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股改浪潮系列试点之宝钢股份 > 正文
 

第一场护盘战役失利 宝钢准备第二次增持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29日 18:39 财富时报

第一场护盘战役失利宝钢准备第二次增持

  本报记者 耿承涛

  9月13日沪综指首度收盘站在千二点之上,报收于1207.16点,上涨1.6%;深综指全天也上涨1.99%。市场人士惊呼,大盘突破1200点,下一步将突破年线,牛市即将来临。但是,从9月20日开始,沪指从1220点一路放量下跌,先后跌穿5日、10日、30日三根均线,千二关口“得而复失”。市场刚刚聚攒的人气,随着股市的下挫消失殆尽。

  市场人士认为,导致股指下跌的因素有多方面的。有关国有或国有控股上市公司股改前景不明确的说法,动摇了投资者的股改预期和持股信心。同时,快于预期的股改进程、有关新股发行提上日程的消息,引发了市场对扩容的担忧。

  伴随着股市的全面下跌,宝钢的增持护盘计划也遭遇挫折。G宝钢22日宣布,截至9月21日,公司大股东宝钢集团用于增持宝钢股份的20亿元增持资金已全部用尽。当日,G宝钢收盘于4.32元,仍低于4.53元的增持价,也创下了股价新低。

  宝钢护盘竹篮打水

  按照股改承诺,如宝钢股价低于4.53元,宝钢集团在股改后两月内应拿出20亿来增持股份。宝钢股份于9月25日公告说,公司股改方案于8月18日实施后,宝钢集团按照此前承诺,从8月25日起在二级市场增持了公司

股票。截至9月21日,20亿元增持资金已全部用尽。宝钢集团将根据承诺,在2006年4月15日之前,不出售本次所增持的股份。

  “20个交易日耗尽了20亿真金白银,宝钢所作的努力也不小,但是被动地买进并不是护盘的有效手段。”民生证券渠洪喜认为宝钢人为托市、护盘的效果并不理想。“对于当初的股改承诺来说,宝钢是兑现了,但是并没有托住股价,效果并不理想。”

  22日,针对宝钢集团完成首轮20亿元增持G宝钢股份计划,G宝钢董秘兼财务总监陈缨表示,宝钢集团首轮增持计划的完成实现了稳定宝钢股价的初衷。陈缨并不认同“宝钢第一轮增持效果不好”的说法,称公司增持的初衷只是为了防止股价被低估,而不是为了拉高股价。

  “当初,宝钢集团承诺,在股改实施两个月届满后的六个月内,如公司股价低于每股4.53元,公司将再投入20亿元购买流通股,直至股价站上4.53元,或20亿元用尽。托住4.53元的股价或者用完20亿元,做到其中一项便是兑现承诺,十分明显投资者希望是前者。”渠洪喜分析说“从宝钢集团的角度讲,他们的任务已经完成,但是从市场和从资者的角度讲,宝钢的护盘是失败的。”

  “公司支付对价不足,使得投资者对其后市并不乐观,于是就纷纷选择套现。”广发证券一位证券分析师认为,当初宝钢的对价不足已经为现在的护盘失利埋下了伏笔。“宝钢的业绩虽然不错,但现在钢铁行业竞争激烈,钢价不断走低,机构投资者看低宝钢股票,种种因素导致了宝钢股价不断走低。”

  据悉,宝钢集团的增持行动并不会就此告终,宝钢的护盘大战只是打响了第一枪。根据《上海宝钢集团公司关于进一步增持宝山钢铁股份有限公司社会公众股的承诺函》,在宝钢股份公司股东大会通过

股权分置改革方案后的两个月内届满后的六个月内,宝钢集团将再投入累计不超过人民币20亿元,通过二级市场增持宝钢股份,只要当时宝钢的股价低于每股4.53元。

  陈缨也表示,目前宝钢集团已经向中国证监会提出申请豁免要约收购,在得到批准后,将按照原先承诺实施第二轮增持计划,并在实施时发出公告。据估计,宝钢集团的第二轮20亿增持资金将在10月18日后投入市场,如果当时宝钢的股价仍旧在4.53元以下的话,增持行动将再度启动。  

  宝钢权证受到牵连

  由于宝钢集团用于增持股份的20亿首批资金宣布用完,G宝钢股价发生波动,宝钢权证也因此受到牵连。受大盘和宝钢股票下跌的影响,宝钢权证出现大幅下跌,屡创新低。

  9月22日,宝钢权证暴跌6.11%,收于1.199元,轻松击穿上市首日最低价1.260元。23日,宝钢权证再次走低,其盘中低点1.066元也刷新了上市以来的最低记录,导致所有买盘被套。

  “由于目前宝钢的股价已远低于权证的行权价,宝钢权证几乎就是一张废纸,现在只有时间价值。”山东证券分析师牛利军分析认为,“如按B—S模式计算宝钢权证理论价格也不到0.6元。而且,从目前的市场行情看宝钢权证很可能跌破1元。”

  目前,宝钢股份已经跌破宝钢集团的护盘价4.53元,宝钢集团初期的20亿增持资金也已经弹尽粮绝。如果宝钢权证行权日时宝钢股价仍在4.5元以下,权证投资者将会血本无归。

  “增持”是一把双刃剑

  据统计,目前已有5家公司动用了超过34亿元资金来实现增持承诺,可见大股东的增持承诺真是“一诺千金”。

  宝钢集团增持宝钢股份,首批20亿资金已经消耗殆尽。

广州控股的股价保卫战也耗尽了10亿资金,紫江集团、三一集团也按照承诺增持股票。近日,G中化也发布公告称,大股东中化集团实施增持计划。

  “增持承诺并不是解决对价不足的好办法,大股东增持,改变不了市场的方向,增持资金也只能是杯水车薪。”胜利股份董事会秘书刘志强认为,以后的股改公司中,增持承诺会有减少的趋势。“股改全面铺开股改后的上市公司提出增持承诺大幅减少,最近两批股改公司中,仅有5家公司提出股票增持承诺。”

  业内人士表示,股改方案应该提供公平的对价,充分考虑流通股东的利益,按照规则实施流通。不能动辄就用五花八门的承诺来补偿对价的不足。大股东增持,从道理上讲似乎可以维持股价,保护流通股股东利益,但是面对巨大的市场大股东增持很难托住股价,护盘也就成为了一个美丽的谎言。宝钢就是很好的例证,增持只能达到部分锁仓的效果,意义不大,同时反而可能压制股价上扬空间。增持是一把双刃剑,在控股股东换来流通权的同时,再投入大量资金维护股价,同时也带来诸多问题。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