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正文
 

华泰股份股权分置改革网上路演精彩回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11日 14:50 证券时报

  华泰股份董事长李建华先生推介致词

  尊敬的各位投资者、各位网友、女士们、先生们:

  下午好!

  欢迎各位参加本次网上交流会,首先我代表山东华泰纸业股份有限公司向大家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

  华泰股份主要从事中高档新闻纸、双胶纸和书写纸的生产与销售,是目前国内最大的新闻纸生产企业,新闻纸总量市场占有率位列全国第一,并一直保持着良好的经营业绩。2004年实现主营业务收入26.26亿元,净利润2.7亿元,每股收益达0.90元。2005年上半年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3.66亿元,净利润1.64亿元,每股收益0.55元,分别比去年同期增长17.51 %和35.24%,继续保持良好的增长势头。

  截止目前,华泰股份仅在首发时融资一次,融资额为10.6亿元,华泰集团因此分享的权益增加额为3.2亿元,本次支付对价的价值为2.66亿元,对价回馈率为83.19%。如果本次股改方案得以实施,华泰集团通过本次股改,把因华泰股份向流通股股东融资所增加的价值几乎全部还给了流通股股东,充分体现了华泰集团对流通股股东的尊重。同时,华泰集团对华泰股份的持股比例将下降到27.9%,更显示了大股东对上市公司的信心。

  此外,本次方案如果实施,流通股股东的比例由原来的60.09%增加到72.1%,在上市公司的权益比重将进一步增加,可在今后华泰股份分配红利时享有更多的份额。同时,我们在股票锁定期、出售价格限制、增持计划、利润增长、现金分红、对价追加等方面做出了承诺,进一步维护了广大流通股股东的利益。

  我们衷心地希望能够通过与广大流通股股东进行充分沟通,使公司的股权分置改革得到各位的理解、信任和支持,并得以顺利实施。我们相信:有广大股东和社会各界朋友的关心、支持和帮助,通过广泛的沟通与交流协商,通过我们扎实认真的工作,华泰股份的股权分置改革工作一定能够取得圆满成功。让我们共同努力,把华泰股份打造成为中国最具活力、持续发展的上市公司,来回报广大股东、回报社会!

  谢谢大家!

  国联证券卢晟先生路演推介致词

  各位投资者、所有支持和关心华泰股份的朋友们:

  大家好!

  欢迎大家来到这里,就华泰股份股权分置改革展开充分、坦诚的交流。国联证券有幸受华泰股份的委托,担任本次股权分置改革的保荐机构。国联证券在本次股权分置改革试点工作过程中,本着诚实守信、勤勉尽责的原则,协助华泰股份制定了股权分置改革方案。对相关事宜进行尽职调查、对相关文件进行核查、出具保荐意见,以期能对本次股权分置改革做出独立、客观和公正的评价,供广大投资者及有关各方参考。

  我们认为华泰股份本次股权分置改革方案体现了“公开、公平、公正和诚实信用”以及自愿原则,对价安排合理;华泰集团的承诺条款符合有关法规的政策精神且具有可行性,有利于避免公司股票价格非理性波动,保护流通股股东的利益;公司及非流通股股东已就本次股权分置改革履行了必要的法律程序;股权分置改革的程序和内容符合相关法律、法规以及中国

证监会《上市公司股权分置改革管理办法》的有关规定。

  华泰股份作为国内新闻纸行业的龙头企业,依靠其优异的经营业绩和规范的企业运作,在证券市场上树立了良好的企业形象。本次股权分置改革将奠定公司各类股东共同利益的股权制度基础,有利于公司法人治理结构的完善,有利于各方投资者和公司形成长期共赢的局面。股权分置改革的成功,在于兼顾各方投资者的利益,充分地沟通和协商,制订为各方广泛接受的改革方案,实现共赢和共同发展。我们充分相信华泰股份本次股权分置改革能够在全体股东充分沟通的基础上,取得圆满的结果。

  国联证券将始终本着诚实守信、勤勉尽责的原则,协助广大流通股股东和非流通股股东进行充分的了解和沟通,协助公司积极、稳妥地推进股权分置改革工作。

  谢谢大家!

  联合证券马骥先生路演推介致词

  尊敬的各位来宾、各位投资者、各位朋友: 

  大家好!

  作为山东华泰纸业股份有限公司股权分置改革的联合保荐机构,联合证券非常荣幸能够参加今天的网上交流活动,我谨代表联合证券感谢各位嘉宾、各位投资者对华泰股权分置改革的热情关注!

