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股改浪潮系列全面股改之珠海中富 > 正文
 

珠海中富:饮料包装龙头 再铸辉煌可期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12日 05:45 上海证券报网络版

  从乡镇企业成长起来的饮料包装巨头

  珠海中富(0659)是中国最大,世界排名第五的PET瓶专业生产企业,主要从事PET饮料瓶、瓶胚系列,瓶用标签,及其他配套产品的生产和销售。公司拥有年产50亿支PET瓶、40亿支瓶胚、50亿张瓶用标签、3000吨LDPE、LLDPE塑料薄膜和收缩膜的生产能力。产品用于碳酸饮料、茶饮料、果汁饮料、瓶装水等饮料产品的包装,主要为可口可乐、百事可乐、统一
等饮料生产商提供配套服务。

  公司前身为珠海市香洲区中富瓶厂,始建于1985年12月。由于抓住改革开放后可口可乐和百事可乐进入中国市场的机遇,并成为其主要供应商,公司从只有一台PET吹瓶机的乡镇企业迅速发展成为最具实力的PET饮料包装龙头企业。1993年12月经国家体改委批准进行规范化股份制企业试点,1996年12月经中国证监会批准,公司A股获准在深交所挂牌交易,是我国包装行业首家上市公司。近十年获高速发展,其营业收入从上市之初的4.9亿元增长到2004年的16.4亿元,增幅高达3.3倍;总资产由7.4亿元增长到47.2亿元,增幅高达6.4倍;股东权益由3.7亿元增长为18.4亿元,增幅达到5倍。其第一大股东中富集团也崛起成为全国性大型乡镇企业集团。

  得益于我国饮料行业二十余年的快速发展,公司已成长为极具竞争优势的行业龙头。随着我国饮料产品市场容量的增长、消费品类的拓展,公司未来将会拥有更广阔的发展空间。

  饮料消费快速发展,PET包装成为首选

  作为饮料包装供应商,公司发展与我国饮料工业的发展密不可分。我国软饮料消费的持续高速增长为以PET为代表的饮料包装容器行业带来了巨大的发展机遇。

  我国饮料工业是改革开放以后发展起来的新兴行业。1980年饮料产量不足30万吨,1982年被列为国家计划管理产品。在经历了从小到大,从杂乱到规范的发展历程后已成为食品工业重点行业之一。据统计,我国饮料工业从1980年以来的二十多年,复合增长率高达20%以上,并分别在1997年和2002年产量突破1000万吨和2000万吨的大关。在产品种类方面,也由初期的单一品种--汽水,发展成为包括碳酸饮料、果蔬饮料、茶饮料、瓶装饮用水、植物蛋白饮料和功能饮料等十大类产品。2004年,我国软饮料总产量达到2912.43万吨,仍同比增长22.7%,继续保持快速发展势头。

  从人均消费量来看,我国年人均饮料消费量仅8公升,为世界平均水平的五分之一,西欧发达国家的二十四分之一。其中果汁饮料消费人均消费量仅为世界平均水平的1/7,不到世界发达国家人均消费量的2%;功能型饮料的人均消费量也仅为世界人均消费量的1/14。我国人均饮料消费量相比世界平均水平还存在较大差距,还有着非常大的发展空间。

  我国饮料市场以碳酸饮料、瓶装水、茶饮料、果汁饮料和功能型饮料为主。碳酸饮料已进入成熟期,年增长率在8%左右,碳酸饮料市场已由两乐基本瓜分完毕,两者合计占有率接近80%,其他竞争者难以撼动其市场地位;瓶装水市场庞大,但由于生产工艺简单,品牌繁多,市场格局变动频繁,没有能够居稳定统治地位的品牌;茶饮料市场即将进入成熟期,以康师傅、统一占据相对优势,但雀巢(与

可口可乐联合推出)、娃哈哈等品牌也在蚕食前两者的市场份额,比如可口可乐与雀巢联合推出的雀巢冰爽茶近两年发展迅速,市场反应非常火暴,格局仍在重塑;果汁饮料处于快速成长期,果汁饮料近三年增长率都保持在45%以上,市场处于战国时期,尚未形成稳定格局;功能型饮料和咖啡饮料等新品类处于市场导入期,目前消费量还不高,但前景十分看好。市场竞争格局的不断裂变,以及新品种的层出不穷使饮料行业蕴藏着无限生机,也蕴藏着无限商机。

