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券商集萃 > 正文
 

中信证券公开宣称要做券商第一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15日 00:08 北京现代商报

  商报讯(记者苗燕)中信证券的大股东——中信集团的副董事长孔丹先生在不久前举行的中国企业高峰会上表示:“中信证券可能成为中国证券业的NO.1”,公开表露了图谋中国券商头把交椅的意图。而随后,市场就看到了中信证券的实际行动。在收购华夏证券尘埃落定之后,昨天,中信证券又公告了两项重大决定:拟出资7.96亿元收购金通证券及与标准普尔设立合资指数公司。中信证券的扩张之路已然加速。

  利用金通弥补网点弱势

  资料显示,金通

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是国内综合类证券商之一,成立于2002年2月6日,目前共有36个营业网点,是浙江省证券规模最大的证券经营机构,仅长三角地区就有近20家营业部。2004年,在证券公司手续费收入排行榜中,金通证券收入2.04亿元,名列24位。

  众所周知的是,中信证券在成立之初营业部数量较少。通过收购其他证券公司,中信证券在近年开始了规模扩张,并将营业部增至58家。但在兵家必争的长三角地区布局显然偏弱。而金通证券在长三角地区的优势正好可以弥补中信证券的先天不足。在双方沟通近1年之后,中信证券终将以7.96亿元分期收购金通证券100%的股权,并负责帮助金通证券清偿债务为代价,将金通证券纳入囊中。

  对此,中信证券的董秘程博明直言不讳。他说:“中信证券收购金通证券一方面是看重江浙一带的经济总量、经济发展水平和居民的投资意识;另一方面是看好金通证券的经纪业务,建立销售网络,充实中信的网点布局需要。”

  成立指数公司蓄谋已久

  在中信证券大举整合券商之余,还将已经运作了多年的指数业务单独分立出来,准备与标普在北京合资成立指数公司。该合资公司的注册资本为809.8万元人民币,双方将各占50%的股权。该合资公司的业务主要是在中国内地及全球市场授权客户以中信标普指数为基准、开发指数联动产品,包括

股票及固定收益证券指数的开发和销售,而销售收入将主要来自向客户收取指数授权费。

  中信证券的一位高层人士介绍说,早在1999年,中信就将指数及指数联动产品作为中信证券金融产品创新的业务来推动了。作为最早的商业化运作指数公司,中信证券早已在业内占据了一席之地。标普进入中国后,中信证券凭着市场的认可,获得了标普的青睐。因而,标普主动与中信联系,双方在指数业务上展开了全面的合作。该人士透露,当时尽管中信证券在国际上已经有了一定的知名度,但指数业务还是一个本地化的品牌,中信也希望能够借此机会,提升自己的国际品牌,达到双赢。他还透露,双方从一开始合作,就打算成立合资公司,一切都是顺理成章的。

  该人士透露,在国外成熟的市场中,指数业务都是由一个相对独立的市场中介机构来进行。指数公司需要市场公信力,单独成立指数公司,与证券业务相分离,只是形式上的中立,而公信力的建立,最终还是靠市场声誉。

  综观中信扩张之路,从去年12月以不超过2000万元的资金收购中信万通分别位于北京、天津、上海和深圳的四家营业部,到后来与广发证券激烈的收购战以“未遂”告终,现在中信的收购之路似乎渐入佳境,华夏证券、金通证券的重组如愿以偿。它的下一个目标会是谁呢?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