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股改浪潮系列全面股改之北方国际 > 正文
 

北方国际拔得军工企业股改头筹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26日 11:44 证券时报

  本报记者 尹永强

  股改大军中,今天终于首次出现了军工背景的企业———北方国际。与该公司历史上业绩、分红及市场形象均较平实相对应的是,公司的股改方案也是中规中矩:大股东既谈不上慷慨,也无所谓吝啬。

  对价水平偏低

  大股东为换取流通权而对流通股股东每10股送2.7股的对价,可谓比上不足比下有余,在已公布方案的上百家公司中属中下水平。公司的保荐机构金元证券表示,该对价能保护流通股股东的利益不受损失,因为股改将降低流通股股东的平均持股成本,使流通股股东的市场风险得到较大幅度的释放。

  但也有分析人士表示,如果考虑到公司控股股东中国万宝工程公司、实际控制人中国北方工业公司的持股比例较高,则该对价未必能让部分习惯于横向“攀比”的流通股股东满意:大股东所持公司股份为12082.7万股,持股比例高达74.4%;支付的对价部分为1123.2万股,送出比仅为7.4%,远低于两市股改公司非流通股股东15%左右的平均送出水平。

  此外,大股东在“法定最低承诺”的禁售期承诺上也是中规中矩。与部分公司大股东持股比例不高、支付对价后换来的只是一纸名义上的流通权不同的是,北方国际大股东按照该方案支付对价后,持股比例仍高达67%。所以,其减持的冲动及减持空间无疑是中小股东关注的焦点,但其关于禁售期的系列承诺在股改公司中并不突出,缺乏亮点。

  减持价格较高

  但北方工业却在未来减持价格上给流通股股东吃了一颗“定心丸”:“公司全体非流通股东”承诺在12个月禁售期满后的24个月内,当北方国际股价低于8.8元/股时,不通过深交所挂牌交易方式出售所持有的北方国际股份。

  由于公司上半年底的每股净资产为2.65元,9月23日的二级市场收盘价为5.79元,所以上述承诺的减持价分别较净资产和当前股价溢价了232%和52%,从而在一定程度上避免了对公司股价的冲击,保护了流通股股东的权益。

  另外,大股东还额外承诺:如果违反上述承诺或者不完全履行承诺,赔偿其他股东因此而遭受的损失;如有违反上述承诺的卖出交易,授权将卖出资金划入上市公司账户归全体股东所有。这比起有的公司只承诺将卖出资金的50%“充公”,无疑更显大股东的诚意和遵守承诺的决心。

  发展前景乐观

  北方国际大股东北方工业成立于1980年,主要从事进出口、代理、转口贸易等业务,注册资本10亿元,旗下拥有一家A股公司即北方国际和一家香港创业板公司,实力雄厚。

  依托独特的大股东背景,加上大股东的全力支持,北方国际2001年成功实现产业转型,当前的核心业务是国际工程承包,在此领域有着其他公司不具备的品牌优势并确立了一定的竞争优势,积累了相当的项目管理经验和地方政府关系。2004年,公司相继签署了3个超亿美元的国际工程承包项目,承包项目总金额达到9.84亿美元,使公司未来数年稳定成长有了坚实的保障。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