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正文
 

明星电力中报迟到玄机 大股东占用上市公司资金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13日 11:25 和讯网-证券市场周刊

明星电力中报迟到玄机大股东占用上市公司资金

  作为沪深两市无法如期披露的三家问题股之一,明星电力所有症结在于大股东违规拆借、占用上市公司巨额资金

  作者:本刊特约作者 贺宛男/文

  8月27日,明星电力(资讯 行情 论坛)(600101)的半年报到期未露面。8月31日披露截
止期,公司又说“ 有关财务指标未能最终确定,拟于9月1日披露”。9月1日,公司称半年报推迟到9月7日,理由同上。谁知9月2日,半年报却提前出来了,而签署日竟为8月31日。

  再看看财务指标,主营收入增长11.83%,净利润增长6.3%,每股收益0.132元,每股净资产4.74元,每股现金0.416元,一切好好的。那么,这“未能最终确定”的“有关财务指标”到底是什么?

  十有八九是违规占资问题没个明确说法。

  若即若离的明星康桥

  深圳明伦集团自2003年8月入主以来,通过各种方式占用和套现上市公司资金达数亿元之巨。对此,监管部门多次通过约见谈话、规范学习班、风险提示函、问讯函、限期整改函等形式催促整改。

  尽管报告期内,明伦集团仅占资3000万元;在财报的违规担保栏下,公司仅替子公司明星康桥担保1亿元。但事情远非那么简单——明星康桥是关联方违规占资的主体。

  明星康桥资本金3.5亿元,明星电力占股77%。明星康桥以长期投资方式,向其子公司捷美中心注入3.25亿元。监管部门已明确指出“捷美中心后续开发需大量资金,且该

房地产产权至今未办理到明星康桥名下,权益难以保障”,而公司也多次表示会尽快转让捷美中心。到今年5月27日,公司终于同中安经贸签订协议,以2.7亿元的原出资价转让明星康桥77%股权,并于6月27日经股东会决议通过,半年报确认,风险似乎得到了控制。

  买主中安经贸是一家总资产5228万元,净资产3606万元,去年只有净利334万元的小公司。事实上,一直到9月2日半年报推迟披露,2.7亿现金却分文未见。而按照条款,协议签订后5日内(协议于5月24日签订)买方需先付款3000万元,股东会审议通过后5日内支付1.4亿元,相关变更登记手续完成后5日内再支付1亿元。

  按规定,转让款未到位、产权变更手续未办,转让并未实现。明星电力半年报却明明白白地写着“已出售”,而且居然还产生“出售资产收益”2198.43万元!可是,在报表长期投资栏下,对明星康桥的投资依然存在(投资款却变为2.9亿元),而投资收益栏下也没有转让所获2000多万元收益。如此矛盾百出,只能说明所谓转让,压根就是在玩游戏。

  明伦化工:大股东又一玩偶

  四川明伦化工有限责任公司(下称明伦化工)资本金2亿元,去年2月28日由公司出资1.1亿元(占55%),公司控股80%的万通燃气出资4000万元(占20%),香港EFFECTIVE国际有限公司出资5000万元(占25%)合资组建。

  明伦化工成立时称,主要投资建设40万吨甲醇工程,总投资5.19亿元,工程建设周期2年,建成后年均销售收入53229万元,年均利润总额7952万元。可一年半过去,在中报“在建工程”栏下,同甲醇有关的只有两项,一为万通甲醇项目1874万元;二是甲醇燃料M15项目206万元。总之,甲醇项目基本未启动。

  明伦化工成立不久,公司即决定为其担保1.5亿元,后因故未履行,是否被有关部门察觉紧急叫停?

  违规拆借:剪不断理还乱

  半年报称,“公司对外拆借资金基本结束,违规对外拆借资金已收回”。实际并不如此。

  首先,违规拆借主体明星康桥股权转让只是玩了个把戏,半年报因其已“转让”未合并报表,风险依然存在,只是被转移到了“表外”罢了。

  其次,深圳高富力进出口公司借款3600万元,并称非关联企业;但2004年年报曾提及,关联方深圳索棋和深圳升达所欠数千万元款项,均由高富力代为偿还,可知高富力也是关联方。另如,公司向天津杰超进出口公司预付5100万,向深圳润聪科技公司预付2575万,向深圳申润康实业公司预付1000万等,都有关联占资之嫌。因为上半年公司商贸业务总共才做了1.1亿元,上述企业预付竟达七八千万,显然不成比例。

  第三,公司8月说,截至今年7月31日已累计收回违规拆借资金28714.94万元,仅有700万元未收回。半年报提示的明伦集团欠款3000万元,是否也在收回之列?

  目前,大股东明伦集团所持28.14%股权相继被民生银行(资讯 行情 论坛)深圳分行,交行沈阳市分行冻结,公司所借5.49亿元贷款,原来均为信用贷款,现大部分改为抵押担保贷款,可知信用已大不如前。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明星电力相关网页共约45,6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