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正文
 

金城股份自曝家丑内幕 实属掩耳盗铃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21日 09:15 中国经济时报

金城股份自曝家丑内幕实属掩耳盗铃

  本报记者 龙昊

  刚刚“自曝”5.83亿被大股东占用“家丑”后,金城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000820)及相关高管遭到深交所公开谴责。9月16日的公告称,“因公司向控股股东金城造纸(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提供资金的关联交易没有及时履行相应的决策程序和信息披露义务;对外担保及重大诉讼事项没有及时履行信息披露义务,违反了《深圳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20
04修订)的规定”。

  1998年上市的金城造纸股份有限公司是1996年由原金城造纸股份有限公司分立重组设立,其原料供应、制浆、造纸以及产品销售等与主营业务系统相关的资产经重组进入上市公司;其辅助性生产系统、代管的非经营性国有资产组成了集团公司,成为上市公司的控股股东。公司主营机制纸浆、机制纸及纸板、粘合剂生产、销售;造纸技术的咨询、服务;蒸汽、电力生产供应。

  金城股份自称,上市之初,为了发挥集团公司的市场优势,上市公司与集团公司签订了产品包销协议,产品的50%由集团公司包销,每年的包销额在25000万元-30000万元。当时,正逢国内纸张市场严重萧条,产品销售非常困难,导致上市公司应收货款骤增,集团公司的销售货款也无法收回。同时集团公司盈利能力较弱,资金严重不足,无法向上市公司支付全额货款,使上市公司产生应收集团公司货款。尽管此包销协议在2001年终止,但造成巨大的应收款项,截至2002年12月31日,集团公司占用上市公司资金累计余额43480万元。

  另外,集团公司承担着房产、

医院、环卫等非经营性社会职能,但却无力承担相关费用,亦造成集团公司占用一定额度的上市公司资金。2003年度、2004年度和2005年1-6月份,上市公司分别向集团公司提供资金6389万元、5744万元和2704万元,其中提供非经营性资金5688万元、3290元和1786万元。至2005年6月31日,集团公司占用上市公司资金累计余额58314万元包含原经营性占用部分。上市公司实际向集团公司提供非经营性资金10764万元。

  金城股份为了掩盖资金被控股股东巨额占用的事实,由金城集团取得临时贷款在会计期末偿还上述欠款,随后金城股份将款项划回金城集团,2003、2004、2005年1-5月划给金城集团资金的发生额分别为11.41亿元、10.51亿元和5.57亿元。截至2005年5月31日尚未收回的资金余额为57593万元。对于上述提供资金的关联交易,金城股份未履行相应决策程序和及时信息披露义务。

  此外,2003年8月至2004年12月期间,金城股份因被担保人未及时偿还银行借款,被债权人提起诉讼,涉及担保金额6689万元,未及时履行信息披露义务。

  对此,金城股份的说法是,“每年期末,集团公司均通过‘倒贷’方式偿还占用资金,因此,本公司以往年度定期报告中未体现集团公司占用资金余额。”并且,“公司管理层对此曾提出有效的解决办法,对减少控股股东资金占用起到了一定的作用,但与监管部门的要求及《上市规则》的规定有一定的差距。”

  而实际是,2005年6月,

证监会辽宁监管局对上市公司进行了现场检查,从而暴露出巨大问题。

  目前,此问题已引起当地政府及公司管理层的高度重视,当地政府已原则同意划拨相当规模的与纸业有关的资产偿还上市公司,如无重大政策调整,预计年内将从根本上解决集团公司占用资金问题。

  金城股份目前是国内最大书刊印刷纸企业之一,有明显的规模优势。其纸及纸板的年生产能力为12万吨,主导产品胶印书刊纸曾获国家质量金奖,产能及质量在国内处于领先地位,市场占有率超过10%。

  虽然,近几年由于政策的支持,纸业的经营环境还不错,同行业的不少公司都获得了长足的进步。然而,受大股东巨额资金占用的影响,金城股份经营却不断恶化。

  2005年半年报显示,报告期内,实现每股收益-0.016元。公司主营业务收入为2.86亿元,比去年同期下降4.51%。主营业务利润为5166.79万元,比去年同期下降29.28%。净利润-329.56万元,比去年同期下降217.47%,原因是生产成本增加,收入减少。现金及现金等价物净增加额为-4.79亿元,比去年同期下降4.77亿元,主要原因是公司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下降所致。

  再看2004年业绩,年报显示,与2003年相比,2004年金城股份的每股收益(2004年-0.08,2003年0.02)、净资产收益率(2004年-3.26,2003年0.84)、现金股利发放率(2004年165.38,2003年822.60)、应收帐款周转率(2004年1.41,2003年1.86)、主营业务收入增长率(2004年-9.75,2003年6.52)指标恶化颇令投资者失望。原因还是成本增加、“资金紧张”。而公告所说的“市场严重萧条,产品销售非常困难”从而终止包销协议的2001年反而实现每股收益0.22元,此前的业绩也均有不错的表现。

  业内人士据年报分析认为,金城股份盈利能力下降,利润来源稳定性削弱,赚取现金能力削弱。目前,上市公司的现金非常紧张。2005年半年报显示,短期借款期末合计5.86亿元,其中逾期借款合计5.73亿元,借款用于流动资金周转,逾期原因是资金周转紧张。

  据说,金城股份上市以来,与大股东的五分开其实并不明确,其经营基本上还是围绕着集团公司转。大股东现已处于捉襟现肘的境地。不仅无力承担内部费用,因欠外部单位货款,金城集团所持有的上市公司6565.04万股国有法人股已被全部冻结。

  令人难以理解的是,金城集团用被冻结的股权出资成立新公司来实现对上市公司的控股。

  据6月8日的公告称,金城集团以其持有的金城股份国有法人股6300万股,按2004年年末每股净资产值为基数折价15718.5万元出资,于5月23日设立全资子公司——金圣投资控股有限责任公司。经营范围包括对外投资、资产受托管理;计算机软硬件开发;财务咨询服务;机制纸、机制纸浆等产品销售。

  股权过户完成后,金圣投资持有上市公司非流通国有法人股6300万股,占该公司已发行股份的29.80%,将成为金城股份第一大股东。金纸集团公司尚持有上市公司265.04万股,占股本总数的1.25%。公告称此举是“集团公司股权的变更属内部调整,不涉及实际控制人的变化”。

  值得注意的是,金圣公司经营期限仅一年,自2005年5月23日至2006年5月22日。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