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股改浪潮系列全面股改之华星化工 > 正文
 

华星化工庆祖森董事长访谈:笃行争先创辉煌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13日 19:20 证券时报

华星化工庆祖森董事长访谈:笃行争先创辉煌

  ● 农药行业面临的机遇大于挑战

  ● 上市以来公司在各方面都取得了优异成绩

  ● 优秀企业一定要兼顾社会效益、环境效益和经济效益,要有社会责任感

  ● 公司将进一步做好投资者关系管理,保护中小投资者利益

  华星化工(002018)是一家主要从事农业和卫生用化学品生产经营的国家级重点高新技术企业,2004年综合实力在中国农药行业中排名前10位,安徽省企业50强,连续多年被国家工商总局等十部委联合授予全国“重合同守信用”企业和银行“AAA”级资信企业。9月12日华星化工公布了自己的股改方案, 9月21日公司修改对价方案,由原每10股送3.5股调整为10股送4股,减持价格由原来的10元提高到12元,非流通股东如违反承诺的禁售和限售条件出售所持公司股票,授权登记结算公司将卖出资金划入公司账户归全体股东所有。为了使投资者充分了解华星化工的相关情况,日前我们采访到华星化工董事长庆祖森先生。

  行 业 篇

  记者:您如何看待我国农药行业面临的机遇和挑战?

  庆祖森:我认为是机遇和挑战并存,机遇大于挑战。改革开放以来,国家非常重视“三农”问题,我国农药行业发展迅速,生产规模不断扩大,技术不断创新,产品结构不断调整,产品质量显著提高,出口份额大幅增长,科研开发能力不断加强,行业结构发生较大变化。现已形成了包括农药的原药生产、制剂加工、原料中间体、科研开发在内的完整工业体系。

  首先,行业整合步伐加快,市场资源逐步集中。国际上的农药公司早已实行联合、兼并、重组和分化,农药寡头应运而生,世界农药行业更加集中、垄断。国外一家大公司2004年农药销售额就达60多亿美元。而我国农药企业点多面广、小而散,80%以上的农药企业都属于技术落后、规模较小的农药加工厂和分装厂,具有农药合成能力的大规模农药生产企业不足50家。国家“十五”规划要求加快行业整合,逐步形成40-50家大的农药企业集团,提高我国农药企业国际竞争力。预计今后几年国内农药市场将形成新的格局,行业整合步伐将加快。一大批竞争力弱的小企业将被淘汰出局,以上市公司为主体的大公司、大集团与国外大公司同台竞技的新局面将初步形成。

  其次,产品结构调整加快,高效、低毒、低残留品种是方向。根据农药“十一五”发展规划,鹿特丹公约中规定的高毒品种将在国内全面停止使用,其他高毒品种在全部农药中的比重将降低到5%以下。这对那些技术落后、规模较小、高毒品种多的企业是压力、是挑战;对重视技术创新、重注环保、不断进行新品种开发、产品结构合理的企业来说,则是机遇。华星化工的所有农药都属于高效、低毒、低残留产品,杀虫剂、除草剂、杀菌剂三大类产品协同发展,公司的未来发展前景广阔。

  再次,国家重视“三农”,推动了农药行业发展,出口保持高速增长。全球范围内,农药行业开始复苏;我国政府非常重视“三农”问题,出台了很多扶持政策,充分调动了农民积极性,农业生产出现重要转机,粮食、经济作物种植面积得到恢复性的增长,有力地推动农药行业的发展。目前,我国是世界第二大农药出口国,2004年农药产品出口量达到了39.1万吨,占全国农药总产量的45%,同比增长42.9%,出口额达到了11.86亿美元,同比增长62.5%。随着我国农药行业整体技术水平的提升,加上我国农药行业的成本优势,农药产品出口将保持高速增长,出口形势将更加乐观。

  最后,我国已加入“WTO”,农药国际贸易的关税和非关税壁垒减少,绿色市场通道宽广。过去一些国家对我国农药产品的出口,设置了诸多壁垒和不公平的市场准入条件,门槛很高,贸易摩擦较多,企业经营风险大。入世后,实施平均税率,非关税壁垒得到较好改善,市场准入条件趋于合理,国内外企业能平等竞争,有利于我国农药企业开拓国际市场,快速提高国产农药产品在国际市场的份额。同时,国际大公司在中国寻求合作伙伴,中国有实力的农药企业也在国外寻找战略伙伴,经过国内外农药大企业相互间的联合、购并、重组,农药的国际经济一体化局面会尽快形成,国内外农药大企业各自的优势都能得到充分发挥。我国农药行业的前景是乐观的,农药行业中的重点骨干企业的前途是美好的!

