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正文
 

中小板业绩全线飘红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14日 16:13 证券时报

  截至目前7家已公布三季报中小板公司均保持盈利中小板业绩全线飘红

  □本报记者 泊雅

  随着华邦制药、天奇股份、七喜股份和江苏三友4家中小板公司率先披露2005年三季报,本周以来已有7家中小板公司相继披露了三季报;G伟星、G中捷、航天电器和思源电气
等4家公司也发布了三季度业绩预增公告;此外,德豪润达和盾安环境还发布了三季度业绩快报。总体来看,中小企业板公司表现出了稳定增长的特点。

  业绩全线飘红

  已披露2005年第三季度报告的中小板上市公司分别为江苏三友、七喜股份、天奇股份、华邦制药、晶源电子、科华生物和轴研科技。这7家公司今年前三季度均保持盈利,且业绩较去年同期有不同程度的增长。三季报显示,这些公司主营业务突出、盈利能力强,且其盈利的“含金量”较高。在这些公司的利润构成中,营业利润占利润总额的比例较高。尽管部分公司有不同数额的政府补贴、短期投资收益等非经常性损益,但非经常性损益对这些公司利润总额的贡献较小。

  七喜股份以今年前三季度实现净利润6000.03万元,同比增长40.36%,排在净利润增幅第一位。该公司今年前三季度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5.77亿元,同比增长17.15%。七喜股份还预计2005年全年业绩同比增长50%-100%。科华生物今年前三季度累计实现主营业务收入2.18亿元,实现净利润4238.08万元,分别比去年同期增长25.98%和29.12%。

  统计数据显示,以上7家公司今年前三季度净利润的平均增长幅度为26.39%,平均每家公司实现净利润2361.11万元。

  多种原因促增长

  由于所处行业及面临的市场环境各不相同,这些公司业绩增长的原因和特点也各不相同。

  天奇股份业绩增长得益于新产品、新技术的推广,该公司摩擦式无链输送设备的推广运用为其进一步开拓市场奠定了良好的技术基础。在今年7月20日,天奇股份签订了广州本田汽车第二工厂12万辆汽车主体输送生产线6765万元的合同,系该公司有史以来单项最高金额合同,该合同预计将在2006年4月全部实施完成。

  华邦制药今年前三季度实现净利润4229万元,同比增长29.55%,但今年第三季度该公司就实现净利润2340万元,比去年同期增长了104.95%。该公司利润增长的幅度大于主营业务收入的增长幅度,主要原因是产品结构的调整,高毛利率替代产品和新产品的销售收入较去年同期大幅增长,导致产品的综合毛利较去年同期上升4.6个百分点,其中贡献最大的产品是“方希”和“迪皿”,这两种产品的销售收入比去年同期分别增长了187.67%和293.49%,同时华邦制药营业费用较去年同期也有所下降,从而导致整体利润水平的上升。该公司新产品“乐为”、“利肺片”和“普爱宁”也已经在今年第三季度成功上市,取得了较好的市场反映。

  业绩预告更有看点

  本周以来,还有G伟星、G中捷、航天电器、思源电气等4家公司作出了今年前三季度的业绩预告,这4家公司均预期今年前三季度实现净利润较去年同期增长50%以上。其中以航天电器的业绩增长最令人期待,该公司在披露2005年半年度报告时,即预计今年前三季度净利润较去年同期增长100%-150%,但航天电器于日前进行业绩预告时修订为净利润同比增长200%-230%,原因是该公司第三季度订单充足,募集资金项目充分发挥效能,同时还顺利完成了连接器生产线流程优化和改造,促进今年前三季度销售收入和净利润同比大幅度增长。

  此外,德豪润达和盾安环境披露了今年三季度的业绩快报。德豪润达今年前三季度实现净利润319.4万元,虽然同比有下降,但已摆脱了今年上半年亏损的局面。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