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正文
 

无名小辈600万元控股*ST美雅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14日 09:07 南方日报

无名小辈600万元控股*ST美雅

  广新轻纺投入5亿元铩羽而归,美雅目前拥有大量土地及酒店资产

  困难重重的广东老牌毛纺企业ST美雅(资讯 行情 论坛)终于找到了新的婆家。*ST美雅(000529)今日公告称,原大股东广新轻纺公司与江门市新会区联鸿化纤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联鸿化纤)已于2005年9月12日签订了《股份转让协议》。联鸿化纤以600万元的价格,收购广新轻纺持有的美雅国有法人股117697245股(占总股本的29.68%),成为美雅的第一大股东,
广新轻纺完全脱身美雅,不再持有股份。

  转让价格大幅缩水

  2003年10月,广新轻纺以每股1.0107元的价格从鹤山资产办受让美雅24.99%的股份(共计99076962股国有股),总价约1个亿,加上之前所持美雅股份,以29.68%的控股权成为美雅第一大股东。

  但美雅却让大股东“很伤心”。广新轻纺入主美雅期间,投入4亿多元用以支持和重振美雅,其中2亿多偿付了银行贷款及利息,但美雅仍然难见起色。今年年初,大股东被迫紧急收缩资金支持,原材料供应暂停,造成美雅停产,后经多方努力,美雅才得以复产,老将曹杰也复出担任美雅的总经理。

  公司董事长冯国良在7月份的年度股东大会上,多次提及并高度评价大股东入主后给予的大力支持及在危机时刻表现出的宽容和大度。29.68%的股权只卖了600万元,一进一出,加上进入后的投入,广新轻纺损失不小。但根据美雅的半年报,美雅每股净资产目前是-0.248元,能卖到600万元也算不错了。

  美雅拥有千亩待售土地

  按照有关规定,美雅必须在今年扭亏,否则将被迫退市。而半年报显示,美雅上半年的亏损仍有7312.7万元。联鸿化纤这时候进来,不怕赔了夫人又折兵?

  曹杰曾向记者表示,目前美雅生产线满负荷运转,前段时间停产造成的影响也逐渐在消除,损失只能通过下半年的努力来弥补。但美雅目前最大的危机是庞大的非主业费用。去年,该公司三项费用为2亿,其中仅财务费用就6500多万元。曾有人建言,美雅应出售土地等非主业资产,使主业获得宝贵资金,同时减轻公司负担。

  记者昨日从美雅董秘苏东明处获悉,目前美雅的确有1000亩的土地在产权交易所挂牌出售。他还表示,按目前市价,每亩的价格应在20万元到30万元之间,照此测算,美雅靠出售土地一项,即可获利2亿元以上。

  记者还从广州产权交易所获悉,除了大宗土地外,美雅还挂牌出售了全资控股的鹤山雁山酒店和鹤山市骏马苑酒店股权。其中,雁山酒店空置土地已经获批为商用

别墅开发用地。

  还有消息称,美雅已经跟美国沃尔玛签订了大宗供货合同,加上出售土地和酒店的巨额受益,美雅年内扭亏应不会太难。

  记者调查发现,联鸿化纤前身是广东涤纶厂,但在网络上查不到公司具体情况,甚至不少江门本地人都没听说过。连让广新轻纺这样的大企业都失手的美雅,名不见经传的联鸿化纤接手后将如何重组?抑或联鸿背后另有实力雄厚的企业参与?本报将继续关注。

  本报记者 贾肖明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