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中国股权分置改革专网 > 正文
 

武钢股份推出蝶式权证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28日 13:52 信息时报

武钢股份推出蝶式权证

  时报讯 (记者 张虹) 昨日,武钢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600005)股改方案出炉,方案包括了送股、认股权证和认沽权证。市场人士认为,虽然武钢股份推出的蝶式权证对冲了风险,设计为创新的美式权证,但行权价差不大以及通过6个月的美式权证急于再融资,给市场留下不好的印象。

  蝶式权证凸现新意

  继认沽权证亮相之后,武钢股份昨日推出了“认购+认沽”的蝶式权证方案。武钢集团向流通股股东每10股支付2.3股股份和1.5份认沽权证,其中,每份认沽股权证可以3元的价格向武钢集团出售1股股份。在武钢股份的股改方案中还包含了认股权证计划,向全体股东发行117570万份认股权证,即每10股将获配1.5份认股权证,行权价为2.90元/份。武钢股份所募集资金,用于收购武钢集团与武钢股份钢铁主业密切相关的资产。

  一位业内人士对记者表示,武钢股份的“蝶式权证”将给流通股股东有更多的选择权。这种方案的特别之处在于,通过认沽权证,一定期限内,每份认沽权证的持有人可按行权价向大股东出售1股上市公司A股股票,以此锁定投资者的损失下限,也叫“兜底”;而认购权证是没有下限的,一定期限内,每份认购权证的持有人可按行权价向大股东购买1股上市公司A股股票。操作上,看好武钢股价的投资者可以保留认购权证,抛出认沽权证,以期在武钢股价上涨时获得最大收益;同样,看空武钢股价的投资者可以保留认沽权证,抛出认购权证,从而在股价下跌时获利。

  美式权证首度出现

  除了推出组合权证以外,武钢还首度推出了美式权证的方案。美式权证,是指权证持有人可以在到期日之前的任意一天要求行权,而此前的宝钢、长电、新钢钒(资讯 行情 论坛)等权证方案都是采用的欧式权证,只能在到期日当天行权。

  武钢股份的保荐机构广发证券认为,相对于欧式权证来说,美式权证更为灵活。欧式权证的最大缺点在于,由于所有权证在同一天行使,上市公司需要在短时间内送出大量股票,这会对股价造成一定的冲击压力。此外,由于美式权证可随时行使,投资者可拥有更多的投资策略选择。

  权证价格可能相对较低

  业内专家指出,武钢权证的行权价定得过于接近以及存续期较短,都将使武钢权证的内在价值大大降低。在存续期方面,武钢权证是目前所有权证方案中最短的,只有6个月,远远短于宝钢权证(资讯 行情 论坛)的378天和长电权证、新钢钒权证的18个月。存续期较短将使武钢权证的时间价值大大降低。而武钢的认沽股权证、认股权证的行权价分别为3.00元、2.90元,由于两者非常接近而降低了权证的内在价值。按武钢收盘价3.45元计算,实施股改后自动除权价为2.80元,考虑到最低市盈率定价可能在3.10元,其认沽股权证价格可能在0.2元,因此将权证折算进来的武钢价格在3.843元,比收盘价3.45元有11.3%的升幅。

  认购权证不计入对价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武钢同时推出了认购和认沽权证方案,但在武钢的股改方案中,认购权证并不计入对价部分。此外,武钢股份董事会还特别提醒,认购权证的发行股权登记日与公司执行对价安排的股权登记日不在同一日,也将影响武钢方案的含金量。特别是6个月的美式权证拟急于再融资,给市场留下了不好的印象。

  一位基金经理认为,武钢集团的蝶式权证方案还是有可取之处。组合权证可以使投资者回避方向性风险,从而实现“暴涨、暴跌都赚钱”的效应。例如,投资者可以同时购入一份认购权证和一份认沽权证,无论股价大幅上涨,还是大幅下跌,投资者都可以获利,只有在股价维持平稳不动时,投资者才难以赚钱。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