  在我国饮料业快速发展的同时,饮料包装也变得丰富多彩起来,从传统的玻璃瓶到时下最受欢迎的PET饮料瓶,品种越来越多,外型越来越新颖。目前最流行的PET包装最早于上世纪70年代由百事可乐公司首先推出,价格便宜、透明性、气密性、耐压强度好及易造型的特点,在饮料包装中得到越来越广泛的应用。90年代初期,日本推出了耐热PET生产设备,使PET瓶可实现热灌装。目前,世界主要饮料大国在碳酸饮料、果汁及果汁饮料、茶饮料、瓶装饮用水四大饮料包装中使用PET材料的比例已经超过60%。在美国,PET材料1998年就已超越金属罐成为饮料包装的首选;在日本近两年迅速发展的茶饮料中,PET瓶包装的茶饮料占据全部茶饮料的67.1%。

  我国饮料业包装结构也随国际潮流发生着变化。我国饮料的包装材料主要有:PET瓶、金属罐、玻璃瓶、纸塑复合材料,其中PET瓶在饮料包装中所占比例由1997年的53%上升到2001年的65%,远高于其他材料,PET瓶正在逐渐取代其他包装成为最主要的饮料包装。PET瓶也以其透明的外观、动感多变的外型吸引着年青人的眼球,不断挑起他们胃口。据统计,1996年,国内PET瓶产量为30亿支,2002年突破100亿支。预计未来两三年,PET包装仍将继续保持快速增长。

  我国PET饮料包装市场呈寡头竞争格局,主要有珠海中富、紫江企业、翔峰集团三家生产企业,其中珠海中富居龙头地位,具有明显的综合竞争优势。我国饮料消费市场的发展和包装行业竞争格局的变化对珠海中富而言,是个很大的机会。

  背靠饮料巨人,实现跨越发展

  从贴身到联体

  珠海中富与可口可乐、百事可乐(下称两乐)及统一企业这些跨国饮料公司建立了稳固的合作关系,特别是与两乐甚为密切,为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公司生产的PET碳酸瓶中有70-80%销售给两乐,占两乐对外采购碳酸瓶的比例超过50%;销售给两乐的热灌装瓶的数量也超过了两乐对外采购量的50%。

  珠海中富与两乐的合作可以追溯到上世纪80年代,公司董事长黄乐夫先生凭借其敏锐的市场嗅觉和远见卓识拿到了两乐的第一笔定单,成为当时国内两乐唯一的PET饮料瓶供应商。借助可口可乐和百事可乐两位巨人有力的肩膀,珠海中富也飞速发展,在3年间从一家年产值只有800多万元的小乡镇企业迅速膨胀为年产值过亿元的大企业集团。在取得如此骄人的成绩后,珠海中富并没有停下来享受成果,而是加大了前进的步伐,将公司的盈利转化为更先进的设备、技术和高品质的原材料。公司主要设备均从美国、德国、日本引进,先进的技术、设备造就优质的产品,优质的产品赢得了两乐的亲睐,更稳固了公司与两乐的合作关系,这也为公司继续发展壮大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上世纪90年代中期以后,两乐加快了国内扩张的脚步,在全国各地开办装瓶厂,一些外国公司也闻风而动,纷纷进入抢夺软包装市场。在饮料包装行业中,具有先入优势,后来者难以低代价抢夺先入者的配套地位。在激烈的市场竞争环境里,珠海中富制定了紧跟两乐的经营策略,为了能迅速、低成本向两乐供应产品,公司采取贴身战术,两乐在哪建厂,珠海中富就在哪建厂。随着合作关系的深化以及市场竞争的需要,发展出更密切的联体生产模式。

  联体生产模式是公司营销策略的独到之处,在这种模式下,珠海中富将吹瓶机直接搬入两乐的生产厂,将吹瓶生产线与饮料灌装线联接,除缩短流程,降低成本外,双方还形成排他性的合作关系,利益共享,风险共担。目前,公司向两乐供应的PET碳酸瓶中70--80%实现了联体生产,获得了稳定的市场份额。

  公司董事会秘书陈立上先生曾笑谈他们那边(指两乐)只要大叫一声,我们这边就能听到并立即做出调整……这种近在咫尺的关系使珠海中富充分享受到两乐快速扩张带来的巨大市场空间。

  与两乐荣辱与共

  联体战略的好处是显而易见的。一方面,作为全球最大的专业饮料厂商,可口可乐和百事可乐在品牌形象、市场开发、营销管理方面有着无可比拟的优势,他们占领和影响市场的能力也是其他饮料企业无法相比的。珠海中富的市场策略使公司能够沾光跟着两乐的扩张步伐实现快速扩张,从而节约开辟市场所需的大量人力、物力。另一方面,两乐庞大的市场规模和高信誉度使公司能够获得大量、稳定的定单和安全及时的资金回笼,降低了经营和资金风险。