  经 营 篇

  记者:您如何评价公司上市以来的总体经营情况?

  庆祖森:华星化工自2004年7月13日上市以来,始终坚持“绿色、人本、专业化、国际化”的战略发展方针,本着“铸生命活力,造万物生机”的企业宗旨,发扬“脚踏实地、笃行争先”的企业精神,遵循“诚信天地、奇正方圆”的经营理念,为尽快把公司发展成“结构合理、技术领先、效益显著、成长良好”的现代化大型农药企业,我们一手狠抓现有产品生产、经营、管理,一手狠抓公司发展与新项目建设。

  在石油市场行情变化、行业竞争激烈的背景下,经公司管理层和全体员工的共同努力,各方面都取得了长足的发展,公司治理结构完善,企业运作规范,新项目建设进展顺利,经营业绩稳健增长。受国家重视“三农”问题、扶持农业与粮食生产政策的力度加强等利好因素影响,公司产销两旺,产品售价略有增长,今年上半年公司主营业务收入增幅为50.51%,新上马的草甘膦产品保持良好的增长势头,上半年实现销售收入4123.50万元,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284.90%;随着公司对国际市场的逐步开拓,上半年草甘膦外贸出口实现销售收入5229.41万元,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422.42%,公司总体经营情况良好。

  记者:公司在管理方面有何举措?

  庆祖森:上市以来,公司加大了改革创新力度,不断引进先进管理模式,把完善法人治理结构、规范运作、技术进步、管理创新作为加速华星发展的切入点,将“安全”、“质量”、“环保”三项管理视为企业生命线,切实推行了一些新举措,取得明显成效,使公司的管理更趋科学、更加高效。

  在经营管理上,紧紧抓住销售和采购两个环节,调整经营策略,不断开拓与巩固国内外市场网络,加强市场调查、经营审计和招投标力度。

  在生产管理上,全面落实生产责任制,实行职、权、利挂钩,制订考核细则,明确奖惩办法,严格考核,奖惩兑现。

  在企业管理上,强化制度管理,以标准考核,用激励与约束相结合办法,充分调动员工积极性;同时引入“精细化管理”,从组织机构扁平、业务流程整合、各项制度完善等方面入手,全面推动企业管理创新。

  在财务管理上,全面实现财务会计电算化,深化应用ERP工程,加强资金和物资等管理,进一步规范了财务行为。

  在信息化建设上,狠抓协同办公和K3ERP两大工程,夯实网络基础,强化计算机与网络知识培训,初步实现了办公无纸化和异地办公,形成了公司特有的信息化体系。

  在人力资源管理上,强化素质培训,信息化管理,加大外引内培力度,以事业、待遇、情感引人、用人、留人,取得了新成果。

  在质量管理上,以ISO9001和ISO14001体系运行为轴心,积极导入ISO18000体系,并保障体系正常运行和不断改进提升,规范了企业管理。

  记者:在社会效益、环境效益和经济效益之间,公司如何取舍?

  庆祖森:一个好的企业,一个优秀企业家,在发展企业、创造财富的同时,一定要兼顾社会效益和环境效益,要有历史使命感和社会责任感。华星化工自创立之日起,就明确要“发展自身、回馈社会、回报股东”。华星人始终牢记“致富思源”,贡献社会。近几年来,公司每年向国家上交税金都超过1000多万元,不断增加安置就业人员,不断提高员工报酬和待遇,努力加强企业文化建设,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在历年的抗洪抢险、抗旱排涝、救死扶伤、希望工程、公共设施等社会公益事业中,华星人总是一马当先,率先行动,为促进社会和谐、文明进步做出了应有的贡献。随着公司的发展,华星化工将要为国家贡献更多的税收,为社会提供更多的就业机会,为全体股东提供更丰厚的回报。

  我们非常注重企业发展与环境保护同步,认真实行项目建设与环保“三同时”,积极施行ISO14000环境管理体系,全面推行清洁文明生产,走可持续发展道路。公司每年在环保上都有大的投入,以高技术、新措施、低消耗、低污染、高效益为循环经济运作模式,抓源头、抓过程、重效果,使经济活动向“资源———产品———再生资源”转变,实现了经济效益和环境效益的双赢。公司的“三废”治理达标排放,环境保护取得了明显成效。1999年以来,公司连续多年都得到省、市环保部门的表彰。华星化工将继续努力,把环境保护工作做的更好,我们的环境管理目标是要创建“花园式工厂”。

  竞 争 篇

  记者:目前我国正处在新经济时代,企业发展的核心是科技,关键是人才,公司如何看待科技和人才问题?

