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股改浪潮系列全面股改之泰豪科技 > 正文
 

清华同方推助泰豪科技再战股改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14日 09:41 证券日报

清华同方推助泰豪科技再战股改

  □ 本报记者 申林英

  作为首次股改试点公司中唯一一家未能通过股东大会表决的清华同方(资讯 行情 论坛),日前以泰豪科技(资讯 行情 论坛)第一大股东的身份公告称公司于9月10日以通讯表决方式召开第三届董事会第十七次会议同意泰豪科技非流通股股东以其持有的非流通股股份按照1:0.7的比例单向缩股以获得流通权的股改方案。

  “这意味着清华同方持有的泰豪科技非流通股权将享有全流通产生的市场溢价从而间接实现了股改”,上海德鼎投资资深分析师胡嘉接受采访时表示。

  公开资料显示清华同方于2004年9月16日发布了受让凤凰光学(资讯 行情 论坛)持有的泰豪科技股权,转让完成后,持有泰豪科技5883.41万股占总股本29.48%。作为第一批试点清华同方自身股改方案未能在股东大会通过表决。清华同方对外公布的半年报称,公司将继续采取措施,解决股权分置改革问题。

  国信证券首席估值分析师汤小生表示,按日前公布的上市公司股改方案的有关指引文件,对首次未通过方案的公司可以在3个月内提交第二次股改方案,但对公司是否必须在3个月内进行股改没有硬性规定。

  清华同方证券事务部有关人士则表示,目前公司有关股改方案的修改方案仍在讨论之中,近期还不能予以披露。记者就此问题致电清华同方保荐人西南证券时,公司收购兼并部副总经理李阳表示,目前有关清华同方股改问题还没有达成一致。

  而根据有关指引文件,上市公司涉及到重大资产处理时,超过公司净资产的10%,就要召开股东大会进行表决,显然,清华同方的态度对泰豪科技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泰豪科技证券事务部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泰豪科技中报显示的第一大流通股股东国泰君安证券有限公司已退出其流通股股东之列,目前的流通股股东对缩股方案的认同不一,最后结果将在11月17日召开的股东大会表决时得知,公司正积极通过电话沟通的方式与流通股股东进行沟通。泰豪科技董事会秘书杨俊称,公司之所以采用缩股的对价支付方式,主要是从减少整个市场容量的角度考虑的。缩股后,在其他条件不变的情况下,由于总股本减少,公司净资产收益率和每股收益都会增加,这对稳定股价、保护投资者利益都是有好处的,尽管采取缩股的对价支付方式,在手续上相对要复杂一些,但公司对方案通过的可能性保持乐观。

  作为泰豪科技的第一大股东,清华同方也承诺在其改革方案实施前不对其所持有泰豪科技股份进行质押,还承诺在其股改方案实施之日起24个月内不上市交易或者转让在上述禁售期期满后的12个月内通过上证所挂牌交易出售股份数量占泰豪科技股份总数的比例不超过5%24个月内不超过10%。

  但业内人士表示,按有关规定,清华同方所持有的泰豪科技公司的股份是按投资成本的帐面价值计价,而全流通后,这部分股票将按市值计价,清华同方所持有的这部分公司的股票将随着泰豪科技股改产生的溢价而随之实现增值。另一方面,一旦全流通后,清华同方管理层可以将持有的泰豪科技的股权进行质押从而获得资金运用的灵活性。

  胡嘉还表示,清华系其他通过清华同方参股的上市公司还有清华紫光(资讯 行情 论坛)、紫光古汉(资讯 行情 论坛)等公司,随着股改全面铺开,清华同方将享有借道交叉持股的上市公司实现股改的溢价效应。

  据统计,这样的公司还有持有民生银行(资讯 行情 论坛)的新希望(资讯 行情 论坛)、东方集团(资讯 行情 论坛)和岁宝热电(资讯 行情 论坛)等公司。此外最新公布实施股改的40家公司中存在交叉持股的还有中航精机(资讯 行情 论坛)和天药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东风汽车(资讯 行情 论坛)为中航精机第二大股东中新药业(资讯 行情 论坛)为天药股份第七大股东。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45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