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股改浪潮系列全面股改之武钢股份 > 正文
 

武钢股份股权分置改革网上交流会精彩回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30日 11:42 证券时报

武钢股份股权分置改革网上交流会精彩回放

  武钢集团总经理武钢股份董事长邓崎琳致辞

  各位投资者、各位网友: 下午好! 

  首先,请允许我代表武汉钢铁(集团)公司和武汉钢铁股份有限公司对参与今天网上交流活动的投资者和网友表示热烈欢迎!并对你们一直以来关注、关心武钢股份的发展表示衷
心的感谢! 武汉钢铁(集团)公司是新中国成立后兴建的第一个特大型钢铁联合企业,于1958年投产。目前,武钢是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直管的国有特大型重要骨干企业。经过46年的建设与发展,目前已经具备年产钢铁各1000万吨的综合生产能力,是我国板材重要生产基地。 武钢集团与资本市场的联系多年前就开始了。大家都知道,武钢股份是武钢集团控股的一家上市公司,自1999年上市以来,武钢股份运作规范、业绩优良、注重回报,受到投资者欢迎。2004 年6月,武钢股份通过定向增发与公募增发相结合的创新方式,基本完成了武钢钢铁主业的整体上市。武钢股份的定向增发是中国证券市场去年最大的股权融资项目,武钢股份也成为国内第二大钢铁上市公司,其多项指标跃居沪深十大上市公司之列。 股权分置改革全面铺开以后,武钢股份成为首批参与股权分置改革的央企控股上市公司之一。对本次改革,我们认为,股权分置改革的重要意义在于:国家完全按市场法制和经济规律推进股市规范运作,这对股市的稳定和发展有着重要意义。股权分置改革的重要目的就是让全体股东形成统一的价值判断标准,完善公司的法人治理结构,做大做强上市公司,为更好地回馈股东创造有利的法制基础。 对于武钢而言,本次股权分置改革方案坚持了保护流通股东利益的原则,在保证流通股东基本的即期利益的同时,我们还希望以本次股权分置改革为契机,为流通股东远期利益的实现夯实基础,逐步实现武钢钢铁业务的一体化,发挥资源的协同效应,减少关联交易,保证公司的持续、健康发展。这是武钢股份为早日成为国际一流的钢铁企业而迈出的重大战略步骤。 我们相信:有广大股东和社会各界朋友的关心、支持和帮助,通过广泛的沟通与交流,通过我们脚踏实地的工作,武钢股份股权分置改革工作一定能够取得圆满成功。在我们的共同努力下,武钢股份一定能够发展成为具有国际一流水平的现代化钢铁企业集团,以优良的业绩回报广大股东、回报社会! 谢谢大家!

  股权分置篇

  问题:武钢本次股权分置改革的原则是什么?

  邓崎琳:指导原则主要有三项:一、将股权分置改革与武钢发展战略相结合;二、尊重市场规律,实现全体股东共赢;三、创新实用,提升武钢股份大盘蓝筹形象和投资价值。

  问题:本次改革后保护投资者根本利益的长效机制是什么?

  邓崎琳:首先,通过股权分置改革进一步完善公司治理结构,有利于全体股东利益取向一致。其次,着眼于公司长远发展,建立保护投资者根本利益的长效机制。此外通过提高公司每股收益,保护投资者的长远利益。

  问题:请问保荐人,在方案设计中是如何考虑保障流通股东利益的?

  徐佑军:股改是对每一位股东利益的最好保障:(1)从股改方案而言,股改完成后,流通股股东的利益得到了明显的增加;(2)股权分置问题的解决,使得流通股股东的利益和非流通股股东的利益统一起来,理顺上市公司治理结构,从长期来看是有利于上市公司价值提升的,对流通股股东利益也更有保障。

  问题:如何看待此次股改方案中认沽价和认购价的设计?

  董正青:权证产品的价格主要取决于基础证券的走势,而基础证券的走势主要与公司基本面等因素相关。权证产品的设计只会增加基础证券的流动性。本次股改中认股权证和认沽权证的设计可以使权证持有者无论股价波动方向如何,均能够获益。

  问题:武钢是怎样设计减持价格的?

  傅竹:本次股改方案中的减持价格设计主要的考虑因素是股权分置改革完成后公司在全流通情况下的预计均衡股价。集团对武钢股份的前景和股价的长期走势充满信心。公司股改方案中非流通股股东已就减持的最高额度、减持的时间作出了很具有诚意的承诺。公司本次股改的主要目的是优化股权结构,解决历史遗留问题。武钢集团作为一家拥有50多年历史的钢铁支柱企业,倾注了全国人民很多心血和热情。武钢集团和诸位流通股东一样,希望武钢股份能够给中国钢铁产业、中国证券市场作出应有贡献。

  战略收购篇

  问题:请问保荐人,武钢股份进行本次收购的动因是什么?

