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正文
 

二股东与地方政府拯救酒鬼 刘虹并没人间蒸发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19日 09:59 证券时报

二股东与地方政府拯救酒鬼刘虹并没人间蒸发

  □本报记者 刘幼萍

  近日酒鬼酒(资讯 行情 论坛)(000799)第一大股东成功集团占用酒鬼酒4.2亿元资金的丑闻浮出水面后,引起市场高度关注,关于酒鬼酒各个版本的传闻更是沸沸扬扬。本报记者通过与酒鬼酒、当地政府、监管部门等多方联系后,发现一场拯救酒鬼酒的行动正悄然展开。

  公告透视

  9月15日,酒鬼酒发布公告,在同意刘虹辞去其董事长兼总经理职务之后,原第一大股东湘泉集团归还给公司的4.2亿元占用资金,已被现第一大股东成功集团转走,酒鬼酒银行账户只剩503元。

  透过这则公告,经过调查,酒鬼酒一些鲜为人知的内情和内幕也逐渐进入记者的视线。

  据了解,2003年,时为酒鬼酒大股东的湘泉集团为了解决酒鬼酒4.7亿元的资金占用问题,决定向民营企业成功集团转让部分股权。其中:成功集团应支付的股权转让款约3.5亿元,上海鸿仪应支付的股权转让款约1.2亿元。但是,成功集团支付的3亿元股权受让款中约1.2亿元为银行贷款,尚有5000万元未支付,而上海鸿仪支付的1.2亿元股权受让款全部为银行贷款且在到账后不久即被抽走。

  实际上,成功集团入主酒鬼酒后,它和上海鸿仪合计4.2亿元的股权受让款本应用于抵偿湘泉集团占用酒鬼酒的资金并没有真实到账。在湖南证监局数次发出重点监管函和多次约见成功集团和酒鬼酒董事会谈话后,酒鬼酒的4.2亿元的资金于2004年12月31日到账,除3000多万元用于归还酒鬼酒银行贷款利息和其他借款外,其余3.9亿元存放在长沙市

商业银行。但在2004年12月31日之后,酒鬼酒账上的资金总额长期不足2亿元。

  酒鬼酒的行为引起了湖南证监局的高度关注,酒鬼酒也理所当然地成为重点监管对象。酒鬼酒的半年报更是让监管部门警觉起来。公司称,尚有4.2亿元的货币资金,但与此同时,企业的银行贷款近4亿元,多数已逾期。从这种自相矛盾的资金流转中,监管部门判断,酒鬼酒半年报中披露的拥有4.2亿元货币资金的会计信息涉嫌虚假信息披露。

  紧急行动

  在酒鬼酒公告披露的次日,即9月16日,记者与酒鬼酒有关的各部门紧急联系,传来的信息如出一辙:保护酒鬼酒、拯救酒鬼酒已成为公司二股东湘泉集团、当地政府、监管部门等的当务之急、重中之重。

  几经周折,记者于16日下午联系上了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副州长、湘西自治州政府派驻酒鬼酒公司工作组组长秦湘赛,得知他早晨才连夜抵达长沙,正赶往湖南省证监局的途中。采访不得不推迟到凌晨,当时秦湘赛已经非常疲惫,但还是接受了首家

证券专业媒体的专访。

  秦湘赛开门见山:“酒鬼酒问题严重,性质恶劣,湘西自治州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已经采取了果断措施。”

  这些措施包括:一是更换酒鬼酒董事长。由曾担任吉首市副市长的杨波代理酒鬼酒董事长。此举有利于防止酒鬼酒继续出现资产流失,有利于公司生产经营,有利于追回资金。二是依法追究成功集团转移的资金。为了防止资金流失,一方面通过当地人民法院对成功集团的帐户和资产进行诉前保全,目前法院已经受理;另一方面通过酒鬼酒和湘泉集团对成功集团的违法违规行为向法院起诉。为了追回资金,可能还会采取其它措施。三是为了防止酒鬼酒的事态扩大,13日湘西自治州政府抽调部分领导和干部组成20人的工作组,秦湘赛任组长。工作组下属稳定组、生产经营组、清理组、外联组,这些工作组包括湘西州政协、政府、湘泉集团的部门参与,其中包括司法部门。

  秦湘赛告诉记者,目前酒鬼酒的两个关键是,追债和保住企业的生产经营。追债工作刚刚开始,有其特殊性。法院在长沙一些地方执行公务,进入法律程序,会尽最大努力,通过司法手段追回资金。而生产经营中,销售是重点。工作组和代理董事长的工作重点之一也是要抓好营销工作。要与大商家、客户迅速联系,以保持连续性,使他们增强信心。

  据了解,16日上午,秦湘赛一行人抵达长沙后,即召开了销售公司的全体人员会议,通报了情况,严肃了纪律,要求大家力争如期完成当月销售任务。

  杨波走马上任后,即召开了酒鬼酒全体中层以上干部和部门职工代表的动员大会。他对酒鬼酒整体工作进行了部署、安排,争取在今年最后几个月里尽量完成年初设定的经营目标。他还向大家提出了一个响亮的口号:团结一致,共度难关,从我做起,振兴酒鬼。

  尽管杨波执掌帅印仅短短几天,但这位当年分管酒鬼酒上市的湘泉集团副总经理认为,在果断采取一系列积极措施后,现在酒鬼酒全体员工人心思稳,“情况正在向好的方面转化。”

  酒鬼酒还面临很多困难,最主要的困难就是资金紧张。 据了解,目前湘西自治州财政作为生产启动资金借给酒鬼酒公司的500万元已经到位。10月8日酒鬼酒完全可以如期开产。秦湘赛告诉记者,由于酿酒工艺的特殊性,每年夏季高温时节休产是白酒企业的惯例。按照原定计划,酒鬼酒将于国庆长假后重新生产。

  政府行动起来了,湘泉集团行动起来了,监管部门也行动起来了,还有法院、银行都行动起来了。拯救酒鬼酒的大幕已经拉开,记者将密切关注拯救行动的后一步安排和动作,并将最新进展及时报道给投资者。

  “刘虹就在长沙”

  刘虹是成功集团的实际控制人,他并没有像某些媒体描述的玩起了“人间蒸发” 。秦湘赛明确告诉记者:“刘虹就在长沙,并没人间蒸发。”

  秦湘赛透露,刘虹目前也在配合一些工作,包括一些商家、客户的交接,除此之外,“我们督促他尽快解决资金问题。”

  有关人士说,刘虹在酒鬼酒的销售和品牌建设方面还是做了一些事情的,但其入主酒鬼酒有些空手套白狼的味道。也许他的如意算盘是,大不了再把酒鬼酒的股权还给湘泉集团,以股抵债,而钱是没有的。另据记者的朋友透露,法院冻结成功集团的有效资产不会很多。

  酒鬼酒前一交易日收盘价3.03元,跌1.62%。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