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正文
 

广新外贸挥泪甩卖ST美雅 联鸿化纤拟入主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14日 05:54 上海证券报网络版

广新外贸挥泪甩卖ST美雅联鸿化纤拟入主

  民营企业江门联鸿化纤拟入主

  困顿中的*ST美雅(资讯 行情 论坛)迎来新的大股东。

  *ST美雅今天发布公告称,公司控股股东广东省广新外贸轻纺(控股)公司(下称广新外贸)拟将其持有的*ST美雅国有法人股117697245股(占总股本的29.68%)全部协议转让予江门
市新会区联鸿化纤有限公司(下称联鸿化纤公司)。此次股份协议转让的交易金额为600万元,而广新外贸2003年底受让*ST美雅24.99%的股份时就付出股权转让款1亿元,看来广新外贸即便是大亏血本也要从*ST美雅抽身。

  *ST美雅今日公告称,公司控股股东广新外贸与联鸿化纤公司于2005年9月12日签订了《股份转让协议》。广新轻纺公司将其所持有的*ST美雅国有法人股117697245股协议转让予联鸿化纤公司,本次股份协议转让的总金额共计为人民币600万元,每股转让价格约为人民币0.051元。(截至2005年6月30日,*ST美雅每股净资产为-0.25元。)根据协议,在股份转让协议签署后三个工作日内,联鸿化纤公司向广新轻纺公司支付股份转让价款200万元,本次协议转让经证监会审核无异议且经国有资产监督管理部门同意批准后五个工作日内,联鸿化纤公司向广新轻纺公司支付剩余股份转让价款400万元。同时,过渡期为了保证广新轻纺公司、联鸿化纤公司及上市公司的合法权益,广新轻纺公司与联鸿化纤公司还就过渡期间有关广新轻纺公司所持上述股权的共同管理事项达成共同管理协议,以明确双方在过渡期间的权利和责任。公告称,本次股份转让尚须经国务院国资委批准,并经中国证监会审核无异议后方可履行。

  公告显示,受让方联鸿化纤公司是一家经营纺织品、化工原料的民营企业,注册资本6000万元人民币,实际控制人为林锡祥。联鸿化纤认为,促使联鸿化纤收购粤美雅的原因主要来自四个方面:一是看好高端毛纺行业广阔的市场前景;二是认识到*ST美雅在毛毯行业的主导地位,通过产品结构的调整,具有极大价值提升空间;三是可以极大地开拓纺织品市场,完善纺织产业链,提高市场竞争力;四是更好地发挥联鸿化纤的管理、技术和销售渠道优势。

  *ST美雅一波三折的重组开始于2003年末,2003年9月,*ST美雅原大股东鹤山市资产办与民营背景的顺德万和集团签订协议,向其转让所持股权。10月,双方突然终止股权转让协议。紧接着,鹤山市资产办与广新外贸签署股权转让协议,向其转让所持有的24.99%美雅股权,转让价格为每股1.0107元,转让总金额为人民币100137085.49元。转让后,广新外贸合并持有*ST美雅29.68%的股权,成为其第一大股东。此后公司经营似乎有所起色,2003年全年实现净利润587.13万元,2004年前三季度继续盈利,若全年实现盈利,摘掉ST帽子的可能性极大。

  然而就在*ST美雅经营有所起色之时,公司却因为一则业绩变动公告而被拖入了新的漩涡。2005年3月25日,*ST美雅公告称,经会计师事务所预审,预计公司2004年度净利润亏损金额在2.5至2.8亿之间,造成上述差距的原因是公司无法按原计划完成资产重组工作,拟加大计提应收款项的坏账准备,故对2004年度业绩预计予以修正。这则公告一经宣布,市场立即一片哗然,公司股价连续五个跌停。事隔一个月,该公司再发业绩修改公告,将亏损金额下调为1.8亿元。5月24日,*ST美雅2004年年报显示当年亏损2亿元。*ST美雅同日公告称,由于公司2003年度存在利用经营资金调节应收账款、其他应收款账龄以及差价收入不能收回等情况,经重新审计调整后,公司2003年业绩亏损。当日,公司股票交易被实行退市风险警示处理。9月6日,*ST美雅因2004年度业绩预告情况前后差异巨大,披露时间滞后,被深交所公开谴责。

  *ST美雅目前情况并不乐观。2005年4月28日,中国证监会广东监管局给公司下达了立案调查通知书,通知称因涉嫌信息披露违规案,决定对公司进行立案调查,立案调查结果还没有定论。在因广新外贸的下属子公司广东省纺织品进出口原材辅料贸易有限公司停止向*ST美雅供应原料而导致公司部分工厂于二季度一度停产后,*ST美雅现已全面复产,但在目前原材料价格高企等不利因素影响下,公司经营前景仍不明朗。新入主的联鸿化纤公司能否在今年剩下的三个多月内力挽狂澜,避免暂停上市决非易事。

  作者:记者 张喜玉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