  本次股权分置改革方案是在公司董事会、非流通股股东、保荐机构各方协商基础上形成的。既参考了同行业其他公司的做法,也充分考虑了华泰股份股权结构、盈利状况及发展前景等特有的自身因素,目的就是要既有利于华泰股份的长远发展,又要照顾流通股股东的短期利益。

  希望通过本次路演,为广大投资者、关注华泰股份的朋友们提供一个直接交流的机会,以便充分深入地了解广大投资者对华泰股份股权分置改革的看法和建议。欢迎大家踊跃提问,最后预祝华泰股份股权分置改革圆满成功。 

  谢谢大家!

  股权分置篇

  问题:我认为10送2对价很低,全面股改开始后的第一批股改的公司已有许多都提高了对价(平均10送3.45),贵公司的对价方案还有改动的余地吗?

  李刚:现在公布的方案是在考虑了公司的实际情况,充分尊重流通股股东意见的基础上制定的。当然,如果大多数人对目前方案不认同,我们会认真听取投资者的建议,综合考虑投资者的短期利益和长期利益,保证上市公司持续健康稳定发展,给予投资者一个满意的答复。

  李建华:我们认为衡量对价水平的高低或者股改方案的好坏不应该只看10送多少,还应该客观分析非流通股比例、非流通股股东的改革成本、公司质地、股票含金量等因素。就华泰而言,本次股改前,非流通股比例只有39.91%,在目前股改公司中除农产品外是最低的,按照流通股股东10送2股实施后,华泰集团的持股比例将只有27.9%,是所有股改公司中最低的,华泰集团的股票送出率达到10送3.01,在所有股改公司中位列前5位。另外,在基本对价方案的基础上,华泰集团还在追加对价方面作了安排,同时承诺了法定要求3倍的锁定期(36个月),为避免股票价格非理性波动,还推出了增持计划。综合分析,我们认为公司本次股改方案综合考虑了各方面的因素,能够较大程度地保护流通股股东的利益。

  问题:华泰股份的对价水平是根据什么原则确定的?参考了哪些同业公司?

  李建华:本次股改对价是按照总市值不变、尤其是保障流通股股东价值不受损失的原则,在利润测算值的基础上又上浮一定幅度(65%)确定的。可比的上市公司有博汇纸业,其送股比例是10送3,修改方案中增加了承诺条款,但综合比较各种指标,华泰股份的非流通股股东为获得流通权,还是付出了高于同业公司的成本,表明了非流通股股东的诚意。

  问题:本次股权分置改革方案实施后,公司的股票市盈率会在什么水平?

  李建华:参照国际资本市场造纸行业市盈率水平,考虑到我国是新兴市场,预计本公司股票市盈率水平在10-12倍。

  问题:如果公司大股东不遵守股权分置改革方案中的承诺,流通股东有哪些手段来保护自己的利益?

  李建华:关于股份锁定以及期满后出售比例、出售价格的承诺:华泰集团已出具书面承诺,确定在股权分置改革事项公告后及时委托公司到证券登记结算公司对本次对价安排的股份办理临时保管,并在方案通过相关股东会议表决后委托证券登记结算公司对持有的有限售条件的股份进行锁定。

  如果华泰集团违反前述承诺的禁售和限售条件而出售本公司所持有的股票,则华泰集团以出售股票价值30%的金额向公司承担赔偿责任。

  履行增持计划最大资金需要量为8600万元,华泰集团目前的资产和财务状况完全能够满足该等资金需求。在相关股东会议通过股权分置改革方案后至公司股票复牌前,华泰集团将在保荐机构国联证券下属的营业部开立股票资金账户,存入8600万元,由保荐机构负责监督以确保履行增持计划。

  华泰集团如有违反承诺并造成流通股股东损失的,流通股股东可依法要求华泰集团履行承诺,造成损失的,可依法要求赔偿。保荐机构也有责任监督大股东信守承诺。

  问题:转债的一年有效期已过,会续期吗?公司要发8亿的短期债,是否以后会放弃转债的发行?

  李建华:转债的有效期已于8月底到期,由于目前解决股权分置问题是当务之急。公司将于此次股权分置改革后,及时与广大投资者沟通,延长有效期。8亿元短期融资券主要是解决流动资金问题,不会影响转债的发行。

  问题:股改后,大股东如何保证对公司的控制和支持?

  李建华:股改后华泰集团仍为本公司第一大股东,具有相对控股权,仍将保持对公司的相对控制力;同时本公司也是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的核心企业,公司与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在发展上具有共同的利益基础,公司将会得到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的支持,不断发展壮大。

  问题:股权分置改革后,公司的股票价格会上升吗?

