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中国股权分置改革专网 > 正文
 

瑞贝卡:发展潜力巨大 效益增长显著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26日 20:31 证券时报

瑞贝卡:发展潜力巨大效益增长显著

  周帆

  瑞贝卡(资讯 行情 论坛)这家目前国内最大的发制品企业今天推出了公司的股权分置改革方案,带着广大投资者关心的问题,我专访了瑞贝卡董事长郑有全先生,请他谈谈公司为什么要进行股改、公司目前发展状况以及公司未来的发展前景如何。郑有全先生对此做了充满信心地回答。

  股改的推出将实现全体股东的多赢

  在谈到股改的初衷和想法时,郑有全先生说:“在股改推出初期,我们并不是很积极,因为即使全流通,面对良好的公司发展前景,我们也不会卖掉自己的股份,再投入到自己不熟悉的行业。所以,进行股改实际上自己只是获得了一个股份流通的期权。后来考虑到国家的宏观政策,考虑到流通股股东的利益,我们才决定进行股改。”但瑞贝卡公司的股改,必须做到全体股东的多赢,必须有利于公司的长远发展。在此他详细阐述了自己的观点,他认为,股权分置改革,是中国

证券发展史上的历史性变革,关系到每一位股东的切身利益,并不是非流通股股东或流通股股东哪一方的事情。搞好股权分置改革有利于非流通股股东和流通股股东双方形成共同的价值取向。可以从根本上扭转以往非流通股股东只关心净资产、流通股股东只关心股价、非流通股股东更多关心公司的经营、流通股股东很少关心公司内在质量的局面。通过股改,让大家的命运紧紧相连,引导大家共同关注公司的业绩增长和
股票
的二级市场表现,使非流通股股东与流通股股东一起分享公司成长带来的价值增长。

  郑有全说:“作为公司的创业者和股东,我深切地意识到,股权分置改革要充分考虑流通股股东的利益,立足于公司和广大股东的长期共赢。所以我们在充分听取广大股东意见的基础上拿出了一个既兼顾流通股股东、非流通股股东的利益,又考虑公司长远发展的股改方案。其中控股股股东所做出的三年不减持的特别承诺,表达了我们的诚意和努力,表明了我们对瑞贝卡发展的坚定信心。所以我们想通过以下两个方面使全体股东的利益得到保护。一方面是通过实实在在的对价来切实维护投资者利益;另一方面是通过非流通股股东的承诺来保护投资者的利益不受损害。同时我们还要积极探索对经营团队的激励措施,进一步调动经营层的工作热情,千方百计搞好公司的经营,努力给全体股东以合理的回报。”

  郑有全说,公司股改的结果,是股东之间的双赢,是股东和经营团队之间的双赢,是公司现在和未来的双赢。通过股权分置改革,将在很大程度上使公司非流通股股东、流通股股东股东、经营团队的利益和价值取向形成一致。因此,股改对瑞贝卡来说,将会有利于提升公司的治理水平,有利于提高公司的经营业绩,有利于维护公司形象和稳定股价,有利于切实维护股东的股票分红利益和股价升值利益。

  公司竞争优势明显

  在谈到瑞贝卡业目前的发展状况时,郑有全自信而又自豪地说,瑞贝卡作为一家发制品专业公司,发展优势十分明显,瑞贝卡是目前国内最大的发制品企业,生产技术和生产规模在行业内一直处于领先地位,在做黑人产品方面可以排在世界第一,公司一直保持了较快的发展速度。公司的核心竞争力主要表现为:

  瑞贝卡与国外发制品生产企业相比,首先,在产品品种上具有一定的优势,目前公司拥有五大系列上千种产品源源不断地推向国际市场。其次在产品质量上,工艺发条和女装假发在国际市场上一直处于领先地位。其三在产品价格上,瑞贝卡产品拥有良好的性价比。其四在生产规模上,具有一定的规模优势。其五公司拥有得天独厚的资源优势,在人发资源上拥有较强的控制力。

  瑞贝卡与国内企业相比,首先,作为国内最大的发制品公司,具有规模经济、营销网络健全、品牌知名度高、技术领先、新产品开发能力强、市场占有份额大等优势。其次,公司建立了快捷高效的“三大创新、四化管理模式”,起草制定了河南省发制品地方行业标准,在发制品行业中率先通过ISO09002国际质量体系认证、ISO140010国际环境体系认证、OHSAS180010职业健康安全体系认证。这些都为瑞贝卡公司的规范发展提供了软硬件的支撑和帮助。

  “三大战略”规划出公司发展主线

  在谈到公司的发展时,郑有全先生说:“解决企业的发展问题,首先是企业的战略问题。所以,我们把‘科技、人才、品牌’三大战略,作为公司快速发展的主要战略来抓,解决影响和制约公司发展的主要矛盾和问题。”

  ———积极实施科技兴企战略,促进结构调整和产品升级。一是通过增加科技投入,壮大科技队伍,完善科研设施,促进科技进步。二是通过组建河南省发制品工程技术中心,增强了产品的研发能力和新产品的转化能力;三是利用现代技术改造传统产业,加快生产的工业化进程。根据发制品行业的生产特点,积极引进国外先进技术和设备,加强与科研、设备制造企业的联合,大力推进发制品生产的工业化进程。以上三个方面的工作,提高了生产效率,稳定了产品质量,使公司产品结构调整和产品升级有了明显的成效,从而保证公司始终保持行业的领先地位。化纤发和女装假发这两大类产品的价格在稳中有升的同时,主营业务收入和毛利率均有了较大的提高,其中化纤发主营业务收入上半年比去年同期增长50.78%,女装假发主营业务收入增长15.94%,毛利率分别比去年同期提高8.66%和15.11%。