  张剑:武钢股份2004年增发新股时,由武钢集团经营运作的、与武钢股份钢铁主业紧密相关的资产仍有较大规模,武钢股份一次性完成收购有一定困难。因此,武钢集团承诺,武钢股份有权将武钢集团内与钢铁主业紧密相关的未上市相关资产陆续纳入上市公司,进一步减少关联交易,彻底实现钢铁业务一体化,从而维护全体股东的长期利益。

  因此,此次收购是前次增发时承诺的履行,其具体动因如下:(1)有利于统一协调管理、、抵御周期性风险;(2)进一步实现钢铁业务的完整和一体化经营;(3)有利于减少关联交易,进一步完善公司治理结构,提升公司价值和形象。

  问题:收购前后,武钢股份对武钢集团的关联采购的比例有多大变化?

  赵昌旭:收购前武钢股份对武钢集团的关联采购的比例为41%,收购完成后的关联采购的比例11%左右。

  问题:要收购资产的负债是否会增加上市公司负担?

  赵小明:收购完成后模拟合并的资产负债率约为47%,其他全流程的钢铁上市公司如宝钢、马钢均高于50%,我们认为该负债比例是合理的。

  这次通过股权分置改革的方案来收购集团公司部分资产,是履行去年武钢股份主业重组上市中的承诺,是进一步减少关联交易、降低公司生产成本、增加盈利的一项措施,也是实现钢铁生产经营一体化目标的一项重要举措。

  问题:计划新置入的资产盈利能力如何?会否摊薄每股收益?

  彭辰:计划新置入的资产具有一定的盈利能力。按照目前的方案,对股份公司每股收益影响不大。

  经营管理篇

  问题:公司05年下半年盈利情况如何?

  赵小明:2005年上半年武钢股份的盈利情况较好,实现税前利润47亿元。虽然下半年钢材销售价格出现下滑,公司产品盈利能力受到一定影响,但是公司会通过进一步优化产品结构,加大降低成本的工作,采取一切措施抵消上述不利因素的影响,以确保全年利润目标的实现。

  问题:武钢的产品具有那些独特的优势?这种优势主要表现在哪些方面?

  王岺:目前,武钢共有100多项产品获全国、省、部优质产品证书;有30多个品种获国家冶金行业实物质量“金杯奖”,在全行业中排名第一;有25个产品的质量达到国际先进水平;高技术含量、高附加值的“双高”产品占年钢材总量的50%以上。其中取向硅钢和高牌号无取向硅钢是武钢独有的产品。这些产品优势表现在这样几方面:

  (1)武钢为生产这些优势产品而建立了有效的新产品开发运行体制和机制。

  (2)武钢瞄准市场现实和潜在需求,科学地确立新产品开发思路和目标。

  (3)武钢遵循科学的原则,有的放矢,确立科研新产品开发课题。

  (4)武钢大力兴建一流的装备水平,为新产品开发提供装备保证。

  问题:武钢股份高附加值和技术含量的产品有哪些?

  孙毅:公司的高附加值产品主要有:

  (1)重轨、U型钢、钢帘线、优线及新产品。

  (2)锅炉板、造船板、桥梁板、容器板、军工钢、高强度焊接板及新产品。

  (3)热轧汽车大梁钢、汽车车轮钢、双相钢、汽车传动轴钢、耐候钢、集装箱钢、气瓶钢、造船钢、高强度焊接钢、薄钢板卷及新产品。

  (4)冷轧汽车板卷、彩涂板卷、镀锌板卷、电子用钢、耐候钢、BDG、极薄卷及新产品。

  (5)取向硅钢、无取向硅钢及新产品。

  问题:公司产品在国外销售网络状况如何?。

  赵昌旭:武钢目前的出口采用渠道代理方式,产品主要通过国际上的贸易商、商社等,通过市场开发,将武钢产品销售给最终用户。另外有部分数量由国贸公司的海外公司出口。渠道管理的营销模式有利于提高中间商开发市场的积极性,提供融资,信息沟通,更好的提供销售及技术服务等。

  问题:

人民币升值对公司有什么影响?

  彭辰:人民币升值对公司是正影响。因为公司75%的矿石、主要技术改造的设备、备件等均需要进口,而公司目前出口创汇远少于进口用汇,外汇不足部分需用购汇来弥补。另外,公司债务中有一部分是以美元计价的,因此人民币升值有利于公司降低债务和购汇成本。

  问题:请问邓总,作为周期性行业,您是如何理解钢铁行业的周期性的?何时会到谷底回升?如何应对行业的周期性?

