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股改浪潮系列全面股改之上海永久 > 正文
 

万科携永久首触 股股改禁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11日 00:31 北京现代商报

  商报讯 (记者 苗燕) B股、H股和ST板块的股改一直被认为是股改的“硬骨头”。昨日,万科(资讯 行情 论坛)A和上海永久(资讯 行情 论坛)在第四批股改公司中亮相,该批21家股改公司中,由于万科A与上海永久首触B股股改禁区,因此也赋予了此批股改公司启动B股股改的象征意义。股改方案公布后,B股仍然正常交易,但是从昨天万科B(资讯 行情 论坛)与永久B股的走势上看,都略有下跌,而B股整体走势下滑较大。业内人士预计,在本次两方案推出之后,含B股的股改方案将陆续到来。万科对价不涉及B股股东利益

  含B股的公司之所以一直徘徊在股改边缘,就是因为B股股东的权益保护问题一直得不到有效的解决。而此次万科A以“仅送沽权证作为对价”的第一只含B股股改公司,成为股改全面铺开后的最大亮点。其证券部工作人员透露,采取认沽权证就是为了使含有B股的万科顺利股改。

  该工作人员对记者表示,之所以推出一份“

百慕大认沽权证”,是公司权衡再三的结果。首先,由于会涉及B股股东权益,不能采取认股权证。因为认股需要对全体股东都要有一个交代,如果忽略B股股东,则相当于摊薄B股股东利益。这样会导致B股股东的反对,使股改难以进行。另外,公司不可能采取送股的方式。因为公司的非流通股股东华润集团所持非流通股仅为10.3%左右,如果必须送股,华润所能拿出的也只有100送1-2股的方案,这对于流通股东没有实际意义。

  百慕大认沽权证浮出水面

  对于“百慕大认沽权证”这一不同于欧式、美式认沽权证的新品种,万科的工作人员解释说,百慕大认沽权证是欧式权证与美式权证的结合。他说,万科权证的行权日期是最后5天,交易所认为,欧式权证必须要最后一天才能行权,因此不同意将万科权证界定为欧式权证。而美式权证由于存续期内的任何一天都可以行权,所以万科权证实际上是欧式与美式的结合。他进一步表示,因为认沽就意味着华润要承担行权风险,因此也说明了华润对于万科的信心。如果未来股价低于3.59元,华润将拿出几十个亿的资金来承担风险。另一方面,经过测算,万科权证的价值在0.38元左右,如果投资者不愿意持有,也可以待权证上市后套现。

  但一位证券分析师指出,以万科的质地,低于3.59元的可能性并不大,因此,他认为该方案并不理想,甚至不如农产品(资讯 行情 论坛)。

  上海永久承诺方案值得关注

  相对于万科权证,上海永久依然采取了固有的送股模式,且10送5股的送股水平相对较高。永久的工作人员表示,送股方式不会影响B股股东的利益。她说,由于目前国家政策规定只考虑A股,并且从昨天B股走势来看,B股的投资者并未表现出过多的担心。民族证券分析师徐一钉指出,上海永久A、B股的历史持股成本相差较多,尽管表面上没有给B股股东补偿,但由于对价考虑历史成本,因此对于B股股东并没有构成任何的不公平。

  但一位资深业内人士对上海永久的承诺方案表示非常不理解。上海永久的大股东承诺在7年内,不在公司A股最高历史价(除权后13.98元)之下减持。该人士指出,无论是减持时间还是减持价格都显得信心过于充足。他表示,从上海永久的中期财务状况来看,找不到足以支持大股东信心的原因。他认为,之所以做出这样的承诺,可能是大股东手中尚握有不为人知的底牌或者纯粹是为了表决通过。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