  庆祖森:高新技术是企业的核心竞争力。本公司非常重视“科技兴企”,采用外引横联,自建研发平台等措施,形成了技术创新体系,公司现拥有省级企业技术中心、农药研究所、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对现有产品技术提升和中长期发展项目研发,取得了丰硕成果,公司申报与获得国家发明专利8项,外观专利20项,储备了一批新技术、新项目,可支撑公司的可持续发展。公司还先后承担国家“火炬计划”、“星火计划”、“双高一优”、“十五”攻关、国债项目等多个项目。目前,公司技术水平整体上已跃上了一个新台阶,部分技术已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具备竞争实力和大发展的优势。

  人才是企业健康快速发展的关键。华星化工现在发展速度较快,人才仍是发展的瓶颈,我们非常重视人才问题,正在采取多种措施来解决。

  在人才使用上,我们遵循德才兼备和任人唯贤两项原则:

  一是德才兼备。“德”是必备的条件,没有好的思想品质和事业精神,本事再大也不能重用;“才”是重要因素,以能力与实绩论英雄。对看准了的人才,就“安排一个位子,压上一副担子”,让他大胆的去干。对新加盟公司的大中专毕业生,坚持“第一年看文凭,第二年结合文凭看水平,第三年丢掉文凭看水平”的用人原则,创造条件让他们三年能成才,五年挑大梁。

  二是任人唯贤。华星化工搭建事业平台,广揽四方人才,共同发展事业。我们用人才是“不论资历、不论年龄、不论关系、不论阅历、不论区域”,唯才适用。只要你有真才实学,有素质能力,有事业精神,即可脱颖而出得到重用,能实现人生价值,受到企业和社会尊重。公司给有贡献的管理、营销、工程技术等人员高工资、优待遇,并可获得深造、晋升机会。

  记者:与同行业其他上市公司相比,华星化工有哪些竞争优势?

  庆祖森:华星化工的竞争优势主要体现在以下方面:

  1、发展方向明确。公司主营业务突出,做的专、做的精。公司销售收入全部来源于农药,具有一定的专业与规模优势。

  2、产品优势。公司的产品都是高效、低毒、低残留、无公害农药,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和国际农药发展方向,市场空间很大,不存在政策性限制和强制淘汰的风险;

  公司核心产品是杀虫双和杀虫单,该系列产品是防治水稻虫害的最主要农药品种,也是高毒农药的理想替代品种,具有高效、低残留、性价比高的竞争优势,随着甲胺磷、久效膦等高毒农药被逐渐淘汰,为公司的杀虫双(单)、杀螟单等杀虫剂创造了更大的市场空间。

  3、有可持续发展的产品结构。公司的杀虫剂、除草剂、杀菌剂得到协同发展。杀虫剂:在杀虫双(单)基础上深化开发了“杀螟丹”,形成了产品链,同时生产氟虫腈,在建项目有高效氟氯氰菊酯、吡虫啉、啶虫眯等;除草剂:灭生性与选择性除草剂都有,草甘膦、草除灵乙酯、精恶唑禾草灵、苄嘧磺隆、苯磺隆,在建项目有精喹禾灵等;杀菌剂:开发了苯氧菌酯、氟哇唑、恶醚唑、戊唑醇等。

  公司现有三大系列、20多个原药产品、60多个制剂品种,产品结构在不断优化,这些品种都是高效、低毒、低残留,符合国家农药发展方向和国内外市场需求,有利于公司的持续发展。

  4、技术优势。公司分别于2000年、2003年被认定为安徽省高新技术企业、国家火炬计划重点高新技术企业;成立了省级技术中心,建立了农药研究所,设立了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公司与沈阳化工研究院、贵州化工研究院、山东农药研究所、南开大学、中国科技大学等科研院校建立了良好的技术合作关系,同时正与国际大公司商谈技术合作。技术研发平台的建立,为公司生产经营和持续发展夯实了基础。公司现有国家级重点新产品7个,省级高新技术新产品5个,省名牌产品3个,申报与获得国家专利28项,储备了一批新技术新项目,已满足未来几年公司的发展需要。

  5、有稳定的核心市场与健全的国内外市场网络。由于区域优势、进入较早、定位较准等原因,国内最大的水稻主产区长江中下游地区是公司稳定的核心市场(占每年收入的60%以上),长江中小游地区经济的发展,为公司主营业务的增长奠定了基础,国家重视“三农”问题,加强扶持粮食主产区的政策又将给公司创造更大的市场空间。随着公司对国际市场开拓力度加大,海外市场方面外销率将达到50%以上。

  公司拥有一支素质高能力强的营销队伍,建立了全国性的销售网络,公司已开发了东北、华北、华中、西南、华南、西北等全国性区域市场,报告期在华南、东北、华北等收入及市场份额明显上升。国际市场已开拓10多个国家和地区,并计划在3-4年内将网络拓展到30多个国家和地区。