  李刚:公司股权分置改革方案公布前一日的股票收盘价是10.27元,市盈率9.34倍,按改革后理论价格9.03元测算的市盈率是8.21倍,市盈率与国内外同业公司相比处于低位,我们认为公司股票价格还是被低估的。

  在方案实施后,股东价值最大化直接体现为公司市值最大化。在这一点上,非流通股股东、流通股股东和公司管理层的目标是一致的。公司管理层也将把投资者关系工作放到重要位置,争取让投资者更了解公司,争取股票的市场价格能公允反映公司的价值。

  问题:公司有没有考虑送权证?

  李建华:公司不符合上海证券交易所《权证业务管理办法》规定的权证发行条件,因此本次股改方案中未考虑权证方案。

  问题:近来公司有无考虑向二级市场再融资计划?什么时候启动?

  李建华:公司于去年提出了发行可转债的计划,目前处于在会审理阶段,我们将在完成此次股权改革后根据监管部门的要求适时重新启动。

  问题:你认为股改的前景如何?本次方案不能通过怎么办?

  马骥:我认为华泰的股改方案充分考虑了公司的股权结构、盈利状况以及发展前景等实际情况,又考虑了流通股股东的利益,公司并将根据与广大投资者的沟通结果确定最终方案,我希望并相信股改会取得成功。若不能通过,公司应该在与大股东充分协商的基础上在三个月后重新提出股改方案。

  经营管理篇

  问题:公司产品的市场定位是怎样的?

  李刚:省级以上媒体占到公司客户总数的70%左右,日益明显的品牌和规模优势将确保公司在日趋激烈的行业竞争中胜出,继续保持在国内新闻纸行业领跑者的地位。从地区分布来看,2004年江南地区主营收入占主营业务收入的比例为48.67%,江北地区的比例为51.33%。

  问题:公司各产品最近的毛利率是多少?以后毛利率还有上升空间吗?

  李刚:公司生产的新闻纸2004年毛利率为29.69%,2005年中期为32.01%;文化纸2004年毛利率为13.96%,2005年中期为13.15%。随着公司产能的扩张,规模效益提高,毛利率仍有上升空间。

  问题:公司有没有新的投资项目来保证业绩的持续增长?

  李刚:公司2004年7月开始建设的18.7万吨轻胶纸(可转产40万吨新闻纸)项目,预计将在2005年底试产。投资19.29亿元的40万吨高级彩色胶印新闻纸项目将于2006年12月投产,成为2007年的利润增长点。公司林浆纸一体化项目还包括新建45万吨的高档铜版纸生产线一条。公司在今后几年新项目不断跟进,业绩增长有保证。

  问题:新闻纸占公司主营业务的比重在60%以上,随着新项目的投产,这一比例还将进一步提高。请问下一步在产业结构上会有什么举措,以防范单一经营的风险?

  李建华:公司将一直专注于造纸行业的发展,继续扩大新闻纸的市场份额。公司实施林浆纸一体化战略,向上游制浆领域延伸,提高现有产品的质量和附加值。林浆纸一体化项目中还将扩建45万吨高档铜版纸生产线一条,该生产线的投产,将进一步推进公司高档纸品的多元化。公司的新闻纸生产线的配置均按照当今世界最高水平设计,通过简单的工艺调整,可根据客户需求生产轻涂纸、低定量新闻纸等多种替代产品,因此公司将在未来的市场中保持很好的灵活性。

  问题:公司原材料供应情况如何?在扩大生产规模后,原料能够得到保证吗?

  李刚:公司新闻纸的主要原材料是废纸,主要从美国进口。作为行业龙头企业,公司在原料采购方面具有较强的谈判能力,与各主要供应商保持着长期稳定的供应关系,原辅材料和能源供应充足、渠道畅通。公司正积极开发70万亩芦苇基地建设,同时配套增上10万吨苇浆厂,可以保证低成本的原料供应。

  问题:请具体谈谈华泰管理机制的先进性。

  李建华:我们实行大集团战略、小核算单位,责任明确,利益直接,以目标考核推动效益提高。各分子公司实行独立经营、独立核算、总经理负责制,公司内部各个岗位实行竞争上岗,通过竞争提高了生产效率,为优秀人才提供了良好的工作及发展平台,为公司总体的腾飞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公司的重大决策都要通过充分的可行性研究及科学论证,并经董事会充分讨论和研究后方可实施。

  问题:人民币升值给公司带来多少效益,今年的年报有什么样的表现?

  李刚:公司主要原材料依靠进口,人民币升值对公司是利好因素。公司2005年中期每股收益0.55元,预计今年会给投资者一个满意的业绩。

  问题:到2006年底,贵公司新闻纸产能将达到120万吨,很多企业也在大造新闻纸,而目前国内外新闻纸价格倒挂,进口量不断上升,企业今后几年的日子会好过吗?

