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股改浪潮系列全面股改之广东榕泰 > 正文
 

广东榕泰:股改带来发展机遇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29日 16:27 新浪财经

广东榕泰:股改带来发展机遇

  公司是我国是目前国内乃至亚洲氨基塑料类材料生产规模和销售量最大的企业,成为氨基复合材料行业的龙头企业。公司专业技术力量雄厚,拥有博士后研究工作站等研发机构。公司现在生产能力居国内首位,氨基复合材料市场占有率超过50%。近年来,公司业绩始终保持稳定增长态势。现公司投资建设的年产2万吨苯酐项目及年产5万吨增塑剂项目也已逐步发挥效益,这也使得公司有了新的利润增长点,未来发展前景广阔。

  此外,公司面对生产所需的化工原材料价格持续波动及电力供应不足的负面影响,紧紧围绕年初所制定的目标开展工作,加大与有关部门的协调力度,最大限度保证公司的生产用电,同时合理及时地采购和储备原材料,从而最大限度消除原材料价格波动及电力供应不足的负面影响,使公司效益稳步增长。05年中期,公司实现主营业务收入28132.09万元,比去年同期增长36.17%,实现主营业务利润4642.35万元,比去年同期增长8.33%,实现利润总额3570.31万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6.02%,实现净利润3034.77万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6.02%。

  企业在尊重和保护流通股股东权益方面作了大量的工作,企业的广阔发展前景和公司领导眼光的前瞻性,也让我们对公司未来的发展前景充满信心。

  充分尊重流通股东意见

  广东榕泰(资讯 行情 论坛)非流通股股东在提出股改意向后,立即公布了热线电话、传真、电子邮件等联系方式,公司大股东、高管及保荐机构分别前往与基金管理公司、证券公司等机构投资者、流通股股东进行沟通。流通股股东对广东榕泰的经营状况和成长性均表示认可,并积极支持广东榕泰的股权分置改革工作。保荐机构在充分尊重流通股东意见的基础上经与非流通股东、公司慎重研究决定将方案定为10送3.5,更直观实在地体现非流通股股东支付的流通权对价价值。 这一支付比例高于同一批实行股改的上市公司平均支付水平。

  更多让利于流通股股东

  广东榕泰股改方案正式亮相:全体非流通股股东为了积极响应和支持国家股权分置改革,以公司总股本19200万股为基数,由非流通股股东向股权分置改革方案实施日登记在册的流通股股东按持股比例共支付总数为1680万股,即流通股股东每持有10股流通股将获得非流通股股东支付3.5股

股票。方案实施后,非流通股股东持有广东榕泰股份为12720万股,占公司股本总额的比例为66.25%,流通股股东持有广东榕泰股份为6480股,占公司股本总额的比例由实施前的25%增至33.75%。

  保荐机构根据对价原则计算,该企业非流通股东需向流通股东每10股支付2.9股,即非流通股股东支付流通权的价值为6240万元,但大股东在充分考虑流通股股东利益和各方面情况下,本着流通股东持有股份的市值不减少又对流通股东进行了更大的利益倾斜,决定最终为每10股多付0.6股也即每10股支付3.5股。由此,非流通股东将向流通股股东赠送1680万股,该方案实施后股价测算价值为7224万元,比专家给出的方案多支付了近1000万元。

  承诺保障流通股东权益

  同时公司还承诺:非流通股股东承诺其持有的广东榕泰新股份将自获得上市流通权之日起,至少在十二个月内不上市交易或者转让。持股5%以上的非流通股股东承诺在上述承诺期期满后,其通过证券交易所挂牌交易出售股份,出售数量占广东榕泰股份总数的比例在十二个月内不超过百分之五,在二十四个月内不超出百分之十。这些承诺大大保障了流通股东的权益。

  企业发展前景广阔

  广东榕泰主要生产和销售氨基复合材料及其制品、甲醛、苯酐及增塑剂等化工材料,是经国家科技部和广东省科技厅认定的重点高新技术企业、广东省民营科技企业。公司开发出替代氨基塑料的ML氨基复合材料,获国家知识产权局发明专利授权,具有自主知识产权;获得广东省人民政府颁发“广东省科技进步一等奖”;被国家科技部、税务总局、外经贸部、质量技术监督局、环保总局等五部门联合评为“国家重点新产品”;1999年通过国家科技部和中国科学院组织的“双高认证”;产品质量符合美国FDA、欧共体、澳大利亚等国际认证标准要求,产品质量获得国际市场准入证。目前,公司ML材料年生产能力超过7万吨,生产和销售量均居全国首位,公司已成为国际上氨基塑料类材料生产规模最大企业。近年来,ML材料市场需求量呈逐年增加趋势,公司的市场份额也是随着项目的投产而稳步提高,公司的经营呈现良好的增长态势。由于国际

原油价格上升导致公司主要化工原料供应紧张、价格涨幅较大,公司产品生产成本承受了较大压力。公司主要原材料是甲醛、木浆和三聚氰胺,这些原材料在03-05年均出现了较大幅度的涨价;揭阳地区电力供应持续紧缺,煤电联动后电价上调趋势明显同样增加公司的经营成本。这些综合因素最终导致了公司经营成本增幅超过收入和净利润的增幅,05年上半年成本同比增幅达到44%。这个也是公司近年来净利润增幅远远落后于主营收入增幅以及综合毛利率逐渐呈现下降趋势的的主要原因。

  同时公司的各项财务指标比较健康合理,在相近行业中处于中上游水平,估计随着公司的后续项目的投产,公司将稳步发展,稳健经营,能够继续取得良好成绩。

  公司领导眼光的前瞻性

  同时我们从企业的决策层也看到了他们对公司股权分置改革理解的前瞻性,解决股权分置问题带来的最大好处不是减持套现 ,而是改变公司股东之间的利益机制,形成共同的、公平、公正的利益基础,有利于形成良好的自我约束机制和有效的外部监督机制,有利于形成良好的激励机制,有利于形成良好的公司价值发现和评估机制,有利于形成有效的非流通股东股权价值实现渠道,从而使企业获得更好的发展。

  公司董事长杨启昭是ML氨基复合材料的主要发明人,先后荣获广东省劳动模范、全国科技致富能手等荣誉称号。副董事长兼总经理李林楷是十届全国人大代表、全国劳动模范、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公司核心技术人员。公司拥有一批核心技术人员和核心管理人员,是公司获得稳定发展长远发展的关键所在。成功的企业一定会有一批成功的企业家,而成功的企业家同样是企业发展的最关键的地方。公司从1990年成功研发出用于生产仿瓷制品(餐

厨具、电器配件、日用品)的氨基塑料,到1995年进行改良换代被国家多个部委联合评定为“国家级新产品”,再到1997年研制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ML氨基复合材料”,自主创新的精神已然成为榕泰的企业灵魂。这个也得益于公司拥有一个研发能力强的团队和民营企业特有的灵活机制。

  从广东榕泰的股权分置改革方案来看,在现在已经公布的方案中是较为优厚的,对流通股股东和企业来说将是一个双赢的选择,考虑到广东榕泰所从事的行业在两市过千家上市公司中独一无二的特殊性以及企业良好的经营成长能力,相信广东榕泰股份有限公司借助股权分置改革这一契机将会迎来更大的发展。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