  邓崎琳:从世界范围内看,钢铁行业的周期性确实存在,但对中国来看要从多个角度来理解。由于中国仍然处在于工业化、城镇化阶段,,需求没有出现减若弱迹象,中国钢铁的周期性变化主要取决于国内供给的扩张速度和国际市场的周期性变动。

  总体来看,我们叫倾向于认为目前处在一个大的上升周期里,因为国际市场中心新增的需求来自发展中国家,以中国和印度为代表的国家的需求将会持续稳定增加,同时受国内产能扩张速度较快,国内可能处在一个大的上升周期中小的调整过程,在钢铁产业政策严格控制供应管理下,新增产能速度将会受到抑制。另外,从目前国内市场来看,社会库存没有指示严重过剩,从国际市场来看,有需求逐渐恢复、价格逐渐稳定的迹象,综合这些情况来看,国内市场可望在明年下半年步入稳定。

  武钢是国内行业的排头兵,已经在多次行业周期性变动经受住了考验,为应对周期性风险的措施如下:

  1.优化品种结构,提高双高产品比例,重点发展替代进口产品如:增加取向硅钢、高牌号无取向硅钢、调质钢、钢帘线等国民经济急需要的产品。

  2.降低生产成本,优化经济技术指标。

  3.加大技术改造力度,淘汰落后的生产工艺设备。

  4.加大市场营销力度,提高服务质量。

  5.强化内部管理,调动员工的积极性。

  问题:武钢如何进一步提高国际竞争力?

  邓崎琳:为提高企业国际竞争力,武钢正在从以下几方面努力:一是实施企业制度创新和流程再造战略。实施钢铁主业重组;在非钢铁主业领域实施国有资产战略性退出,对辅业进行改制分流;大力发展高新技术产业;培育钢材产品的深加工和物流产业群。二是实施技术创新战略,培育武钢核心竞争能力。加大技术改造力度,快速提升企业技术水平;加速工艺技术创新,推进新产品的开发;以人为本,加速创新人才的培养。三是加速企业信息化建设,实现跨越式发展。四是实施稳定、协调发展的资源和环境战略,提高环境保护和资源综合利用水平,实现可持续发展。五是加强成本、资金、质量等方面的管理,推进企业管理创新。

  未来发展篇

  问题:请问公司未来赢利情况如何?

  王岺:未来三年,武钢的产品结构将进一步得到优化,第二冷轧厂、第二硅钢厂等项目将发挥效益。汽车板和硅钢片的产量将成倍增加,因此武钢的业绩将有新的提高。

  问题:武钢长远发展战略目标是什么?

  邓崎琳:成为我国汽车板的主要生产基地和全球最具竞争力的冷轧硅钢片生产基地;通过投资控股或参股海外矿业公司,构建战略供应链,稳定铁矿石等重要战略资源和运输条件,降低成本;在沿海靠近资源或市场地,组建一个新的具有国际竞争力的钢铁生产基地,全面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为实现2020年远景规划目标打下坚实基础。

  问题:请分析武钢面临的发展机遇?

  邓崎琳:(1)国内广阔而富有潜力的钢材市场需求有利于武钢持续发展。从2002年以来,我国经济正在进入一个新的快速增长周期。以汽车、

房地产、机械制造业和电子通讯业为龙头的高增长产业群已经形成,有效地拉动了钢铁高增长。国外制造业加快向我国转移,以及我国社会消费结构将向发展型、享受型升级,也将推动产业结构的升级,必然要求钢材品种结构和质量水平要与之相适应。武钢生产的汽车板、硅钢片等主导产品正是国民经济发展急需的、缺口较大的关键钢材品种,为武钢生产迈上新台阶提供了新的机遇。

  (2)良好的经营状况有利于武钢加大科技开发和环境保护投入。武钢将抓住有利时机加大科技开发和环境保护投入,开发更多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产品和技术,可以进一步转变增长方式,提高增长质量和效益。

  (3)我国加入WTO和国家鼓励企业实施“走出去”战略的政策将有利于武钢提升国际化经营水平。加入世界贸易组织过渡期结束后,我国钢铁行业将全面与世界经济接轨,这将从某种程度上促进了武钢钢铁产品的出口,有利于武钢从国际市场上进口国内短缺的铁矿石、废钢等资源,逐步提高武钢在全球优化资源配置的能力,提升武钢国际化经营的水平。

  问题:武钢集团非钢产业未来是如何规划发展的?