  李建华:1、随着国民经济的不断增长和消费需求的不断增加,经权威部门预测,国内新闻纸需求在未来几年内将继续保持8%以上的年需求增长率,同时根据市场调研,我国周边的泰国、印度等国家的新闻纸市场存在巨大的供给需求,市场开拓潜力巨大。

  2、目前公司在设备现代化程度、生产工艺水平、生产成本控制、产品质量档次等方面已经达到或超过了国际水平,已经全部替代国外产品,国外同类产品很难进入国内市场。基于先进的生产设备和科学高效的生产管理,目前公司产品的单位成本已经与国际领先水平持平,并远低于国内同行业公司成本。因此面对未来的国内外竞争,公司已经做好了充分的准备,我们有信心,有能力在未来的竞争中赢得胜利,并将进一步加强管理,提高效益,为广大股东创造更多的利润。

  发展前景篇

  问题:公司的主导产品在行业中的影响力或者说行业地位是怎样的?

  李建华:公司主要产品是中高档新闻纸、文化纸,是新闻纸行业的龙头企业。2004年公司新闻纸产量37.22万吨,产销量位居全国第一,占到国内总产量的12.36%,公司已成为中国最大的新闻纸生产企业。能够生产38-48克/平方米高质量彩印新闻纸,填补了国内高档新闻纸(39-43克/平方米)的空白。“华泰”

商标是中国浆纸行业第一个“中国驰名商标”。

  问题:公司(或大股东)有何措施确保最近三年的业绩增长?公司承诺了今后三年的业绩预期,但会不会在第四年出现大滑坡?

  李建华:1.公司新上项目的陆续投产,同时企业在生产管理市场开拓等方面的措施足可以保证今后业绩的增长。2.公司现在实施的林纸一体

化工程进展非常顺利,北方也可以种植速生林,已经被众多专家所接受,同时事实也说明是正确的。

  我们认为公司在未来几年里,业绩会有稳定的增长。公司主导产品新闻纸,一是国家有反倾销保护政策,时间从2004年7月份到2009年7月份;二是国家2008年的奥运会对新闻媒体是一个较大的拉动;三是公司的产品从质量、成本、设备、管理都具备与国外同行竞争的能力。

  问题:公司如何从战略上保持优势?

  李建华:关键是要实施资源控制战略,华泰股份的林纸一体化项目已经得到国家发改委的批复。该项目的建设规模为年新增造纸能力45万吨,主要建设内容为:扩建年产45万吨高档铜版纸生产线一条,配套建设年产30万吨碱性过氧化物机械木浆生产线以及60万亩速生丰产原料林基地。通过自营、联营、定向发展的方式,目前已建成速生原料林基地30万亩。

  由于林浆纸经营一体化将有效降低木浆和造纸成本,提高产品质量和附加值,增强公司核心竞争能力,因此产业链的纵向整合将成为企业延伸竞争优势的重要选择。

  问题:请董事长给我们简单描述一下贵公司未来五年、十年发展的清晰轮廓?

  李建华:第一,华泰股份未来五年继续坚持设备现代化,产品高档次。按照做强、做大的战略指导方针参与国际市场竞争,走林浆纸一体化的路子,建设绿色生态纸业。第二,从2006年开始增上第二条40万吨高档新闻纸,新闻纸总量达到120万吨,国内市场占有率接近三分之一,打造亚洲最大单厂,全球设备现代化程度最好,产品质量档次最高,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新闻纸生产基地,第三,走强强联合的路子,与国际最大造纸巨头斯道拉·恩索联合增上20万吨SC纸,填补国内空白,这个项目预计在2007年5月投产。第四,落实国家发改委批准的林浆纸一体化项目。第五,兴广铁路已开始破土动工,将会进一步提高公司的运输效率。第六,实施战略转移,进一步向全国拓展,并向国外转移。加大原材料基地建设的投入。

  问题:新闻纸的发展前景如何?

  李建华:新闻纸的需求主要由新闻出版行业(主要是报纸)的发展状况决定,我国新闻出版业保持了快速发展的良好势头,是世界最大的报纸市场,报纸的总印数连年大增。1990-2004年国内新闻纸消费年均增长13.6%,占纸品消费的比重由3.6%升至5.0%。2004年新闻纸实际消费量约310万吨。虽然中国新闻纸的消费量得到了显著提高,但人均新闻纸年消费水平仍低于世界平均水平,美国人均消费45公斤,日本30公斤,我国台湾省21.5公斤,世界平均水平7.2公斤,中国目前只有2.42公斤。未来几年中国新闻纸的消费量将继续以高于GDP的增长速度持续增长。

  (本版文字整理 杨兰)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