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正文
 

晨鸣纸业:欲做新闻纸龙头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30日 09:45 证券日报

晨鸣纸业:欲做新闻纸龙头

  □ 本报记者 张莹

  晨鸣纸业(资讯 行情 论坛)日前以7.4亿元收购ST吉纸(资讯 行情 论坛)主业资产,收购该资产后,晨鸣纸业将完成其在新闻纸生产基地和销售网络的全国布局。由此将带来新闻纸市场竞争格局发生重大变化:晨鸣纸业的三大新闻纸/轻涂纸产能合计达到90万吨(吉林晨鸣、江西晨鸣和武汉晨鸣),有望成为新闻纸业龙头。

  晨鸣纸业近年来借助

资本市场的优势,获得了迅猛发展,产能由上市初的不足10万吨猛增至现在的300万吨,目前已发展成集制浆造纸、造纸机械、热电于一身的集团化造纸企业。其产品包括文化用纸、报刊用纸和包装用纸三大类,主要有铜版纸、轻涂纸、双胶纸、书写纸、新闻纸、箱板纸等8大系列、200多个品种,以文化纸的生产为主,文化纸产能约110万吨。经过多年的经营,公司已在高档文化用纸方面确立了国内领先地位,成为国内目前最大的国有控股造纸企业,经济效益连续10年位居全国同行业首位。其新闻纸产量在15万吨/年左右,2004年新闻纸收入近7亿元,年均增长12%。虽然该公司新闻纸的收入仅在上市公司中排第五位,但由于强化经营管理,新闻纸毛利率一直维持在30%左右,2004年新闻纸毛利润超过2亿元,在上市公司中居第二位。

  近期晨鸣纸业以接近对折的7.4亿元收购价拿下ST吉纸账面价值逾14亿元的主业资产。其资产主要包括5600mm新闻纸生产线两条,年生产能力15万吨;在建6346mm轻涂纸生产线一条,年生产能力20万吨;纸浆生产线5条,年生产能力36万吨。收购上述资产后,晨鸣纸业可形成40万吨的机制纸生产能力,据测算,每年可创造利润18,000万元。据了解,两条新闻纸生产线中的一条将在10月份试车投产,另一条生产线也将在明年5月前后试车。20万吨轻涂纸生产线也在明年试车投产,公司表示,具体产品要视当时的市场情况来定,不过根据产品毛利水平、技术要求来看,生产新闻纸的可能性较大。浆线也在逐渐恢复,可能在明年中期基本上可全部投入生产。因此,本次收购将有力改善公司纸品的合理布局,增加生产能力,丰富产品结构,并将扩大公司产品的市场占有率。纸浆生产能力的提高,可以很好地改变过分依赖商品浆的状况,优化公司原料结构,降低产品成本,从而提高公司产品的竞争能力,为实现公司国际化战略打下坚实的基础。

  通过不断的兼并收购和不断完善的经营管理,晨鸣纸业目前已发展成为国内生产规模最大、盈利能力最强、技术装备最先进、产品科技含量高的大型现代化造纸集团,公司的主要经济指标在全国同行业长期保持绝对领先地位,堪称全国造纸业的“旗舰”。而且,该公司今后几年将保持良好的盈利增长,除刚刚收购ST吉纸通过整合将为公司提供新增赢利外,其利润增长点主要体现在寿光晨鸣30万吨涂布白纸板项目、江西晨鸣20万吨低定量涂布纸,以及新项目投产所带来的产销规模增长和获得抵免所得税的收益,这都为公司继续保持业绩的大幅增长提供了坚实基础。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