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正文
 

广船国际选出新掌门 中船整合两大基地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13日 03:03 第一财经日报

广船国际选出新掌门中船整合两大基地

  本报记者 黄海 钟晨 发自北京广州

  广州广船国际(资讯 行情 论坛)股份有限公司(600685.SH,0317.HK下称“广船国际”)新旧两任董事长10日完成了更替。中国船舶工业集团公司(下称“中船集团”)现任总工程师李柱石,在当天举行的临时股东大会上获全票通过兼任广船国际董事长,前任董事长胡国良调任中船集团广州管理局党组书记。知情人士分析,此举意味着中船集团将整合广州、上
海几大船厂的资源,进一步提高广州、上海两大基地的修造船能力。

     首要任务是产能扩张

  “广船国际目前面临的主要问题不是造船能力过剩,而是严重缺少大型造船设施,不能满足国内船东的需求。”知情人士说。目前广船国际仅有3个船坞,在正常状况下一个船坞每年最多组装4艘船,因此3个船坞每年造船量在12艘左右,产能扩张非常有限,而如今广船国际的船舶订单已经排到了2008年。这也许是李柱石到任后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

  现年61岁的李柱石历任中国船舶工业贸易公司总经理、香港华联船舶有限公司总经理及中船集团副总经理,此前以内退的形式担任中船集团总工程师,他对船舶制造业非常熟悉。

  知情人士透露,中船集团广州管理局是中船集团的派出机构,代表中船集团行使相关职权,下辖两广地区的造修船业务。

    提升两大基地修造船能力

  知情人士分析,李柱石此次出任广船国际董事长,其实是中船集团加强对广州、上海两大重点造船基地调控的表现。李柱石在担任中船集团副总经理期间,经常造访广州南沙龙穴造船基地。2003年8月,李柱石曾在子公司中船集团广州造船公司挂牌仪式上表示:“到2015年,中船集团力争成为世界第一大造船集团,而珠江口南沙造船基地是中船集团实现跨越式发展的重要一环。”

  按照相关规划,中船集团首期拟投入人民币45亿元,在南沙龙穴岛新建两座30万吨级的船坞,主造大型集装箱船和邮轮,2008年建成后,该基地年造船能力将达到200万至300万吨。中船集团下属机构的一位负责人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采访时表示,“目前南沙造船基地的土地合围已经完成,工程进展非常顺利,再过几个月就能初见雏形。”

  据知情人士介绍,中船集团在广州的三大船厂分工各有不同,广船国际的主业是灵便型的油轮,黄埔船厂多造特种船,文冲船厂则以修船为主。“外界多把南沙造船基地和三大船厂混为一谈,其实不然,大家在业务上各自独立。有一点可以肯定,中船集团将整合旗下子公司的资源,以支援南沙造船基地的建设,比如让几大船厂为该基地储备人才,做相关设计等等。”上述人士说。由于李柱石此前对南沙造船基地关爱有加,内退的他此次出任广船国际董事长,给予外界丰富的想象空间。

  中船集团在上海的几大船厂如外高桥(资讯 行情 论坛)造船厂、沪东船厂、江南造船厂多造大吨位船舶,与广州的定位不同,而长兴造船基地800万吨的造船能力也比南沙要大得多。知情人士表示,中船集团或将借此机会对造修船业务进行一些微调。“比如成品邮轮,以前广州造,上海也造,交叉重叠现象时有发生。中船集团可能会将造修船业务按区域划分,使大家的业务分工更加明确。”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