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GE拟入主深发展 > 正文
 

牵手通用电气悬而未决 深发展探股改再融资底线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12日 02:57 第一财经日报

牵手通用电气悬而未决深发展探股改再融资底线

  本报记者 田宇 发自深圳

  自9月28日深发展(资讯 行情 论坛)(000001.SZ)“将有重要事项公告”申请停牌,至今已累计有5个交易日,而媒体披露的GECapital入股一事至今仍未得到深发展方面的正式确认。有迹象表明,在GECapital参股深发展的时机上,深发展的控股方美国新桥投资与中国证监会存在着较大分歧,且深发展内部也有一些不同的声音。

  对于深发展迟迟不公告“重要事项”,近日市场有颇多猜测。“原因就是深发展在未上报股改方案前先行进行增资扩股招致证监会不满,现在双方还在协商。”一位接近深发展董事会的人士这样告诉记者。

  这位人士表示,根据监管部门于7月份出台的政策,股改已经成为再融资的先决条件,未完成

股权分置改革的上市公司将停止再融资。而集各种股改难题于一身的深发展由于缺乏解决股权分置问题的动力,迄今为止,在股改问题上还没有任何实质性动作。在这种背景下,深发展匆忙牵手GECapital,颇有考量监管部门的意味。

  对于深发展引入GECapital作为战略投资者一事,中金公司研究部分析员范艳瑾在评论时也认为,深发展在尚未进行股改的情况下通过定向募集的方式再融资,此举能否得到监管部门的批准还需要观察。

  而另一位券商银行业分析师对此状况直言“是因为(深发展)公告内容不被批准”所致,但该分析师认为,是否与股改直接相关“还不好说”。

  一位基金经理对记者表示,媒体关于深发展引入GECapital作为战略投资者的报道出来后,这一事件迟迟不能获得深发展方面的证实至少显示出它的“不顺利”及“非正面”,表明有不确定因素存在。

  而记者从其他渠道了解到,引入GECapital一直是新桥方面在秘密状态下进行的,行长韦杰夫参与主导此事。新桥方面在之前并未与其他大股东有过充分的沟通,这可能也成为潜在的一些不利因素。

  对于深发展引入GECapital是否与五部委此前公布的政策抵触,上述基金经理认为,要看深发展方面最终公告的内容,即GECapital将采取何种形式进入深发展。如果是增资扩股形式,则属于上市公司的再融资行为,那么深发展在没有进行股改甚至没有上报方案的情况下引入GECapital很难获得监管部门通过。如果新桥是以转让自己所有深发展股权的方式引入GECapital,则不属于再融资行为,与股改政策不发生冲突。

  此事最终将如何演变是目前市场关注的焦点。上述基金经理表示,现在中国的证券市场股改是第一位的,深发展与监管部门之间目前可能还在互探底线,最后的结果是看谁能妥协。

  一基金公司研究员则认为,即使深发展内部不存在大的障碍,证监会方面也不好“开口子”对深发展采取特别政策,因为目前没有完成股改但急需再融资的公司有很多。所以,很可能的结果是,深发展将引入GECapital一事暂时押后,同时尽快上报股改方案,以显示其诚意和姿态。

  据记者了解,深发展在引入GECapital的问题上之前曾与

银监会方面有过一定的沟通。上述接近深发展董事会的人士分析,银监会应该不会设置什么障碍,因为GECapital的进入有望使深发展的核心资本充足率提高到4%以上,从而为深发展通过发行次级债等形式补充资本金创造条件,这比较符合银行监管部门的愿望。

  记者曾向深发展董事会秘书处询问“重要事项”迟迟不能公布的原因及预计何时可以复牌,董事会秘书处的工作人员讳莫如深,只是称“不清楚,要等公告,一切以公告为准”。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873,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