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正文
 

东莞控股10亿收购资金有着落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28日 10:28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东莞控股10亿收购资金有着落

  广发专项资产管理计划解“燃眉之急”

  本报讯记者 何晓晴 报道:记者昨日获悉,面对收购控股股东高速公路资产所需近10亿元的巨额收购资金,广发证券发起成立的一项专项资产管理计划解了东莞控股(资讯 行情 论坛)的“燃眉之急”。

  此前,东莞控股董事会决定拟以9.4亿元的代价,收购大股东新远高速拥有的莞深高速(资讯 行情 论坛)第三期东城段和龙林高速除土地使用权以外的路产,以及相配套的设施和设备。

  据了解,东莞控股拟通过广发证券发起成立莞深

高速公路收费收益权专项资产管理计划(莞深收益计划)融资5.8亿元。根据东莞控股拟与广发证券签订的合同,在莞深收益计划存续期的18个月内,东莞控股每半年归还给该计划2亿元,合计6亿元;每半年内将莞深高速一、二期的每天实际收入逐日划入莞深收益计划指定账户,直至每半年划足2亿元;由银行为上述的划款提供不可撤销的连带责任担保。

  据东莞控股副总经理兼董秘张庆文介绍,此次专项资产管理计划以莞深高速一、二期作为基础资产,以其未来现金流作为还款来源,募集用于收购莞深高速公路三期东城段和龙林高速公路的资金,是一次全新的尝试,为公司今后发展提供了一个全新的融资渠道。他称,实施莞深收益计划,18个月期限5.8亿元的融资代价为2000万元,折合年利率约为2.3%(不包括货币时间价值和其他发行费用),远远低于银行同期5.76%的贷款利率,不失为一种低成本的融资方式。

  除了此次设立专项资产管理计划所筹集的5.8亿元资金以外,对余下的3亿多元资金缺口,张庆文表示将通过公司自有资金及银行借贷来解决。

  值得一提的是,东莞控股此次收购并没有收购其土地使用权。对此,张庆文称,路产对应的是高速公路经营权,和土地使用权是两种不同的资产属性,并不存在资产不分的情形。同时,路产与土地使用权分离交易,可以降低收购成本,减少资金沉淀,提高资金使用效率,节省收购土地使用权需缴纳的大笔税金和过户费用,加快整个资产收购的进程。(来源:金羊网)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