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正文
 

金花股份(600080)6亿资金被大股东占用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14日 05:43 上海证券报网络版

金花股份(600080)6亿资金被大股东占用

  金花大酒店成“吞钱机器”

  真是不查不知道,一查吓一跳。金花股份(600080)近期在应上海证券交易所2005年半年报事后审核的要求进行自查的过程中,发现其控股股东金花投资占用公司资金超过6亿元,而且这巨额资金被占用情况并未履行相关决策程序。

  这逾6亿元资金主要由两部分组成。一是公司自2004年11月起,将28500万元以存单质押的方式为控股股东金花投资及其关联公司提供全额银行承兑保证。该项业务已于2005年6月到期,金花投资及其关联公司未能如期归还,公司存款28500万元已被银行扣除;二是以公司名义借贷、由金花投资承担相关财务费用并主要由金花投资保证、以其资产抵押或第三方保证的10笔银行借款共计31700万元,由金花投资使用并承担利息,未在公司账面反映。以上占用资金合计60200万元。

  说起这巨额资金的被占用,实在有点曲折离奇。事情要从四年多前说起。2001年初,金花股份董事会聘请相关专家对公司战略发展规划进行了充分论证。鉴于制药行业竞争激烈,同时公司所在地西安市是中国西部中心城市,又是国际旅游城市,经济发展前景和旅游发展前景良好,因此,为了避免单一产业的经营风险,拟将公司产业结构由单一制药产业逐步调整为制药业和以旅游、商务酒店为龙头的旅游业。2001年12月28日,经公司临时股东大会批准收购金花投资持有的金花国际大酒店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酒店公司)97.14%的股权的议案,支付股权转让金16979万元,上述股权转让协议已经履行完毕。2002年2月6日经金花股份第二届董事会十一次会议决议,公司借款给酒店公司28000万元,全部用于金花大酒店开业前的

装修和设备、设施购置。

  然而,离奇的事情出现了。2002年10月,根据有关方面建议,公司与金花投资协商,解除上述股权转让协议,金花投资归还股权转让款及酒店借款。鉴于金花投资已将股权转让款用作其他项目投资,因此只能通过增加银行借款的方式归还上述款项。2002年12月23日,金花投资归还了酒店公司借款28000万元。2002年12月至2004年5月期间,金花投资分期归还了股权转让款16979万元。

  为什么酒店公司刚从大股东手里买进又在马上要开业的时候还给大股东呢?记者查阅了当时的董事会决议,发现是这样描述的:“现根据有关方面的建议,为了突出公司主业,将有限的资源集中用于生物制药业务,增强公司核心竞争力,经与金花投资有限公司协商,拟解除上述股权转让协议。”

  接着,麻烦事来了。自2004年国家实施宏观调控政策后,银行信贷政策发生调整,贷款规模大幅度压缩,金花投资作为民营企业,融资受到极大影响,经与借款银行协商,将金花投资部分贷款到期后,以公司名义再转贷,共计31700万元。另外,公司自2004年11月起以存单质押的方式为金花投资及其关联公司提供全额银行承兑保证。上述以公司名义贷款,由金花投资使用的资金其财务费用全部由金花投资承担,资金中的90%由金花投资担保或以其资产抵押、质押或由第三方担保,主要用于金花大酒店的建设。事情到了这一步,金花股份终于发话了:公司董事会已督促金花投资尽快提出解决方案。金花投资方面也不含糊,也承诺以有利于公司经营发展的资产或以部分现金加资产的方式一次性全部清偿占用的资金,具体清偿方案将在本月底之前提交公司董事会。只是,金花投资真的能拿出6亿多的真金白银吗?(记者许少业)(来源:上海

证券报)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