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正文
 

新农开发借三大产业上台阶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15日 10:13 证券时报

新农开发借三大产业上台阶

  □见习记者 宋雨

  “棉花产业、乳品加工业、甘草制药业目前已构成新农开发(资讯 行情 论坛)的三大主导产业,‘十一五’期间,这三大产业将推动公司跃上新台阶”,新农开发(600359)董事长李兵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对公司的发展乐观而肯定。

  棉花产业优化方案收效明显

  棉花种植业是一个最前端的市场环节,既受市场价格波动的影响,又受下游纺织企业效益波动的影响,如何化解单一种植的风险?今年初,新农开发制定并公布了棉花产业优化方案,在棉花产业链上做足了文章。

  李兵道:“我们首先在棉花种类的结构上做了较大的调整,品种已比较齐全,长绒棉、彩色棉、细绒棉等完全适应了国际、国内市场的需求。其次,围绕棉花产业链,公司首先在前端做文章,我们有节水灌溉公司,有复合肥生产厂,还有生产农膜和滴灌带的公司,以此保证了棉花种植的前端服务”。据了解,目前新农开发共有40万亩棉花地全部实行了滴灌,比过去常规种植节水幅度在20-30%,增产在5-10%之间,除此之外,机采棉技术、航空作业技术、测土施肥技术等一系列技术都被广泛应用,实现了农业生产环节中的成本最低化、效益最优化。

  在棉花产业链的下游,新农开发主要在棉花副产品的加工上下功夫,2001年新农开发收购组建了阿克苏新农化纤棉浆有限公司,经技术改造后这个公司从过去的年产6000吨化纤棉浆粕扩大到现在的年产2万吨,基本上包揽了农一师所有绵短绒的深加工,效益较好。李兵介绍:“现在我们又在新建一个年产5万吨的棉浆粕厂。而且公司还准备上一条年产3万吨粘胶丝的生产线”。

  高调进军乳制品加工业

  2002年中期,新农开发斥巨资进军乳业,并依托地理和资源的优势迅速崛起,在行业中抢占了先机。李兵告诉记者:“我们有大面积的耕地,种植业上我们又积累了丰富的经验,为畜牧业养殖提供了丰富的饲料资源,对这个我们熟悉的行业,无论从技术、管理、市场我们都有很好的基础,进入乳业市场,是我们农业产业结构调整的必由之路。

  得奶源者得天下,新农开发首先在良种繁育体系上建立了三个养牛场,为当地农民提供优良奶牛品种。

  2004年底,新农乳制品加工项目建成,今年3月日处理100吨的乳制品加工生产线正式投产。

  在乳业市场竞争激烈的今天,远离市场的新农乳业如何突出重围,独领风骚?新农乳业确定地总体规划是用3-5年的时间,实现日处理鲜奶1000吨的规模。李兵对此战略的注解是:“新农乳业作为新疆南部最大的乳制品加工企业,地处南疆中心,我们有着独具的区位优势,用3-5年的时间,新农乳业的液态奶从现有的十多吨到几十吨再做到100吨、200吨的规模是符合新疆实际的。但新疆市场毕竟有限,我们必须瞄准更大的市场———内地。乳制品市场的原料大多来自于北方,特别是固态奶,我国目前每年进口奶粉在3-5万吨,量很大,我们为什么敢与进口奶粉较量,因为我们的奶牛品种是进口的,设备是进口的,我们可以保证新农固态奶从奶源到加工可以与世界任一家乳制品加工企业媲美,我们相信我们能够生产处国际上一流的奶粉,完全可以顶替进口奶粉,成为新疆的知名品牌”。在日前结束不久的乌洽会上,新农乳业公司与湖南等地的四家客商签订了1.5亿的固态奶销售合同。

  记者在采访时了解到,新农开发在阿克苏地区建立了一个庞大的奶牛养殖基地,现已见雏形,在农一师公司已建了15个上规模的养殖基地,有12000头纯种荷斯坦奶牛,在库车、新合建了40个养牛小区,公司的规划是用3年的时间,建立20个1000头的养牛小区,建立50-100个500头的养牛小区,这样我们就不难理解李兵接下来的展望:“届时新农纯种高产牛达到3万头以上,高代杂交牛达到5万头以上,使3年后新农乳业产能达到日处理1000吨,如此我们就可以进入全国乳品行业占据一定的地位”。

  特色资源甘草制药业

  甘草制药是新农开发的特色资源产业,甘草号称“百药之王”,国内资源基本分布在西北五省,但其它省区甘草资源已基本枯竭,唯独新疆南疆资源丰富。新农开发看准了这一点,要把南疆的这种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把新疆的特色制药做起来。2002年,公司成立了新疆阿拉尔新农甘草产业有限责任公司,通过甘草深加工,主要产品为甘草膏,目前产量在全国规模最大。

  在谈到公司甘草产业的设想时,李兵说:“新农甘草公司年底将完成GMP改造,届时将拓展公司主业的发展空间。”

  新农开发昨日收盘价4.01元,涨1.52%。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