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正文
 

职工与大股东缠斗万东医疗股权重组方案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13日 07:39 新京报

职工与大股东缠斗万东医疗股权重组方案

  万东医疗职代会决议要求停止原重组方案;潜在大股东博奥生物股权过户3年未果

  本报讯 (记者 李宗品) 万东医疗(资讯 行情 论坛)与潜在大股东博奥生物的股权过户,历经3年多时间未完成,至今仍是一锅“糊涂粥”。根据万东医疗董事会决议,今年10月1日是博奥生物完成股权过户工作的最后期限,但该期限已过去10多天,股权过户一事并无明显进展。昨天上午,万东医疗装备股份有限公司举行职工代表会议并全体通过一项决议。该
决议称,原方案一直未得到政府主管部门批准,所有职工对原重组方案的合法性、实效性和必要性提出质疑,绝对不能接受这样一份“无效方案”。

  

股权分置改革将无法如期进行

  据了解,10月8日,湛红等15名职工代表联名向万东工会委员会提交一份《关于反对按原方案继续推进重组》的议案,并建议公司召开职工代表会讨论该议案。昨天上午,由73名职工代表参加的万东职代会一致通过了这项议案。

  职代会决议认为,目前,由万东董事会8月18日确定的10月1日股权过户的最后期限已过,全体职工对原重组方案的合法性、实效性和必要性表示质疑,反对按原方案推进重组。这项决议表示,重组协议签署三年来,博奥公司没有也无法真正履行重组承诺,至今未将具有市场价值的生物芯片技术及专利引入股份公司,对公司发展和职工切身利益产生了实际损害。

  决议称,由于重组方案违反有关政策法规,未获国家主管部门批准,使得万东医疗失去配股再融资机会,导致公司资金状况捉襟见肘,严重制约生产经营规模的扩大。同时,因为公司大股东无法确认,使万东医疗股权分置改革无法如期进行,很可能再次延误融资机遇。

  潜在大股东博奥继续推进现有方案

  昨天下午,就股权过户最新进展情况,本报记者与当事另一方博奥生物公司取得联系。该公司企管部负责人田戈称,关于股权重组之事不方便透露,有必要对外公布消息时,公司会发上市公司公告。随后,记者从可靠渠道获悉,今年9月26日,博奥生物已向万东医疗回复了一封公函。公函中除了交代博奥为股权过户近期所做工作外,博奥方面表示,将请求北京市国资委向北京市政府及国务院国资委汇报和沟通。同时,博奥在函件中称,按现有方案继续推进重组工作仍是“首选之策”。“按现有方案继续往下走,肯定不是个办法。”万东医疗独立董事杨若寒向本报记者透露,公司3位独立董事明天将听取博奥公司对股权过户最新工作的汇报,之后将会通过公告形式发表独董意见。

  观察

  股权分置在即 万东心急如焚

  重组双方进退两难,均不愿修改方案

  “现在,每周都有几十家上市公司进行股改,重组问题再不解决,万东很可能就被边缘化了。”万东医疗董事会秘书张丹石表示,几年来万东医疗的净资产收益率均达到8%,有资格配股,却因为股权不确定失去融资机会。张丹石称,按现有方案重组不能获批,若修改方案就得重新做评估,审批时间又要花上1-2年,而股权分置改革最后时限是明年上半年,对万东来说要赶上股改头班车,现在惟一的出路就是解除现在的重组协议,回到重组前的状态。

  记者从知情人士处了解到,目前重组双方都不愿对方案进行修改。前不久,博奥总经理程京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博奥不会修改方案,因为这与历史不符,公司前期已经投入了大量的资金和人力,同时修改方案代价也更大。据悉,北京医药集团已口头承诺,只要博奥愿意退出,博奥为重组所支付的费用包括利息将如数奉还。另外,北药集团旗下的双鹤药业(资讯 行情 论坛)在最近的公告中也透露,华源生命向国家

开发银行借贷的10亿元贷款中的一部分,将用于收购万东医疗64.86%的股权。李宗品

  专家看法

  职代会决议很可能否决原方案

  “虽然双方签订了重组协议,但一直没有真正生效,万东医疗职代会反对意见很可能将否决原有方案。”中国企业改革与发展研究会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专家表示,根据国务院国资委关于国企改制重组的相关法规,未经企业职工大会通过的方案将不被批准。该专家认为,这桩纠纷中股权过户久拖不决影响上市公司发展时,独立董事有权征集投资者意见,必要时可受投资者委托起诉上市公司,而上市公司各关联股东则会被法院作为第三人牵扯进来,最终会由法院来裁定结果。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