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正文
 

原董事长留下蹊跷疑案 绵阳高新背上莫名巨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21日 01:04 北京现代商报

原董事长留下蹊跷疑案绵阳高新背上莫名巨债

  

原董事长留下蹊跷疑案绵阳高新背上莫名巨债

绵阳高新股价走势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一波未平一波又起。昨天,原本是绵阳高新(资讯 行情 论坛)(600139)有关为四川鼎天多媒体担保一案二审的日子,不过,另一起涉及金额3357万的诉讼又让公司压力倍增却又颇为无奈。

  昨天,公司对这起诉讼进行了披露。公告称,今年9月15日,公司收到安徽省合肥市中级人民法院送达的应诉通知书和传票及相关民事起诉状,内容涉及公司与安徽

能源集团公
司借款纠纷事项。公司被要求连带偿还欠款3357.06万元,并承担违约金664.56万元和相应诉讼费用。但公司在自查时发现,该笔债务在历年会计账目和各类会议记录中均无迹可寻。

  而更让公司感到诧异的是,根据法院送达的有关资料和皖能集团提交的有关证据,相关的《债务转让协议》和《补充协议》,均仅有绵阳高新原董事长陈亚平亲自签名,未盖公司印章。公告同时指出,法院将于10月26日开庭受理此案。

  受此影响,昨日停牌一个小时后复牌的绵阳高新最终收于4.43元,下跌了2.85%。

  祸从天降的确让人郁闷,那么,今年3月刚刚摘下ST帽子的绵阳高新近况如何?这起诉讼又会对公司产生多大影响呢?投资者又该如何操作?本栏目特别邀请本报股市三人行资深专家熊意军为广大投资者加以分析。

  投资策略

  熊意军表示,此事的出现并非偶然,早在2004年1月,因有关担保事项未形成董事会、股东大会决议,陈亚平曾被上交所公开谴责。不过,由于这起诉讼涉及金额高达公司最近一期经

审计净资产的26.88%,案件的判决将对公司未来产生重要影响。

  从公司基本面来看,从东方电工到鼎天科技再到绵阳高新,绵阳高新换过数个名字,主业也随之多次变更。目前,公司控股股东是绵阳高新区投资控股有限责任公司。公司近期收购了其持有的绵阳高新资产经营管理有限责任公司全部股权,收购完成后,高新区的基础设施建设、开发、资产管理、物业租赁、

物业管理、市政工程等成为公司的业务之一,这也是当前公司的主营业务。不过,从目前公司的产业经营情况来看,仅靠这些经营收入还不能满足公司发展的需要。从公司业绩来看,在刚刚摘掉ST帽子后,公司一季报就显示亏损了88.5万,中报更是显示2005年中期公司营业利润下降了214.5万元,亏损进一步加大。而一旦法院判公司承担赔偿责任,公司的发展将会受到更大的打击。

  从二级市场走势来看,从7月21日触底反弹至今,公司股价累计上涨已经超过70%,继续上涨阻力较大,短线面临着较大的回调压力。因此,熊意军建议投资者最好保持观望。

  商报记者 刘杰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