  除此之外,更重要的是与康师傅、娃哈哈等饮料厂商自身配套生产饮料包装的经营模式不同,两乐作为专业化饮料生产商,与配套厂商分工明确,不会向上延伸产业链,这也使得珠海中富具有稳固的基础,不存在被下游厂家撇开的风险。

  当然,并不是说与两乐的紧密关系对公司是百利而无一害的,公司也曾错失了一些机会。众所周知,四五年前由于过分迷信两乐对我国饮料市场的发展趋势做出的错误判断,认为碳酸饮料将持续高速增长,果汁饮料及茶饮料将不会有大作为,从而错过了发展果汁及茶饮料热灌装瓶的最佳时机,拱手将市场让给了竞争对手,虽力经搏杀仍未能夺回热灌装瓶市场龙头地位,屈居第二。

  然而,亡羊补牢,未为晚矣,两乐认识到其判断失误,随后调整战略,在稳固碳酸饮料市场地位的同时,开始发力果汁和茶饮料市场,图谋细分市场领导地位。可口可乐公司推出大受儿童和青少年喜爱的酷儿系列果汁饮料,并联合雀巢公司大力推广雀巢冰爽系列茶饮料。凭借独特的冰凉成份,并结合西式茶饮料的口味,雀巢冰爽系列迅速风靡全国,取得了极大的成功。

  两乐在果汁及茶饮料细分市场的成功,为珠海中富重夺热灌装瓶市场龙头地位创造了条件。去年2月,珠海中富与可口可乐签订重大合同,约定由珠海中富控股子公司昆山中强瓶胚公司在5年内向可口可乐合计供应热灌装瓶胚32.8亿支。仅这一纸合同就使珠海中富热灌装瓶年产销量增长超过6亿支,进一步提高了市场份额。随着两乐在热灌装饮料领域继续扩大战果,相信公司在热灌装瓶市场上会越来越有所作为。

  构建全国性布局,巩固竞争地位

  PET瓶制造属于资本密集、技术密集型行业,产品单位价值小、重量轻、体积大,这些特点使得运输成本比较高;另外,饮料属于季节性产品,在销售旺季时设备高负荷运转,对配套供应商及时响应能力要求苛刻。因此配套包装企业布局是否完善是赢得客户的重要条件。

  针对PET瓶的这些特点,公司采取了在全国形成若干瓶胚供应中心,并紧邻客户配套吹瓶厂,就近供应的策略。公司目前已在华南、华中、华东、西南、西北、东北地区的8座城市建成10多个瓶胚供应中心,以辐射分布在全国25个城市的几十家吹瓶厂。完善的布局使公司能够及时、快速满足全国任何地区客户的需要,一方面使公司与客户能够同时享受低成本以及及时保证供应的好处。另一方面,如果客户需要开拓新的市场,公司可以在第一时间提供配套服务,获得先入优势。

  延伸产业链条,增强抗风险能力

  在公司产业发展中,采取了围绕主业向上下游延伸的策略。公司主要原材料PET(瓶级聚酯切片)成本占生产成本的65%以上,原材料供应稳定性和采购价格的高低对公司经营效益影响比较大。为保障PET的供应,2002年底,公司与香港众成化纤原料公司共同收购四川广康PET生产设备及配套设施,组建中富(广汉)化工公司,形成3万吨/年的生产能力,可满足公司原材料需求的1/3。公司向上游延伸,除可获得产业链相应的利润外,更重要的是将广汉聚酯作为公司PET材料研发基地,开发特殊用途的PET原料,满足公司开发新包装产品的原料需求。例如,公司新产品PET啤酒瓶用的聚酯切片就是由广汉聚酯生产的。另外,还可以保证部分原材料的稳定供应。

  公司产业链在向上游发展的同时,也积极向下游延伸,拓展代灌服务。公司专门成立了富田企业统揽贴牌加工业务,目前已分别在中山、长沙、西安、昆明、郑州等地建立了贴牌饮料热灌装厂,代可口可乐、雀巢等公司生产果汁饮料和茶饮料;另外,公司还代可口可乐等饮料厂商生产瓶装饮用水,目前公司拥有20条OEM水生产线,年产能超过10亿瓶,从上半年的发展趋势看,公司全年OEM水产量将超过9亿瓶。

