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海信收购科龙 > 正文
 

海信管理层接科龙 新高层名单公布汤业国任总裁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19日 01:58 京华时报

  作者:本报记者 张艳

  9月16日晚,刘从梦宣布正式辞去代科龙董事长和总裁职务,科龙临时内阁就地解散。随着顾雏军手下悉数离开科龙,科龙甩开了被顾氏掌控了4年多的阴影;与此同时,科龙拉开了另一个时代的序幕:海信集团总裁于淑珉率领海信数十位营销、财务管理人员接手科龙。

  顾氏手下悉数离开

  “海信并购科龙第一阶段工作已结束。”9月17日下午4点30分,广州市二沙岛一茶社,海信集团副总裁程开训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数十人的营销、财务管理团队开进顺德。”

  事实上,程开训是在9月16日下午专程从海信集团青岛总部赶到科龙所在地顺德容桂镇的,同行的还包括海信集团新闻总监朱淑琴等人。

  记者从其他渠道获悉,9月16日晚8点,科龙总部在顺德容桂镇召开重要会议。科龙代董事长兼总裁刘从梦主持召开科龙的此次中高层会议,除科龙原有高层之外,海信集团副董事长、总裁兼海信电器(资讯 行情 论坛)董事长于淑珉,海信冰箱总经理苏玉涛等三人列席。

  刘从梦当天宣布辞去科龙代董事长、总裁职务,而在科龙最危急时刻组建的“临时内阁”———科龙6人临时管理小组(包括刘从梦、李振华、林澜、李志成、彭玉冰、彭志光等6人)同时宣布解散。

  众所周知,在顾雏军被捕后,刘从梦被科龙董事会委任临时代理董事长职务,而为维持科龙正常运转,科龙组建6人临时管理小组:刘从梦统领大局,李振华负责政府公关,林澜全面负责国内外营销,李志成负责财务工作等。

  据悉,已被逮捕的科龙原副总裁严友松也辞去了副总裁职务,至此顾雏军手下所有高管全部离开科龙。

  新高层名单公布

  程开训坦言,海信集团派出包括营销、财务管理数十人到顺德容桂镇,接手科龙。

  事实上,就在9月16日晚科龙的重要会议上,刘从梦宣布辞去相关职务,表示以后公司的所有事务交由海信集团总裁兼海信电器董事长于淑珉负责,而随后于淑珉对刘从梦在任职期间为科龙做出的贡献,以及为海信全面进驻科龙铺平了道路表示感谢。

  就在当天的会上,于淑珉还宣布了科龙新的管理人员名单,海信冰箱总经理苏玉涛、海信集团肖建林、海信营销公司副总经理石永昌分别被任命为科龙副总裁。据悉,石永昌将主管国内营销,苏玉涛分管技术,肖建林则负责财务。

  至于科龙总裁人选,程开训暗示记者,汤业国将成为科龙总裁。当记者疑惑谁将领导科龙时,程开训反问:“此次是青岛海信空调接手科龙,谁是青岛海信空调的领导?”并回答当然是汤业国。据介绍,汤业国是海信集团副总裁,兼任青岛海信空调总经理。

  程开训介绍,海信并购科龙共分两步走,其中第一阶段即收购工作已经成功结束。海信聘请的财务会计师、

审计师,会同科龙原有的财务会计审计队伍,正在紧张地对涉及并购的相关科龙资产、债务等进行审计。

  承诺投入启动资金

  “在首付5亿元外,科龙生产启动资金需要多少,海信将给多少。”对于恢复科龙生产的计划,程开训信心十足地表示,“最快10月1日,科龙的生产将全面恢复,当前海信已经派出得力管理团队进驻科龙。最终,海信集团的空调业务将借助科龙上市。”

  事实上,业界一直质疑海信拿出5亿元真金白银的能力。但程开训解释,青岛海信空调收购科龙的资金完全是自有资金,青岛海信空调注册资金就有6亿多元,现在净资产18亿元左右,拿出5亿元是轻而易举的事情。

  目前科龙仅靠国际订单滚动恢复生产,复产速度慢。科龙高层曾表示,全面恢复生产,将至少需要6至7个亿的启动资金。对此,程开训表示,将根据科龙恢复生产的需要投入启动资金。

  程开训表示,“目前摆在海信面前最艰巨的任务是,如何运作海信、科龙、容声3个品牌。”他表示,在收购科龙的过程中,集团高层就意识到这个问题,但目前并没有具体的安排,只是有大体思路。

  众所周知,海信和科龙都是国内空调和冰箱业著名品牌。客观而言,在全国范围内,科龙更具品牌优势,目前无论在空调业还是冰箱业,科龙都位居第一阵营,而海信位居二线。据介绍,海信集团介入科龙正是因为看中科龙的这一品牌价值,海信不会放弃科龙品牌。但随后海信、科龙、容声3个品牌,哪个注重空调业务,哪个注重冰箱业务,以及哪个攻高端,哪个进军低端阵营,海信方面还没确定。

  值得一提的是,海信集团在收购科龙后,将拥有深沪港三地两家上市公司。尽管之前海信集团只集中彩电和冰箱业务通过海信电器在沪市上市,但科龙是在深港两市上市,拥有香港的融资渠道。

  对此,海信集团方面表示,未来海信集团会集中海信和科龙的空调业务,通过拥有在深港两地上市公司的科龙这个壳上市。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