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索罗斯中国行 > 正文
 

索罗斯下注2500万美元 海航实质性重组提速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17日 01:52 第一财经日报

索罗斯下注2500万美元海航实质性重组提速

  本报记者 陈姗姗 黄海 发自上海北京

  随着金融大鳄索罗斯的到访,海航集团重组旗下航空资产迈出了实质性的一步。

  15日,索罗斯第一次造访海南。当日,索罗斯基金通过海南航空(资讯 行情 论坛)(600221.SH,900945.SH)的第一大股东美国航空有限责任公司,投资2500万美元现金入资新华
航空控股有限公司(下称“新华控股”)。

  海航方面称,注资协议签署后,新华控股第一阶段筹资工作基本完成。

  三阶段组建完成新华航空集团

  新华控股是海航集团正在筹建的一家有限公司。

  知情人士透露,海航集团2004年1月获得国家民航总局批准,拟将旗下

海南航空、新华航空、山西航空、长安航空重组,成立新华航空集团。其后,有关新华航空集团即将挂牌的消息不断,但一直没有实质性的进展。

  在15日的签字仪式上,海航集团董事长陈峰透露,新华航空集团的组建将分三个阶段完成:第一阶段,即2002年至今,海航集团已实现了旗下海南航空、新华航空、山西航空和长安航空四家公司的合并运行,此次索罗斯再次入资,标志着第一阶段30亿元的私募任务已经基本完成;第二阶段,从现在到今年年底,将筹集约50亿元资金,也就是再筹集人民币20亿元左右的资金,并正式挂牌成立新华航空集团;第三阶段,新华航空集团争取明年在H股上市。

  “第一阶段30亿元的筹备资金中,有两笔金额较大,一笔是海南省政府方面的15亿元,另外就是索罗斯的投资。”一位知情人士透露。

  据了解,海航是索罗斯在中国内地唯一的投资,也是短线投资高手索罗斯鲜见的一项长期战略投资。1995年9月,索罗斯就通过美国航空有限责任公司向海航认购了1.0004亿股法人股 (股价2500万美元),以25%的股份比例成为海南航空第一大股东。

  受索罗斯来访的利好消息刺激,海南航空A股

股票上周五涨幅达9.09%,以2.64元报收。

  业务整合发力

  经过12年的发展,海航目前共拥有107架飞机,有遍布90多个城市的500多条航线,每周航班量超过3000个班次,在国内民航业内位居第四。

  海南航空财务总监张翼告诉记者,随着中国新华航空集团的筹建,海南航空也将逐渐收购另外三家航空公司少数股东的权益,最终完成四家公司100%的合并,三家航空公司不再是独立的法人,财务也将不再独立。目前,神华集团还拥有新华航空40%的股权,山西和陕西当地的政府分别拥有山西航空和长安航空10%~15%的股份。

  而下一步,目前成立的新华航空控股有限公司将收购海南航空的股份,成为其大股东,并最终更名为中国新华航空集团,基地仍将设在海口。

  “通过私募和组建中国新华航空集团这种更深层次的整合,有利于降低海航的负债率。”海航集团宣传室主任孙金伟告诉记者,而整合完成后,新华航空、山西航空以及长安航空的名字都将消失。

  相比三大国有航空集团普遍在70%左右的负债水平,海南航空2004年94.3%的资产负债率确实太高。索罗斯在当天的签约仪式上也表示:“海航是一家高效率、低成本、高管理水平的航空公司,遗憾的是SARS对航空公司的影响,海航几乎没有收益,不能增发,负债率明显偏高,再次注入2500万美元,这有利于航空公司目前状况的改变。”

  此次重组能扩大股本金结构,使股权数扩大,将使海航成为一个国际化的航空公司。

  张翼表示:“通过整合成为一个规模更大的中国新华航空集团,也是顺应了民航总局对中国民航的要求,真正成为第四大航空集团,与其他三大航空集团一起,参与世界航空业的竞争。”

  特别声明:此稿件为第一财经日报授权新浪财经独家网络发布,如需转载请致电新浪财经,新浪财经保留此稿件的网络版权及法律追诉权,未经许可擅自转载者一切法律后果自负!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