  代灌业务能够帮助公司与客户实现双赢。对公司而言,增加了业务量,摊薄固定成本,提高经济效益;对客户而言,使客户集中资源专注于产品开发和市场开拓,提高市场效率。

  重视科技创新,实现可持续发展

  公司把研发和创新视为经营的基础,通过开发新产品、新工艺来适应饮料包装款式不断变化,品种层出不穷和PET应用领域日渐扩大的需求,以巩固公司竞争地位并实现可持续发展。

  公司建立了全国领先的工程技术研究开发中心,该中心是广东省科技厅、经贸委和计委批准组建的广东省50家重点工程中心之一,拥有一批优秀的产品设计师、模具制造工程师,建有PET包装产品的设计、模拟、实验的完整系统,并从国外引进一系列先进的电脑数控生产测试与实验设备和高精密加工机床及仪器。

  该中心设计并研制了一系列PET饮料瓶、果酱保鲜瓶、油瓶,洗涤用品和

化妆品容器,促使PET包装在众多领域取代传统包装材料,得到广泛应用,引领了国内PET包装瓶的发展潮流。特别值得指出的是,公司开发了PET啤酒保鲜瓶及其专用PET材料。该啤酒瓶是国内唯一能够通过巴氏消毒的PET啤酒瓶,具有很强的竞争力和广阔的发展前景。

  饮料作为重要的食用消费品,对卫生安全有严格的标准。因此,建立高水平的质量保证体系,是获得两乐这类严格遵守卫生安全标准客户的认可,保障企业生存和持续发展的必要条件。珠海中富早在上世纪90年代就建立了居国内领先水平的产品检测中心,该中心是国内最早获得两乐认可的包装实验与检测机构。现有各类质量管理专业技术人员200多人,是同行中最早建立网络一体化实验与检测,并通过QIS2000质量管理系统科学地收集质量信息进行有效分析的检测中心。是《聚酯PET饮料瓶》行业标准的起草制定者。

  立足主业发展,提升企业价值

  与国内许多上市公司实施多元化经营不同,珠海中富上市后一直专注于PET包装主业。公司认为PET包装还有很大的市场空间,并明确表示不会发展与主业无关的产业,而是致力于把主业做大做强,将公司发展成为国际知名的PET饮料包装企业。

  从上世纪90年代美国上市公司实施多元化经营的结果看,有七成实行多元化的公司其企业价值被摧毁15%--20%,股价出现下跌,只有少数获得成功。再看国内上市公司,情况更差,绝大多数公司的多元化是失败的,不但无法创造价值,反而成为吞噬主业利润的财务黑洞。珠海中富以行业龙头地位仍立足主业,走专业化路线,这将大大降低投资失误带来的企业价值损失。

  进军啤酒包装市场,再铸企业辉煌

  PET啤酒瓶是啤酒包装的新兴产品,由于啤酒消费市场容量巨大,PET啤酒瓶具有广阔的市场空间。因而PET啤酒瓶被公司寄以厚望,并作为未来发展的重点。

  与传统的玻璃瓶包装相比,PET瓶具有重量轻、强度大、韧性好、不易破碎、节省运输费用、容易制作成各种规格和形状等优点,在国外已经产业化,主要用作中高档啤酒的容器。此外,对消费者而言,PET啤酒瓶既适合携带,又不会产生爆炸等意外伤害。2001年美国PET啤酒瓶使用已达3亿支;在英国、德国等欧洲国家PET啤酒瓶应用更广泛,PET瓶装啤酒已占到市场份额的10%。现今德国已有36000支/小时的高速PET啤酒灌装生产线投入使用,PET啤酒瓶市场呈加速发展趋势。

  作为国内PET饮料瓶的龙头企业,珠海中富一直关注着国际PET瓶的产业化进程,并早在上世纪90年代开始布局并进入该领域,为PET啤酒瓶在中国的产业化做准备。但是,啤酒不同于碳酸饮料和瓶装饮用水,容易被氧化,因此对包装材料的氧阻隔性要求高,而且PET瓶较传统玻璃瓶更难密封,这些工艺难题是产业化的重要壁垒。公司累计投资1个多亿资金并配备了最强的科研力量,经过三年多反复研制和测试,终于成功解决了啤酒保鲜、瓶盖密封等难题,并攻克了PET瓶巴氏消毒的重大课题,使珠海中富成为国内唯一能够生产经得住巴氏消毒的PET啤酒瓶及啤酒瓶专用PET原料的企业。

