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正文
 

酒鬼酒换帅风波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16日 02:36 东方早报

酒鬼酒换帅风波

  据新华社长沙7月15日电

  14日,股市创出近期新高,但酒鬼酒(000799)与这一切无缘。在湖南省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首府吉首市的一个会议室里,酒鬼酒公司中层以上管理人员和来自地方政府、监管部门的官员一道举行闭门会议,公司二股东推举的代理董事长杨波走马上任。15日,公司正式发布公告,自曝4.2亿元资金被大股东成功集团及其关联方悉数转移占用的事实。

  酒鬼酒14日发布的公告称,公司13日召开了第三届董事会第十二次会议。会议表决通过了“因工作原因”,刘虹辞去公司董事长、董事、总经理三项职务的议案,会议同时还通过了选举杨波为公司代理董事长、聘任樊耀传为公司常务副总经理的议案。而15日的公告显示,7日,公司账上的4.2亿元股权转让所得款项,均被成功集团及其关联方全部转出,存放在长沙市商业银行建湘支行三个账户内的资金余额只剩下503元。账户往来细目显示,被划走的4.2亿元中1.8亿元转入成功集团关联方成功开发投资有限公司,1600万元转入关联方湖南福莱特信息有限公司,其余约2.2亿元资金早已不在公司账上。

  据了解,在此次酒鬼酒“高管

地震”中扮演“掏空”和“出局”角色的刘虹并非泛泛之辈。作为湖南成功控股集团董事长,曾居湖南民营企业家资产前列的刘虹旗下掌控多家上市公司,被资本市场尊为“成功系”掌门人。2003年12月,在与另外两家“资本大鳄”———“鸿仪系”“涌金系”的角逐中,刘虹以3.53亿元的代价获得时名“湘酒鬼”的8800万股国有法人股,从而以占总股本29.04%的权重成为第一大股东并亲自出掌酒鬼酒。

  但这种局面仅仅维持不到两年。“刘虹去职的主要原因是在股权转让过程中有‘重大违纪和违规’”。”相关人士告诉记者,自2003年成功控股集团受让酒鬼酒国有法人股以来,股权转让金迟迟不能完全到位,这让酒鬼酒国有股东———湘泉集团不堪忍受,如今又出现巨额资金被乾坤大挪移的问题。“公司目前资金状况很艰难。”据了解,基于这两层原因,曾担任吉首市副市长的酒鬼酒股份有限公司副董事长杨波,被董事会推举为代理董事长,同时曾任永顺县经委主任、湘西制药厂厂长等职的樊耀传担任常务副总经理。“在今天的会议上,他们和公司管理人员会面,通报了董事会的决议,对公司近段和今后的一些发展也作了说明。”

  对于刚刚离去的刘虹,市场颇多议论。“最近应该没有关于酒鬼酒公司的司法调查。”一位当地政界高层人士对记者说。对于“成功集团入主酒鬼酒是醉翁之意不在酒,在于觊觎公司高额净资产、现金流和土地”这一说法,尽管已经到了这个份上,酒鬼酒管理层人士仍旧言词闪烁:“刘虹进来后在品牌经营和市场推广方面还是做了一些工作的,如确立酒鬼酒的‘郁馥香型’,成为中国第6大香型门派;拓展销售网络,与实力派销售公司建立营销‘三驾马车’体系等。”不过他也承认,号称“湖南三宝”之一的酒鬼酒曾经是湖南省的一张“名片”,一度与茅台、

五粮液并驾齐驱。近些年酒鬼酒虽然在资本市场大出风头,却总无法改变业绩滑坡、诉讼缠身的状况,行业地位已今非昔比。如今上市公司最宝贵的资源———现金大量流失,对酒鬼酒来说恐怕已经不是“压死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