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正文
 

东方宝龙合资公司股权变更调查 是巧合还是预谋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12日 03:48 第一财经日报

东方宝龙合资公司股权变更调查是巧合还是预谋

  本报记者 徐晨华 发自广州

  4、14,这两个在国人看来并不吉利的数字,如今对东方宝龙(资讯 行情 论坛)来说,似乎真的带有一点点邪乎。在去年4月14日广州东方宝龙汽车工业股份有限公司(600988.SH,下称“东方宝龙”)在A股市场上市那天,东方宝龙原董事长杨龙江怎么也想不到,一年以后东方宝龙会陷入如今多方债权人讨债的境地。

  7月6日东方宝龙公布董事会决议公告,同意和厦门金龙汽车(资讯 行情 论坛)车身有限公司(下称“金龙车身”)成立合资公司。

  但到9月5日,东方宝龙再次公布董事会决议,公司不再增加对合资公司的投入,厦门金龙车身增资375万元,增资后,合资公司股东持股比例变更为公司占48%,厦门金龙汽车车身有限公司为52%。合资公司出生不到两个月,东方宝龙就不知不觉地将“生杀”大权交付合作伙伴。

  巧合还是预谋

  事情说来蹊跷。在7月6日东方同意公司投资和金龙车身成立合资公司的决议公告中,合资公司注册资本6000万元,其中公司以价值3060万元的TBL6508MPV车身模具作为出资,占总注册资本的51%。而就在同一天,东方宝又发布公告,表示收到中国民生银行(资讯 行情 论坛)股份有限公司广州经济技术开发区支行(下称“开发区支行”)的诉讼,并依据开发区支行提出的财产保全申请,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裁定查封、冻结、扣压被告东方宝龙价值3500万元的银行存款或等值财产。

  为何这一大利好消息与一大利坏消息同时出现在上海证交所的东方宝龙上市公司最新公告中?与厦门金龙车身合资的资产入股的价值3000多万的车身模具为何没有被查封,而仅仅增资375万元就获得了这个前景不可预知的合资公司控股权?

  据东方宝龙相关知情人士透露,7月4日查封的资产仅仅是其在开发区内的YH-H4-1地块以及地上全部上盖厂房。而土地使用证、宝龙TBL6508轻型客车的车身冲压模具并不在查封之列。据称,总计1043套的车身冲压模具原准备供给宝龙集团轻型汽车有限公司生产MPV,并且同时供给厦门金龙车身,按照规划成立合资公司后,2006年将计划供给两者6000套车身总成。预计合资公司在今后5年中可实现销售收入5.5亿元,利润总额达6182.7万元。

  这是一块不小的蛋糕,对宝龙而言,也意味着要想摆脱目前公司困境,这也是其中一大出路,但为何其会如此轻易放弃合资公司的控股权?

  最后的3721.57元现金

  截至2005年6月30日,东方宝龙公司现金仅剩下3721.57元,这是东方宝龙8月13日公布的公司半年报中正式对外披露的数据。

  对宝龙而言,资金链的断裂或许是最大股东杨龙江的最大难题。根据东方宝龙2004年的年报,目前公司的贷款总计达一个多亿元,涉及招商银行(资讯 行情 论坛)、兴业银行等诸多银行。

  表面上分析,资金的紧缺导致了东方宝龙与厦门金龙车身的合资公司主动权丧失,但据知情人士透露的消息称,这个合资公司到目前为止也确实没有给宝龙带来任何收益。另外,东方宝龙的主营业务防弹运钞车的销售额大幅下滑,其他开发的专用车也没有产生收益。由于没有空余资金的注入,进而被迫放弃暂时不能盈利的公司控股权,成了此事的最合理的解释。

  杨龙江决意成立合资公司之前也不可能不预料到这个合资公司目前盈利的能力。

  真实的情况是不是在东方宝龙早在与金龙车身合资之前,公司就已经开始酝酿让厦门这边逐步接手?

  不过从厦门传来的确切消息表明,目前金龙车身暂时没有重组东方宝龙的计划。但另据透露,东方宝龙董事会将于9月17日上午召开今年第二次临时股东大会,其中将审议一些关于公司重大章程修改调整议案等事项。

  东方宝龙的自我救赎

  目前,关于传言拯救杨龙江这块家业的除了金龙股份,还有就近的广州汽车工业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广汽集团”)和安徽

奇瑞汽车,以及云南一汽红塔汽车等,但如今棋到中盘,除了目前形势渐渐明朗的金龙车身公司的亲密接触外,其余都没有相关动向。

  一位接近东方宝龙的知情人士表示,奇瑞汽车接手东方宝龙基本上可能性不大,而广汽集团目前已经成立了广州现代商用车基地,估计广汽集团接手的概率也不大。另据透露,一汽红塔之前曾与东方宝龙有过MPV的合作,其生产的一汽霸菱MPV就是与宝龙进行技术合作的产品,相比奇瑞以及广汽集团,一汽红塔与东方宝龙进一步的合资重组更有可能。

  东方宝龙现任董事长王治邦9日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坦言,“现在仍在积极与东方宝龙各大债权方进行紧急沟通。”9日上午,王治邦仍在与涉及债务的招行一位领导磋商。另据透露,目前东方宝龙原董事长杨龙江不甘于宝龙就此沉灭,仍在积极奔走寻求救援。有迹象表明,东方宝龙是一个典型的家族式企业,目前杨龙江和其妻黄乙珍仍持有公司70%股份,杨龙江并不会这么简单放弃自己的家业。

  根据本报记者最新得到的消息称,杨龙江与广东省一些地方政府的关系密切,宝龙发家也得到了诸如增城市等地方政府的支持。目前杨龙江正在紧急与广东省增城市的相关领导协商重组对策。

  “东方宝龙依靠地方政府自救的可能性最大!”新华信资深的汽车分析师金永生认为,东方宝龙作为广东省政府第一家民营汽车企业,不可能简单地让外地汽车企业全盘接手,奇瑞、一汽红塔乃至于目前有合资关系的金龙车身等公司,都是最外层的拯救东方宝龙的选择。即使今后金龙车身要重组的话,也只可能与宝龙的轻型车业务进行进一步的资本合作。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