  与普通PET瓶不同,珠海中富的PET塑料啤酒瓶是引进国外先进注塑设备、通过优化原料、优化瓶坯设计、优化共注射技术和吹瓶技术等制造技术生产出来的。该PET啤酒瓶为三层隔氧结构,具有高阻隔性、耐热性、耐压性、避光与透明、符合巴氏杀菌工艺要求等特点,使灌装啤酒在保存期内风味良好,可使啤酒在PET瓶中的保鲜期达100天。该产品获得多项专利,填补了国内空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并被列入2004年国家重点新产品目录、2004年广东省重点高新产品目录。

  我国PET啤酒瓶的应用已经进入起步阶段,国内部分啤酒生产商已经开始拓展PET瓶装啤酒市场。珠海中富目前已与河北蓝贝、莱州燕京、西安联威和昆明金星签定了供货合同,公司现阶段主导产品为1600ml的家庭装啤酒瓶,适合家庭聚会和郊游携带,市场反应良好。除此之外,2004年公司还出口3000万支瓶胚到韩国用于生啤包装。

  我国是世界第一,且正处于成长期的啤酒生产大国,去年产量已超过2910万吨,如果按600ml一瓶的容量计算可达485亿瓶。即使将来只有十分之一的啤酒瓶使用PET瓶包装,其市场潜力也是非常惊人的。随着PET啤酒瓶的普及应用,珠海中富必将再铸辉煌。

  资本支出下降,改善财务表现

  今年上半年,公司出现总资产周转速度放缓、财务费用上升及盈利能力下降的变化,我们认为这是在实施其经营战略的过程中出现的暂时性问题。

  首先,为构建全国性布局,公司近几年主要以银行贷款进行了大规模固定资产投资,造成资产规模迅速放大,负债增加的现象。而市场开拓需要一段时间,这是使产能利用率暂时下降、总资产周转率放缓、盈利能力下降和财务费用上升的重要原因。随着公司战略布局的完成,资本支出将会大幅度下降,而前期投资将进入回报期。以上问题将逐步得到解决。

  其次,原材料价格处于景气周期的高位也侵蚀了企业的盈利能力。但我们认为石化原料产业在上半年已出现了景气拐点,将步入价格下降周期。目前瓶级聚酯切片的价格较上半年最高点时已回落20--25%,因此公司原料成本压力将逐步得到缓解。

  结合上述考虑,预计公司将在资本支出下降、原材料价格回落、成本压力减轻和需求增长的过程中获得利益,有理由相信公司的经营业绩已在二季度达到谷底,随着经营环境的改变,未来财务表现将会得到较大改善,基本面稳步向上是可以预期的。

  非流通股东在股改中做出较大让度

  公司于9月12日公布股权分置改革方案,在与广大流通股东沟通基础上方案最终确定为:流通股股东每10股可获2.5股股份对价以及0.772元的现金对价。公司支付的对价表面上低于市场平均水平,但考虑到公司非流通股所占比例较小,非流通股东实际送出率高达29.95%,是迄今为止送出率最高的一家公司,另外,大股东中富集团还以自有资金额外对流通股股东每股送出0.0772元现金,体现了非流通股股东和大股东尊重流通股股东利益的诚意。

  从公司非流通股实际减持价格相对每股净资产的溢价程度来看,公司还承诺在法定最低承诺禁售期满后24个月内,出售股票价格不低于4.41元。公司非流通股股东对其所持有的非流通股的定价只有1.93元,相对其每股净资产折价高达30.07%。二级市场减持价相对于自然除权价而言,溢价66.92%,溢价幅度为同期股改上市公司中最高,体现了大股东对公司未来发展的信心和长线看好公司股价的信心。

  在全面股改的首批20家主板上市公司中,珠海中富还以1.83的A股含权系数名列前茅,与其相当的只有南化股份和上海金陵,分别为1.89和1.91。而20家主板公司的平均A股含权系数只有1.61。珠海中富不仅是20家主板公司中A股含权系数最高三甲之一,也是包括20家中小板在内的40家公司中最高的之一。这意味着该公司股改对价含金量相当高,流通股股东将获得相当满意的股改对价。

  方案实施后,非流通股股东持股比例由48.23%降为35.29%,流通股股东持股比例由51.77%上升为64.71%。流通股股东发言权明显增强,股本结构明显改善。由于公司总股本不变,每股收益和每股净资产和改革前一致,业绩没有摊薄。

  股改完成后,公司市盈率(按最近12个月业绩和停牌前股价摊薄估算)由原来的24.77倍降到19.23倍,市净率(按2005年中期净资产和停牌前股价摊薄估算)由原来的1.17降到0.91,此时自然除权价(2.5元)已低于2005年中期每股净资产值(2.75元)近10%。鉴于其经营的稳定性和低风险性,我们认为具有较高投资价值。(来源:上海

证券报)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