  彭辰:武钢集团对非钢产业的发展,坚持分类指导,做到有所为有所不为,有进有退重点培育有市场竞争力的支柱产业。具体措施如下:

  (1)加快发展支柱产业和高新技术产业。具有“高、精、尖、特”的高新技术产业,以及具有较强竞争力和发展前景的产业,在政策上给予倾斜支持,在改革发展上要优先突破,使其跨越式发展。如:磁性材料、非金属材料产业、自动化与信息产业、技术工程输出产业等给予重点扶持,使其不断发展壮大。

  (2)对既服务武钢钢铁主业,又面向外部市场的产业,主要通过股份制改造、重组联合、兼并收购等多种形式,放开搞活,实行产权结构多元化、经营方式灵活化,逐步减少国有资产比例份额直至淡出。

  (3)鼓励开发环保产业。与钢铁生产密切相关的产业,主要任务是确保钢铁生产“三废”排放顺畅,减少环境污染,降低生产成本。

  (4)对不符合国家产业政策、环保和成本问题突出的企业,限制发展或实行关停并转。

  问题:请介绍武钢的“十一五”规划。

  邓崎琳:到“十一五”末武钢基本实现工艺装备大型化、现代化。主要经济指标明显改善,经济效益和竞争能力大幅度提高,总体生产规模、产品结构和技术装备达到国内或国际先进水平,武钢将建成世界一流的钢铁企业,成为我国汽车板的主要生产基地和全球最具竞争力的冷轧硅钢片生产基地,建成绿色环保型工厂。 

  问题:武钢实现“十一五”规划在矿石、煤炭等资源供应方面有何保障条件?

  彭辰:为保证武钢“十一五”钢铁发展规划矿石、煤炭等资源的稳定供应,公司积极建立战略资源供应基地:

  (1)铁矿石战略资源供应基地:为了充分开发利用国内外两种矿石资源,给钢铁主业生产提供稳定的原燃料供应,武钢在广泛考察的基础上,择优选点,采取投资控股、参股、签订长期合作协议等多种方式加大矿石资源开发的投入,加强与外商的合作。武钢与哈默斯利/力拓集团开展物流合作,双方将形成每年300万吨铁矿石的供应和采购量;与澳大利亚BHP合营开矿,合营期内BHP每年供应武钢350万吨铁矿石,还与BHP还签订了为期10年每年300万吨铁矿石的购销合同;与巴西CVRD公司签订了每年稳定供应380万吨的铁矿石的协议,双方还在继续磋商,以进一步提高购销量;目前向武钢供矿的巴西SAR-MACO公司、南非KUMBA公司、ASSMANG公司及加拿大、秘鲁、委内瑞拉的铁矿公司等,都与武钢建立了长期合作关系,稳定了1700万吨左右的进口铁矿石。此外,武钢已与澳洲IM公司签订了合作开发10亿吨矿石意向,目前正在编制项目的可行性研究报告。武钢炼铁用矿石已有保证。

  (2)煤炭战略资源供应基地:武钢积极投资参与国内各大煤矿的发展,建立稳定的战略协作关系,分别投资参与了永城、韩城、晋城等公司的建设,与山东新汶矿务局签订了投资意向书,此外还与平煤、山西焦煤集团等煤矿签订了长期合作协议。武钢与平煤集团和鹤煤集团分别签署了战略合作和投资协议。另外,武钢正在与加拿大、澳大利亚的企业洽谈合资开发煤炭项目。

  总之,关于武钢生产的战略资源,武钢将根据有关政策和企业发展需要,加强这方面工作力度,以确保武钢今后的发展需求。

  点击股市

  问题:如果说资本市场是国民经济晴雨表,为什么

中国经济持续向好,而股市持续走低?

  德地立人:由于中国资本市场在设立之初,就存在天然的缺陷:非流通股东与流通股东同股不同权,股权分置。在股权分置的制度环境下,非流通股东侵占流通股东利益时有发生。市场上的道德风险,使股市逐渐被投资者认知为“上市公司圈钱场所”,投资者越来越对股市失去信心。而同时,随着我国市场经济发展,市场需求和生产力得到极大解放,不论世界经济如何变化,中国总是一枝独放,保持持续发展。由于市场缺少稳定的投资基础,股权分置和制度建设不完善,因此与宏观经济相背离

  问题:德地立人先生,你认为中国熊市什么时候是个尽头?

  德地立人:随着市场经济发展,人们越来越意识到健康的资本市场是市场经济重要构成部分。在经过四年多的讨论后,大家初步形成共识:股权分置是制约中国资本市场健康发展主要障碍。虽然,股权分置改革不是万能,但不进行股权分置改革则是万万不能。为此,在2005年4月29日,资本市场启动股权分置改革。随着股权分置问题得到圆满解决,制约中国资本市场障碍得到扫除,一个良性的互动资本市场必然会改变中国资本市场熊市的局面。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