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中国股权分置改革专网 > 正文
 

万科只给3.59元止跌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11日 09:03 上海青年报

  昨日,全面股改第四批21家公司名单揭晓,其中19家刊发了股改说明书。此次股改中除了有上海永久(600818、900915)和万科(000002、200002)两家含B股的上市公司加入股改行列这一最大亮点之外,上海永久“10送5”的对价比例创下了全面股改以来“简单送股”类公司中的最高纪录,并且上海本地上市公司入选数量和比例亦创下股改启动以来的最高纪录。事实上,此次股改的一大重要看点则在于万科独创的单纯使用认沽权证的股改方式。

  本报讯 (记者 薄继东)

  全面股改第四批21家公司名单揭晓,其中19家昨日刊发了股改说明书。青岛双星(000599)和电广传媒(000917)则公告,将在两日内披露股改预案。本次21家公司中,沪市上市公司占了13家(含6家上海本地上市公司),深市主板上市公司占了8家。

  其中,最大的亮点无疑是上海永久(600818、900915)和万科(000002、200002)这两家含B股的上市公司,加入了股改的行列。此外,上海永久“10送5”的对价比例创下全面股改以来“简单送股”类公司中的最高纪录,以及上海本地上市公司入选数量和比例创下股改启动以来的最高纪录,也成为第四批股改的重要看点。

  还有一大看点是,万科独创了单纯使用认沽权证的股改方式。与此前的G宝钢(600019)、新钢钒(000629)、

武钢股份(600005)等配以权证方式进行股改的公司均不同,万科没有另外使用“送股”来支付对价。

  根据股改说明书,持有非流通股股份超过万科非流通股总数三分之二的华润股份有限公司(万科第一大股东),拟向流通A股股东每持有10股万科流通A股

股票派送7份认沽权证,作为其非流通股股份获得上市流通权的对价。除此之外,华润股份没有安排“送股”。其他持有非流通股股份的股东不安排对价,也不就其持有的非流通股股份获得对价。

  据了解,上述认沽权证的行权价为3.59元,行权比例为1:1,即1份认沽权证可按行权价格向华润股份出售1股公司A股股票。权证存续期间为自上市之日起9个月,行权期间为权证存续期内最后五个万科A股股票交易日,权证交易期间为权证上市日至权证开始行权之前一交易日(含当日)。

  行情显示,万科A股停牌前的最后收盘价刚好是3.59元,因此可以认为,华润股份派发的认沽权证在相当程度上封杀了万科A股的下跌空间。不过,分析师指出,由于上述认沽权证并非是美式权证(即可在存续期内任意交易日行权),而且认沽权证会有自身的交易价格,所以不能说万科A股没有跌破3.59元的可能,尤其是在距行权日尚远和认沽权证交易价格较高的情况下。

  与G农产品(000061)大股东的回购方案相比,万科的认沽权证模式可以说基本上起到了异曲同工之效。然而,万科并没有留给现有流通股股东像G农产品那样的巨大获利空间。或许,这一点是A股流通股股东感到不够满意的地方。

  此外,还有一点需要特别指出,即按照万科A股目前3.59元的收盘价来测算,其认沽权证的理论价格为零,而非股改说明书中所说的..3896元。不用说,人们不希望看到,由于保荐机构的误导,使得宝钢JTB1(580000)的惊险一幕再一次发生在万科权证身上。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