一点是索罗斯基金会最为看中的。

  田静分析,海航集团将旗下的海南航空股份公司、新华航空公司、山西航空公司、长安航空公司这四大运输主业重组为新华航空控股股份公司,也就是将来的新华航空集团,这可以很好地改善海航的企业形象,在国际市场上获得更大的认知度。她表示,海航虽然先后将新华、山西、长安航空纳入旗下,并将这四家航空公司的航班代码统一成了“HU”,但在国际航空市场,依然摆脱不了地方航空公司的影子。成立新华航空集团,是向主流航空公司迈进的第一步,也有利于其在国际市场上做大品牌。

    股市起浪

  索罗斯10月15日将要拜访海航的消息早在一个星期前便不胫而走,虽然市场对其来华的目的始终处在猜测之中,但这丝毫也不影响海航的

股票在二级市场的抢眼表现。这一表现在上周五尤为淋漓尽致。

  10月14日,海航股份的A股和B股全面开花,成为当日两市为数不多的上涨个股之一。海航A股当日以2.640元报收,涨幅高达9.09%。位列沪市涨幅第四,而当天沪深两市股指的跌幅均在1%左右。海航B股(资讯 行情 论坛)当天的表现也毫不逊色,当日涨幅为7.97%,荣登当日涨幅第一的宝座。

  被市场人士称为眼光独到、声名显赫的投资大师索罗斯一直是海航坚定的支持者,入主之后从未减仓,使海南航空在所有航空股中更显得绚烂夺目。根据公开的资料显示,目前,索罗斯旗下的 American Aviation Ltd.持有海航B股10804.32万股,占公司总股本14.80%,位列第一大股东。到目前为止,海航是索罗斯在中国内地的唯一投资项目。在收益方面,从1995年入资直到2004年,海航共有过六次分红的记录。公开的资料显示,虽然由于中国股市持续下跌,导致海航B股股价已接近十年前索罗斯当时认购时的价格,但是,在此期间,索罗斯还是获得现金红利695万美元。

  华夏

证券分析人士指出,从前期的购置飞机、参股公司到兼并重组等大手笔投资,海南航空花费了大量资金,形成了很高的资产负债率,市场人士一度认为海航集团一系列的并购重组行为无非是拆东墙补西墙,但因为有这一外资大鳄“撑腰”,海航也因此成为前期市场争论的焦点。在目前这一特殊时期,再次得到这位外资大鳄的“撑腰”,对公司股票未来在二级市场的表现无疑是打了一支强心剂。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