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科龙易手海信 > 正文
 

科龙发布公告 海信空调斥资九亿将成第一大股东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15日 05:51 上海证券报网络版

  收购协议内容--

  海信空调协议受让格林柯尔持有的2.62亿股科龙股份,股份的转让价格为9亿元(每股3.432元),首付款5亿元

  收购难点--

  格林柯尔所持科龙股份已经被深圳中院予以司法冻结,冻结期至2006年7月27日

  重组路径--

  ○海信与科龙进行资产置换,海信将空调资产注入科龙,科龙则相应剥离小家电产业及低端产品;或科龙通过定向增发,收购海信空调的空调资产。

  ○在整合海信与科龙的空调资产同时,科龙也将完成股改

  本报8月2日率先报道的《海信集团拟斥巨资入主科龙》最终被证实。科龙今日发布公告称,海信空调已于本月9日与科龙第一大股东--广东格林柯尔企业发展有限公司协定股权转让协议,格林柯尔拟将其持有的境内法人股2.62亿股(占科龙总股本的26.43%)转让给海信空调。

  谨慎收购

  从公告不难看出,海信空调本次收购科龙虽然迅速,但在具体细则与付款方式上却相当谨慎。

  公告称,格林柯尔及海信空调双方同意,按照标的股份的审计净资产值确定转让价格。双方按照科龙2005年半年报告为基本依据,拟定标的股份的转让价格为9亿元人民币(即每股3.432元),首付款5亿元人民币。协议生效之日起7个工作日内海信空调向格林柯尔支付首付款。协议签字之日起7个工作日内,海信空调向格林柯尔支付2000万元定金,定金付至全国工商业联合会与海信空调共同开立的共管账户。

  格林柯尔及海信空调双方共同聘请的会计师按基准日(2005年8月31日)进行全面审计,双方根据审计结果确认的公司净资产与基准日的帐面净资产的差额的26.43%调整转让价款余款,海信空调在过户日起7个工作日内向格林柯尔支付调整后的转让价款的余款。

  值得注意的是,格林柯尔所持科龙股份已经被深圳中院予以司法冻结,冻结期至2006年7月27日。

  海信空调出面

  与业内人士预计海信集团将出面收购科龙不同,海信集团的子公司--海信空调成为本次收购的受让方。

  公告对于收购方披露的情况相当简单,海信空调成立于1995年11月17日,注册资本6.75亿元,企业性质为中外合资(外资比例低于25%),海信集团间接持有海信空调93%的股权。

  而查阅海信集团网站可以得知,海信空调是海信集团先后投资近12亿元、引进变频空调生产技术组建的,以生产家用变频空调为主导产品的大型企业。

  重组思路

  海信空调出面收购科龙已经在一定程度上体现了海信集团重组科龙的思路。

  科龙一位高管日前向记者透露,海信集团已经拟定了重组科龙的思路。海信首先计划将自身的空调产业与科龙进行整合。根据科龙的具体状况,目前的重组存在两种可能性,海信与科龙进行资产置换,海信将空调资产注入科龙,科龙则相应剥离小家电产业及低端产品;或科龙通过定向增发,收购海信空调的空调资产。这位高管透露,在整合重组海信与科龙的空调资产的同时,科龙也将完成股权分置改革。

  此外,科龙也有可能收购海信电器(海信集团控股的上市公司)的冰箱资产。

  作者:记者 袁克成

  科龙相关公告:

  科龙电器发布因股权转让事宜停牌公告

  科龙电器公布股权转让提示性公告

小调查
您是否看好海信入主科龙?
看好;
不看好;

您认为顾雏军卖掉科龙后,能否免灾?
能;
不能;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12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