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海信收购科龙 > 正文
 

海信团队全面接管 称不放弃科龙品牌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19日 09:30 南方日报

  顾雏军旧部悉数去职,海信团队全面接管

  海信称不放弃科龙品牌

  “(海信并购科龙)第一阶段工作已经结束,我们希望入主科龙后尽快做出点成绩来,以告慰长期以来关爱海信和科龙品牌的各方面人士。”

  9月17日晚,海信集团副总裁程开训在广州约见本报记者,这也是通过并购成为科龙第一大股东后,海信首度向媒体解释低调入主科龙的原因。

  记者同时证实,在此前一天

科龙电器(000921)在顺德召开的相关会议上,科龙代董事长兼总裁刘从梦正式宣布卸任,在前董事长顾雏军出事后充当“看守内阁”的科龙六人临时管理小组就地解散。海信集团总裁兼海信电器(600060)董事长于淑珉率领的管理层团队已经全面进驻科龙,主持科龙生产经营工作。

  顾氏旧人悉数去职

  不愿具名的科龙高管向记者证实,9月16日晚8时,60岁的科龙代董事长兼总裁刘从梦在顺德公司总部主持召开了科龙电器中高层会议。除科龙原有高层之外,海信集团副董事长、总裁兼海信电器董事长于淑珉、海信冰箱总经理苏玉涛、海信集团肖建林三人也都列席会议。

  会议伊始,刘从梦便正式宣布辞去科龙电器代董事长、总裁职务,并宣布公司今后全部事务均由于淑珉负责管理。而在顾雏军出事后充当“看守内阁”的科龙临时管理小组(成员为刘从梦、李振华、林澜、李志成、彭玉冰、彭志光6人)也同时宣布就此正式解散。

  业已被逮捕的科龙原副总裁严友松也通过相关渠道辞去了科龙副总裁职务,至此,顾雏军及格林柯尔手下的所有高管已经全部离开科龙电器。记者昨日拨通刘从梦的手机,但无人接听。

  随后,于淑珉宣布了科龙电器新的管理人员名单,海信冰箱总经理苏玉涛、海信集团肖建林被任命为科龙副总裁;另外,海信营销公司副总经理石永昌也成为科龙副总裁。

  程开训也向记者暗示,于淑珉将全面主持新科龙的日常工作,但尚无正式任命职务,预计今后将担任科龙董事长。至于新科龙的总裁,此间人士普遍的说法是由海信集团副总裁兼海信空调有限公司总经理汤业国出任,但截至截稿时止,记者尚未从海信和科龙高管方面得到证实。

  程开训告诉本报记者,“根据证监会关于上市公司关联交易的规定,将在科龙电器任职的原海信集团管理人员应辞去海信集团的职务。”

  对于科龙电器的中层以上管理人员的工资待遇要明显高于海信,而可能导致海信中层大规模“迁徙”科龙的说法,程开训告诉记者,“其实这是一种误解,海信和科龙中层以上的管理人员的待遇是没有多大区别的,因此既不可能出现海信人员大规模迁徙到科龙的现象,也不会出现科龙管理人员降薪的情况。”

  正在审核科龙资产

  程开训向本报记者明确表示,海信并购科龙共分两步走,其中第一阶段即收购工作已经成功结束。海信聘请的财务会计师,

审计师,会同科龙原有的财务会计审计队伍,正在紧张地对涉及该项并购的相关科龙资产,债务等进行审计。

  时下正值空调冷冻年度结束之际,市场处于相对淡季。程开训同时对海信入主科龙的时机以及前景表示相当乐观。至于外界质疑的海信斥资9亿收购科龙是否合算,程开训解释称,9个亿只是协议收购价,具体金额还有待双方财务人士审核后再定。

  至于首期5亿元收购款将如何交给卖方——身处囹圄之中的科龙原大股东格林柯尔掌门人顾雏军,抑或交给涉嫌挪用科龙资产的科龙电器代收,程开训明确表示,一切皆按协议,按

证券法规和法律来运作。

  程开训亦明确表示,在海信高管入驻科龙后,集团将会继续注入资金,以全力支持科龙生产运营正常运作。

  科龙品牌将会保留

  值得关注的是,目前海信集团旗下的A股上市公司海信电器,拥有海信集团的彩电和冰箱两大部分资产,海信集团通过海信空调收购科龙后,业内人士分析,科龙的空调资产有望通过整合注入科龙电器,从而使海信空调实现上市目标。同时海信集团不可能让两家上市公司的冰箱资产直接竞争,因此,业内人士分析,科龙电器的冰箱业务有可能被注入海信电器。

  业界普遍猜测,海信顺利掌控科龙电器后,国内家电行业将在海尔、美的之后,崛起白色家电行业的第三个“巨无霸”。而在收购科龙后,海信品牌在南方市场一直比较薄弱的弱势将会改变,科龙品牌有可能被海信用来牵制美的和格力等华南竞争对手。

  也有人士担忧,家电行业向来很少多品牌运作成功的案例。作为自身已经拥有知名品牌的海信,不太可能在完成该项收购后,将科龙、容声、华宝甚至康拜恩等品牌统统都会保留,甚至有不少人士直言,科龙将会在海信的运作下沦为区域品牌。

  就此程开训前晚向本报记者明确表示,科龙这个品牌具有极大的价值,海信不可能放弃科龙这个品牌。“海信决定收购科龙,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在于科龙的品牌。”

  本报记者 戴远程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14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