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中国股权分置改革专网 > 正文
 

中金岭南对价方案兼顾流通股东利益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13日 14:03 证券时报

中金岭南对价方案兼顾流通股东利益

  本报讯 (记者 尹永强) 中金岭南(资讯 行情 论坛)股权分置改革方案中10送2.5的对价水平,在集体亮相的诸多方案中乍看似乎并不很高;但如果综合考虑公司所处的铅锌行业的估值水平和公司良好的成长性,不难看出该对价方案实际对流通股股东利益有着充分的尊重和保护。

  股改方案较为合理

  据公司介绍,中金岭南

股权分置改革方案支付对价的确定,主要考虑了国内外主要铅锌行业上市公司的估值水平。

  首先,国内相关上市公司除中金岭南外,主要包括宏达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驰宏锌锗(资讯 行情 论坛)、豫光金铅(资讯 行情 论坛)和株冶火炬(资讯 行情 论坛),这些公司基本囊括了国内铅锌行业的所有龙头企业,具有较好的行业代表性。预测显示截至2005年9月9日,国内相关企业2005年和2006年的平均动态市盈率分别为15倍和13倍,而中金岭南股改方案实施后预计的市盈率为10倍左右。显然,即使不考虑中金岭南的行业地位,给予其2005年10倍的动态市盈率也低于行业平均水平。

  其次,包括Falconbridge、Rio Tinto、Teck Cominco、Umicore、Xstrata和Zinifex等在内的全球主要铅锌矿山企业,2005年和2006年的平均动态市盈率分别为11倍和10.5倍。因此,中金岭南股改采用2005年10倍的动态市盈率也低于全球行业的平均水平。

  而按现金流量折现(DCF)模型显示,以目前的股本,中金岭南的每股价值约为7.41元(采用7.8%的WACC,3%的长期增长率,12%的投入资本回报率,25%的长期税率)。因此,公司目前股价存在一定程度低估。

  行业龙头优势突出

  历年业绩数据显示,作为铅锌采、选和冶炼一体化的大型企业,中金岭南是国内有色金属行业中资产质量较好、盈利能力较强的公司。公司拥有国内第一大铅锌精矿生产企业———凡口铅锌矿和国内第三大铅锌冶炼企业———韶关冶炼厂,目前年产能为铅锌精矿15万吨,铅锭7.5万吨和锌锭17万吨。

  多数行业分析师认为,由于较好的行业基本面,该公司未来三年业绩可望保持平稳增长。这主要是由于公司拥有如下明显优势:

  一是矿山资源与技术优势。截至2003年底,凡口铅锌矿保有铅锌金属总量472.92万吨,仅次于云南兰坪矿,按现有生产规模还可生产30年以上。该矿的精矿产量不仅持续多年稳居国内矿山企业首位,而且由于矿石品位高,富含银、汞、镉、锗、镓等伴生稀贵金属,加上开采技术先进,已持续多年为国内效益最好的矿山企业之一。

  二是冶炼技术和工艺优势。韶关冶炼厂采用世界上先进的ISP火法冶炼铅锌技术,可以处理铅锌混合精矿,具有综合回收率高以及原料处理方面的优势。据悉,ISP工艺所用燃料以成本相对较低的焦炭和煤为主,而湿法冶炼工艺以消耗电力为主,因此采用ISP工艺成本优势突出。而且,随着当前

煤炭价格的逐步回落,公司冶炼成本可望逐步下降。

  三是运输成本及区域优势。中金岭南的矿山和冶炼厂之间相隔不远,并有铁路专线相连,交通运输便利。同时,由于广东省是国内铅锌消费的重要基地,因此与国内同行相比,中金岭南具有无可比拟的区域和运输成本优势。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