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正文
 

17名酒鬼酒高管集体喝醉 不知大股东偷走4.2亿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15日 03:23 第一财经日报

17名酒鬼酒高管集体喝醉不知大股东偷走4.2亿

  三大资本湘军的成功系已然解体

  本报记者 匡志 勇伍 静妍 发自深圳广州

  17名酒鬼酒(资讯 行情 论坛)(000799.SZ)的高管、董事、监事们加上一家会计师事务所也许都喝成了“酒鬼”,上市公司4.2亿元现金被大股东成功集团“偷走”竟然毫无察觉

  今天,酒鬼酒公告透露,大股东成功集团“偷”走了上市公司4.2亿元现金。成功集团董事长刘虹也被上市公司给“请”走,市场人士认为,成功集团即将告别酒鬼酒,成功系以此为标志也将解体。

  酒鬼酒公告透露,经调查发现截至今年9月7日,公司账上4.2亿元资金都被大股东成功集团及其关联方私自转出。存放在长沙市

商业银行建湘支行的3个账户上的该笔资金,只剩下503元。其中1.82亿元被转入成功集团关联方成功开发投资有限公司,1600万元被转入关联方湖南福莱特信息有限公司,另有约2.2亿元更是早已不翼而飞了。加上这4.2亿元,成功集团共占用酒鬼酒4.33亿元,占酒鬼酒2004年末净资产的40.04%。

  有意思的是这4.2亿元原本是酒鬼酒原大股东湘泉集团出售上市公司股权后归还给上市公司的。由于湘泉集团历史上侵占巨额上市公司资金,为了卖股还债,2003年7月、9月将酒鬼酒1.1亿股转让给成功集团以及上海鸿仪,其中成功集团受让8000万股,占酒鬼酒总股份29.04%。按照相关证券法律法规,收购上市公司股权超过30%,需要面向所有股东包括流通股股东进行要约收购。作为鸿仪系旗舰的上海鸿仪虽贵为酒鬼酒第三大股东,但并未向上市公司派出董事和高管,资本市场认为鸿仪是为成功集团“抬轿”,成功集团得以避免要约收购。

  成功集团董事长刘虹旗下共控制*ST恒立(资讯 行情 论坛)(000622.SZ)以及酒鬼酒两家上市公司,由此被市场称为“成功系”。成功系与鸿仪系、涌金系并称为资本市场三大湘军,作风凶猛。一家专业证券报常驻湖南的记者介绍,出生于湘西自治州的刘虹入主酒鬼酒时曾被酒鬼酒当地政府看好,市场上甚至一度传出刘虹意欲放弃岳阳恒立(资讯 行情 论坛),来豪赌酒鬼酒。

  昨日,酒鬼酒发布公告透露,成功集团董事长刘虹辞去了在上市公司的董事长、董事、总经理等一系列职务,全身退出。出任代理董事长的是湖南湘泉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杨波。有着湖南永顺县经委主任工作经历的副董事长樊耀传将兼任上市公司常务副总经理职务,负责日常经营。成功集团即将退出酒鬼酒,其实在今年7月份就有先兆,当时公司公告几位新高管名单,其背景大多来自湘泉集团。

  “这次刘虹辞去在酒鬼酒的所有职务,只是第一步。接下来,刘虹手中29%的股份也将回售湘泉集团。”酒鬼酒股份公司一位内部人士透露。该人士认为,持有酒鬼酒25.67%股权的第二大股东湘泉集团其实在酒鬼酒上也是无心恋战,所以即使重登第一大股东的位置,也不会是长久之计。“酒鬼酒今后的发展方向,只能是再向外招亲。”

  国信证券食品行业分析员毛长青介绍,酒鬼酒曾一度非常成功,1997年公司每股收益更达到了0.86元,而1999年每股收益也有0.50元。1999年名列全国白酒行业利税第三。但是酒鬼酒属于白酒营销中剑走偏锋的典型案例,与茅台、五粮液(资讯 行情 论坛)、剑南春等相比综合实力有差距。因此后来逐渐萎缩,目前主要市场在湖南本土,以及广东、广西等周边省市。在经历2002年、2003年连续两年的巨亏后,尽管去年酒鬼酒实现了每股0.1元的盈利,但今年上半年又再度报亏0.04元/股。

  “鸿仪已去,成功翻船,湖南三大资本湘军只剩下涌金独舞了。酒鬼酒唯一能做的就是冻结成功集团持有的股份来追债,但8000万股中已经有6100万股处于质押或冻结状态中,只剩下1900万股了。”深圳智多盈研究总监余凯告诉《第一财经日报》。自去年8月份鸿仪系掌门人鄢彩虹遭羁押以来,三大资本湘军中鸿仪系率先崩塌。从公开信息看,鸿仪系三大上市公司遭银行追索主要发生在去年10月以后。酒鬼酒也相继发生两起诉讼。泰阳证券分析员此前接受《第一财经日报》采访时透露,有可能是这些民营企业的藕断丝连让相关银行发生了警惕。

  *ST恒立今年中报每股仍然亏损0.25元,面临退市风险,入主酒鬼酒又被赶出,自此,成功系即将成为历史。

  特别声明:此稿件为第一财经日报授权新浪财经独家网络发布,如需转载请至电新浪财经,新浪财经保留此稿件的网络版权及法律追诉权,未经许可擅自转载者一切法律后果自负!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6,1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