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正文
 

云药系争夺战画休止符 华润开价2.9亿出让股权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13日 10:55 南方都市报

云药系争夺战画休止符华润开价2.9亿出让股权

  

云药系争夺战画休止符华润开价2.9亿出让股权

随着华润的退出,云药系争夺战正式画上休止符。本报记者 吴伟洪 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云南省政府出面斡旋,云药系争夺战画上休止符

  华润开价2.9亿出让云药股权

  随着云药集团重组战略的整体推进,劝退夹在云药集团与上市公司(云南白药(资讯 行情 论坛),000538)之间的云南白药有限公司(简称云药公司)的相关股东,进而解散云药公
司便成为当务之急。

  最新消息显示,曾经对云药系踌躇满志的华润集团日前已与云南省政府等各方签订股权转让协议,最终以2.9亿元的价格放弃持有的28.57%云药公司股份;一项没有公开的补偿附则,是华润公司还得到云南省政府方面同意支持其在滇发展水电项目的承诺。

  记者获悉,在云南省政府的出面斡旋下,云药公司的另两家外来股东——云南红塔投资与云南国际信托投资的10.95%和8.53%也将尽快纳入云药集团囊中。

  知情人士解析,云南方面运作这盘棋局的直接获益,就是一旦股权交割结束,解散云药公司的障碍便可清除,今后集团的核心资产——上市公司云南白药的收益便悉数归属云药集团,而不至于旁落他人手中。

  华润撤出云药系

  9月1日,云南饭店,几大重量级人物——云南省副省长李新华、云南省国资委副主任徐盛鹏、云南白药总经理王明辉与华润集团新任总裁宋林、副总裁阎彪握手达成签字仪式。据了解,该次会议商议的结果,就是华润同意以2.9亿元的价格将手中持有的28.57%云药公司股权转让给云药集团。这为2002年底强势介入云药公司的华润系之于云药系的争夺战正式画上休止符。

  早在2002年初,云南省政府便对云药集团实施改制,云药集团随后决定以产权改革的方式引进战略合作伙伴,并对云南药业进行资产重组。财大气粗的华润集团趁势介入。2002年12月9日,云药集团、华润集团、云南红塔投资有限公司和云南国际信托投资公司共同出资6.6亿元组建了云药公司,四方各占51.95%、28.57%、10.95%、8.53%的股份。

  而云药集团的基本架构是,云药集团持有云药公司51.9%的股份,云药公司持有51%的上市公司云南白药(000538)股份。本来,华润方面与原云药公司董事长龙江已设定了一幅宏伟蓝图,计划解散云药集团,并将集团下属多家制药公司的优良资产转移到云药公司,再安排云药公司赴港上市。

  “云南省政府更倾向于通过增资扩股对云药集团进行战略重组,因为组建云药公司的目的只是振兴云药集团,而重组云药集团之计则在于做大整个云南医药产业,”云南省政府的一位熟知内情的官员暗示,华润与龙江最终失意云药争夺战,反而让东盛与国药工业公司胜出,最关键的症结就在于此。

  云药公司解散在即

  日前,经云南省政府协调,云南省国际信托投资公司持有的8.5%的云药公司股份已无偿划拨给云药集团,今后该部分股权收益将归云药集团所有。

  而被各方认为难度最大的,莫过于如何说服华润放弃云药公司股权。“因为在与东盛集团、国药工业对于云药集团的争夺战中,竞技方都拿出看家本事,华润与东盛还一度为此撕破脸面,闹得并不愉快。现在,并购硝烟已散尽,要劝退华润并成全东盛、云药集团等重组云药集团的美事,毕竟还需要政府花费一番苦功夫”,一位知情人士指出。

  据悉,云南省副省长李新华早前曾与华润商洽此事,后者开出的价码一度高达4亿元,大大超过政府方面的预期。几经磨合,谈判在2.9亿元的价格落定。“云南省政府还同意对华润在滇地区发展水电项目给予政策支持,”上述人士认为,地方政府开出的如是筹码是华润方面甘心退出云药系的重要因素。

  “下一步,云南省政府将集中精力协商红塔方面10.95%股权的退出。”云南省政府一位不愿具名的官员向记者表示,“由于红塔是云南政府的地方产业,加上该集团正凭借政府强力主导促成与玉溪卷烟的资产重组,因此政府动员其退出云药公司的工作相对会容易些。”

  而横亘在云药集团重组中的障碍云药公司一旦消除,外来空降兵——国药工业集团公司便可旋即介入,当初许下的重组云药集团的战略部署也将大为提速。

  本报记者 黄梦真 实习生 陈璐 责任编辑:张克然 姚虹

  相关报道:

  传华润将退股 云南白药大股东云药公司面临解散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云药相关网页共约18,7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