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股改浪潮系列全面股改之万科 > 正文
 

万科股改一股不送 投资者感言空手道高手在深圳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12日 00:58 北京现代商报

万科股改一股不送投资者感言空手道高手在深圳

  刚刚公布的万科(资讯 行情 论坛)(000002)股改方案是“零对价”,即一股不送,大股东华润股份向所有流通A股股东按每10股流通A股免费派送7份认沽权证。该认沽权证存续期为9个月,行权价为3.59元。

  消息一公布,业内人士褒贬不一。有人说,这又是一个金融创新;而有的投资者却认为,这是一毛不拔,玩空手道。分析人士指出,这已经不是首次“零对价”的方案了。早
在第二批股改试点中的农产品(资讯 行情 论坛)(000061)就用一句承诺完成了股改,即在实施股改方案之日起第12个月最后5个交易日内,所有流通股股东有权以4.25元/股的价格将持有的流通股出售给深圳市国资委。由于农产品公司的总市值未达到发行权证的最低要求,所以农产品采取了变通的类似认沽权证的股改方案。“零对价”的方案由农产品首创,经万科而发扬光大。难怪有投资者感言:“中国空手道的高手在深圳。”

  但是国信

证券的分析师却不认为万科的方案是“零对价”,他们通过测算万科公司的历史波动率和股息率,利用B-S公式计算出万科每份权证的价格为0.371元。但是有熟悉资本运作的资深人士指出,万科的行权价为3.59元,就是股改之前最后一个交易日的收盘价。万科大股东只需要在权证到期之前,将股价维持在3.59元之上,就可将权证变成一张废纸,从而保证大股东不需要花一分钱收购流通股。这是香港权证市场上大机构经常玩弄的把戏,想必熟悉深港两地资本运作的万科大股东精通此道。

  一个可资佐证的现象是,从万科公司的中期报告可以看出,至少在股改之前——今年6月30日之前,万科大股东华润股份有限公司就已经悄悄潜入到流通A股之中,个中深意,精明的投资者自然明了。

  凌嘉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