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海信收购科龙 > 正文
 

海信称初步完成对科龙协议收购 9亿不是最后价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20日 08:54 南方日报

  9亿元意向收购价不是最后价

  本报讯 (记者 戴远程) 海信集团昨日首度主动发布海信集团“科龙重组”阶段性信息,明确宣布对科龙的协议收购工作已经初步完成,而收购科龙的真实目的在于快速增强海信白电的竞争力。

  海信高管同时公开承诺,将采取包括注入数亿自有资金等方式,在市场营销、资金、内部管理等方面为“重振科龙”提供一切支持。

  海信收购科龙意在双赢

  与此同时,记者从科龙内部人士证实,海信集团派出的集团副董事长、总裁兼海信电器(资讯 行情 论坛)董事长于淑珉率领的新科龙管理团队昨日已全面进驻科龙办公运作。而科龙各相关部门员工昨日被要求全部回到公司分头开会,传达公司最新信息。在海信昨日首度对外发布的“科龙重组”阶段性信息中,海信明确表示,收购的目的在于有利高起点快速增强海信白电的竞争力。

  资料显示,海信白电从1996年起切入变频空调行业,2001收购北京雪花切入冰箱业,迄今已占有国内60%左右的变频空调市场,而冰箱连续保持100%的增长速度,今年的产销量有望突破100万台。

  海信品牌部人士向本报记者解释说,海信今年初已经在江苏南京、浙江湖州投资收购新的生产基地,但产能仍显不足。在收购科龙成为第一大股东后,海信白电的整体实力将得到质的飞跃,也将增强海信集团在国内外的竞争力。

  海信公告中同时表示,虽然科龙经营出现暂时问题,但其多年积累的品牌、管理、技术以及市场资源等有相当的基础,海信有信心本着“各有侧重,共同发展”的策略,通过多品牌运作,实现科龙、海信多方共赢。

  亦有海信人士私下透露,科龙集团旗下品牌包括科龙、容声、华宝、康拜恩、威力等,但海信入主后可能只会保留科龙、容声两个品牌。

  9亿元只是协议收购价

  海信方面同时特别解释称,为避免重组后因解决同业竞争造成的重组难度,本次的收购方是海信空调有限公司。

  资料显示,海信空调由海信集团控股93%,是海信白色家电的龙头与旗舰。海信方面称,通过海信空调进行收购有利于今后产业重组,且海信空调资本实力雄厚,符合有关重组的规定。

  此前9月17日,海信集团副总裁程开训在广州约见本报记者时明确澄清称,9亿元的意向收购价格是以科龙的净资产为参考的基本点,经谈判后形成的。最终价格还会根据

审计结果作相应的调整。目前,海信已进入审计阶段。

  科龙人复杂心态迎接“新东家”

  程开训同时表示,在协议签订后,股权正式过户到海信前的过渡期间,为遏制科龙经营的下滑态势,尽最大可能减少股东的损失,尽快全面恢复科龙经营工作,科龙董事会将聘任新的经营班子成员,同时海信也将向科龙方面注入数亿资金,帮助科龙在市场营销、运营资金、内部管理等方面提供支持。

  就在公司总部召开了自签约收购以来的首次会议,科龙副部级以上的中高层骨干均有参加。会上海信集团派出的将全面主持科龙重组工作的海信电器董事长于淑珉公布了新科龙的管理团队。

  记者证实,新科龙管理团队将包括一名总裁和5位副总裁,其中有4位来自海信:除总裁汤业国尚未公告任命外,海信营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石永昌将接替严友松,任科龙集团副总裁,分管科龙国内营销;苏玉涛任科龙集团副总裁,分管技术、空调生产;肖建明任科龙集团副总裁,分管财务审计。

  而从GE空降过来的原科龙集团副总裁林澜得以继续留任,继续分管科龙的国际业务;原负责科龙冰箱生产的罗俊则被提拔为科龙集团副总裁,分管冰箱、冷柜、小家电的生产。

  引人注意的是,原科龙集团副董事长李振华、科龙集团财务总监李志成并不在科龙新管理层名单之列。科龙内部还传出,科龙集团各子公司的总经理、部长级人员至今尚未出现调整。记者证实,石永昌已经进驻原科龙副总裁严友松的办公室办公并处理文件。

  而昨日科龙多数部门要求所有员工回到公司开小会,传达公司新的管理团队名单,并热烈“迎接新东家的到来。”

  据悉,尽管负责召集的科龙高管均要求所有员工把欢迎仪式搞得隆重热烈,但科龙内部员工对海信新团队入主后的前景,仍表示出谨慎的欢迎和不乐观心态。昨日便有相当多科龙老员工向记者表示出“前景不明,可能失业”的担忧。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