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正文
 

河南朱家接过烫手山芋 ST民丰即将进入辅仁时代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20日 11:48 证券时报

河南朱家接过烫手山芋ST民丰即将进入辅仁时代

  短短两年已换三个东家,民丰进入“辅仁时代”

  本报记者 泊雅

  谁也不能妄加判断———ST民丰(资讯 行情 论坛)从此更好,或者再度败北。因为前两任大股东倾注在ST民丰的大量心血,最终都以失败而终结。

  在茉织华退出后,ST民丰迎来的是河南富豪朱氏家族的辅仁集团———拥有辅仁药业和宋河酒两大资产、2004年净利润超过1.4亿元。

  经历了1年多在ST民丰的苦心经营后,茉织华终因难以维持惨淡局面,于今年4月21日将所持ST民丰29.518%的股权悉数转让给了河南辅仁药业集团有限公司。ST民丰今日披露了详细的收购报告书。

  茉织华退出

  ST民丰原第一大股东茉织华在2003年11月20日入主时即有过雄心勃勃的重组计划,要将旗下的印刷业务资产全部注入ST民丰,使ST民丰成为以印刷为主业的上市公司,以摆脱印染业务的亏损局面。

  此后,茉织华将持有的北京银牡丹印务公司75%股权注入ST民丰,希望北京银牡丹能够使ST民丰走出长期亏损的道路。但到2004年末,北京银牡丹并未如茉织华所愿,在2004年仅实现净利润426万,反而比2003年大幅下降了64.78%。更无法与北京银牡丹在注入ST民丰前的辉煌业绩相比,在2001年、2002年,北京银牡丹的主营业务收入分别为9522万元、9595万元,净利润分别为1868万元、2087万元。对此,ST民丰的解释是“由于市场的竞争激烈,印刷产品的价格下降,而

能源及原材料涨价等原因造成的”。

  虽然茉织华对ST民丰的重组并未成功,但仅从账面数据来看,茉织华的进入与退出,也并不是亏本的买卖。当初茉织华购买ST民丰29.518%的股权时,系以1.2347元/股作价,共计花费6472.57万元。此番转让给辅仁药业集团则以1.3301元/股作价,转让价格总计6972.57万元。ST民丰2004年末的每股净资产值为0.4元,今年中期报告中的每股净资产值为0.31元,辅仁药业集团在收购报告书中对收购价格的解释,称这一收购价格是以茉织华当初收购时的出价作为定价依据的。

  辅仁药业接盘

  资料显示,作为ST民丰新进第一大股东的辅仁药业集团成立于1997年,注册资本1.2亿元人民币。其中朱文臣出资11684.76万元,为辅仁药业集团第一大股东,持股比例97.36%;朱文玉、朱成功、朱景升、朱文亮分别出资78.81万元,持股比例均为0.66%。

  辅仁药业集团主要经营硬胶囊剂、颗粒剂、片剂、口服液等产品,同时经营其自身生产、科研所需的原辅材料、机器设备、仪表仪器的进口业务。截至2004年末,辅仁药业集团资产总额为22.43亿元,净资产值8.75亿元,2004年净利润1.44亿元。

  辅仁药业集团旗下的主要企业包括河南宋河酒业股份有限公司、河南辅仁堂制药有限公司、辅仁医药科技开发有限公司、河南宋河酒商业批发有限公司等。其中,宋河酒业河股份有限公司是国家大型酿酒骨干企业,占地面积80万平方米,建筑面积45万平方米,年产各类饮料酒4万余吨,主导产品“宋河粮液”属国产名酒之列。从辅仁药业集团及其下属各企业2004年的经营状况来看,辅仁药业集团有着良好的资产状况及强大的经营实力。

  后续重组计划

  辅仁药业集团在介入ST民丰时即表示,在收购后将以增强ST民丰盈利状况为目的对其实施重组,重组以资产置换的方式进行,以扭转ST民丰目前严峻的财务状况及主业严重亏损的局面。

  ST民丰以其截至2004年12月31日经评估的17233.76万元净资产置换辅仁药业所持有的河南辅仁堂制药有限公司95%的股权(该部分股权评估值为17375.95万元),差额部分142.19万元由ST民丰以现金方式支付。ST民丰拟置换出的资产包括:流动资产、长期投资、固定资产、其他资产等。其中也包括从事印染业务的子公司上海民丰印染有限公司72.60%的股权,该部分印染公司的股权由于历年亏损,处于资不抵债状况,评估值为零。

  此次置入的辅仁堂制药公司主要从事中药产品的研究、生产及销售,在资产置换完成后,ST民丰的收入及利润将主要来源于辅仁堂制药,届时ST民丰的主要经营范围则相应变更颗粒剂、片剂、硬胶囊剂、口服液、重要饮片的生产。辅仁药业集团能否令ST民丰扭亏,尚值得期待。

  ST民丰昨日收盘价3.52元,涨5.07%。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