  6、经营机制好。公司坚持以市场为导向,重视市场开发与技术改进结合,通过田间药效实验示范、改进施药方式及扩大农药用途,巩固并创造开发市场;通过提高服务质量、加强客户的维护与管理,建立了完善的客户关系管理体系,为终端客户制作了客户信息卡,建立了相对稳固的分销网络。公司产品已销往全国30多个省、市、地区,出口到10多个国家和地区,国际市场网络已初步构建。

  7、盈利能力较强。公司运用定向催化合成、非光气法合成、液膜萃取、粘稠物专用吸附剂吸附分离、变频调控、远红外加热及微电子控制等新技术改造生产工艺,提高了产品技术含量和质量,达到了节能降耗,降低生产成本的目的。公司注重提升服务水平,提高产品附加值,农户及分销商对公司品牌具有较高的认同度。良好的成本控制与消费者对品牌的认同度使公司经营业绩稳健增长。

  8、质量及品牌优势。公司实施品牌战略效果显著,1999年通过了ISO9001质量体系认证;“禾乐牌18%杀虫双水剂、撒滴剂”1999年被评为安徽省质量免检产品。“华星”牌系列农药合格率为100%,2000年获“安徽省质量管理奖”,“禾乐”牌商标被认定为安徽省著名商标,“华星”牌农药为中国农药工业协会推荐的农药品牌和商标。质量与品牌使公司各种产品在国内外的市场份额不断上升。

  股 改 篇

  记者:请您谈一谈公司此次的对价方案? 

  庆祖森:公司通过电话、传真、邮件、上门沟通等方式,积极地与流通股股东沟通,听取他们对

股权分置改革方案的意见和建议,并及时将意见和建议反馈给非流通股股东。华星化工确定的本次股权分置改革对价方案为非流通股股东向流通股股东支付800万股股份,流通股股东每10股可获付4股,远高于理论测算每10股获付3.27股。此次对价方案简单、明了,充分显示了华星化工尊重投资者建议、保护流通股股东利益的诚意。非流通股股东为本次股权分置改革做出了较大让步,流通股股东利益得到充分保护。

  记者:您认为此次股权分置改革对公司有着怎样的影响?

  庆祖森:股权分置改革如能获得成功,非流通股东和流通股东利益更加趋于一致, 拥有相对一致的价值评判标准,公司全体股东均能分享到公司股价上涨而带来的巨大利益,因此必然促进公司所有股东更加关注公司的治理结构,关心公司的健康发展,从而形成更有效的外部监督和约束机制。

  另外,公司治理将更加规范,企业经营目标更加明确.非流通股东也会将股价作为最重要的考核目标,通过管理层与股价挂钩的股权激励制度的建立,能更好地调动管理层的积极性,为所有股东创造更大价值;同时,上市公司可通过更多的渠道来整合购并存量资源,促进公司发展,创造更大价值。因此,股权分置改革可以带来非流通股东与流通股东以及管理层的多赢局面!

  在未来实现全流通后,创新的金融品种和新型的资本运作手段的出现,也将为上市公司的整合与购并奠定良好的基础。公司现在已经是农药行业的龙头企业,我们相信股权分置改革后,公司的行业地位将更加突出。公司不仅会努力提高盈利能力,而且会注重价值管理,争取为股东创造更多价值。

  记者:此次股改完成后,华星化工将如何保护中小投资者利益?

  庆祖森:公司上市以来,在保护中小股东利益方面是在尽职尽心尽力地做工作。首先,公司在章程中规定了独立董事制度、董事选举、累计投票制和分类表决制,建立了完善的投资者关系管理制度等,在制度上保证了中小股东和流通股东对重大事项的决策权。公司还根据中国证监会的最新规章修改了公司章程的相关部分,从制度上保护中小股东权益。其次,在信息披露方面,根据相关规定,严格按照公平、公开、及时、真实、准确、完整的原则履行信息披露义务。再次是做好中小投资者的咨询沟通、来电和来访的接待工作。只要有时间,投资者来电来访我都亲自接待,有时还给他们回信回访。从股东的建议和意见中,我们发现我们的工作还需要不断改进、完善,我们会在这方面继续努力。

  但仅有上述工作还不够,接下来我们要进一步做好投资者关系管理工作,主动加强与中小投资者和机构投资者的联络,不断完善保护中小投资者利益的各项制度,充分发挥独立董事在保护中小股东方面的作用,不断提高信息披露的质量。同时我也衷心希望全体股东都能一如既往地关注公司,积极参与公司的决策,为华星化工的发展献计献策!(程 鹏)

  (

证券时报)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