  ———坚持以人为本,创新用人机制。公司坚持招聘与培养相结合的人才培养方针,聘请了在产品开发和管理方面具有丰富经验的专业技术人才60多名,并招聘录用大学生800多名,充实到各工作岗位,给公司人才队伍建设注入了新的活力。公司通过留心工程和激励措施,积极为应聘人员提供施展才华的事业平台,使进入瑞贝卡公司的人员都有一个自己的生存空间和发展空间,共同为瑞贝卡的发展贡献自己的聪明才智和力量。

  ———产品品牌和销售网络建设卓有成效。公司通过市场开拓,形成了北美、非洲、欧洲三大市场相互补充、相互促进、优势互补的市场格局,为公司扩大生产规模提供了有力支撑。在北美市场上,公司产品的消费区域、消费层次、消费群体不断增加,公司对产品的议价能力进一步增强。非洲市场是发制品销售的一片新的热土,短短两年多的时间,瑞贝卡在尼日利亚的市场占有份额已达到近2000万美元,下一步公司将按照“扩大战果,全面推进”的思路,有计划、有步骤地实施非洲市场大开发战略,积极主动、开拓创新,拓宽销售领域,争取在三到五年内,形成“西非、南非、东非三大中心市场”的销售网络。在欧洲,通过与英国斯里克公司成立合资公司,迅速形成了以英、法、意为中心,以周边国家为辅助的欧洲市场销售新格局,使瑞贝卡产品在欧洲市场实现了重大突破。通过加大宣传力度,市场对瑞贝卡产品的认知程度有了一定的提高,品牌效应日趋明显。

  加强管理是企业腾飞的基础

  郑有全说,瑞贝卡公司通过“构建和谐公司,打造美好家园”的活动,把人性化贯彻到日常管理之中,使公司形成“人人尊重他人,人人享受尊重”,积极向上的人际关系氛围。通过ERP系统的实施,使公司借助现代信息手段,来规范大家的管理活动,进一步提高工作效率。通过质量体系的运行,使公司的产品质量和每个人的工作质量得到了改善,有效地促进了产品质量的稳定提高。通过树立大成本概念,建立“分级核算体系、划小核算单位、人人都是成本主体”成本控制方式,使公司产品成本在原辅材料略有上升的情况下,确保了公司目标利润的实现。

  积极应对人民币升值给公司带来的压力

  作为一个产品几乎全部出口的企业,由于近期人民币汇率小幅升值,对公司的整体效益产生了一定的影响,虽然影响不大,但为了切实确保股东利益最大化,公司也将通过调整公司经营策略和提高管理水平,消化和承受人民币升值带来的压力。一是制定新的计价体系,寻求产品价值的回归。公司在推出新产品时,直接以近期的

外汇牌价作为产品销售的计价依据,及时转嫁人民币升值带来的影响。二是加大原辅材料的进口,实行大进大出。对于能在国外采购的原辅材料,要进行比价采购,通过一进一出,冲抵汇兑造成的损失。三是改变现有负债结构,实行多币种借贷。四是加强成本控制,努力降低产品制造成本。五是应对人民币升值,着手开发国内市场。郑有全强调:“由于我们过去一直侧重于国际市场的开发与销售,没有很好地重视国内市场,面对国内庞大的潜在需求,没有引起我们应有的重视。今后,我们要在充分做好国际市场的同时,有计划、有步骤地进入国内市场,引导消费,引领行业的发展。”

  业绩增长明显发展潜力巨大

  在谈到公司近几年的发展时,郑有全先生更是兴奋不已,他如数家珍地说,瑞贝卡公司2002年、2003年、2004年实现主营业务收入39310万元、51735万元、77701万元,分别比上年同期增长21.14%、31.61%、50.19%;实现主营业务利润7526万元、11480万元、15414万元,分别比上年同期增长26.65%、52.54%、34.27%;实现净利润3415万元、4723万元、6799万元,分别比上年同期增长31.67%、38.29%、43.96%。 2005年上半年度,公司共实现主营业务收入40535万元,比去年同期增长6.93%;实现主营业务利润8271万元,比去年同期增长20.66%;实现净利润3768万元,比去年同期增长37.28%,实现了收入与效益的同步增长。

  在谈到公司今后的发展时他说:“我们要大力弘扬‘精诚、创新、发展’的瑞贝卡精神 ,两眼紧盯国际市场,一手抓科技进步,一手抓市场开拓,内抓管理外树形象,以经济效益为中心,以提高全员素质为动力,促进产品结构调整和产品升级,积极利用现代技术改造传统产业,加快工业化进程,真正起到主导国际发制品市场、控制国内原材料市场的作用。”

  最后,郑有全充满信心地表示,只要做好了以上几个方面的工作,公司就能够实现可持续、快速的发展,公司主营业务利润以每年20%的速度增长是有保证的。所以,投资者应有理由看好瑞贝卡未来的发展前景,瑞贝卡愿与广大的流通股股东实现共赢。“我们一定会让投资者的利益得到真正保证,给投资者真正的实惠。”(公司巡礼)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