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正文
 

母女富豪出资6亿谋古井 深圳万基退出竞争行列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07日 13:59 21世纪经济报道

母女富豪出资6亿谋古井深圳万基退出竞争行列

  上海报道

  三年了,安徽古井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下称古井集团)改制又有新的消息。

  记者近日获悉,由一对母女富豪控制的香港嘉鑫控股集团(下称嘉鑫控股)将出资6亿元注入古井集团,从而获得古井集团70%的股权。此前盛传的收购方深圳万基集团(下称万基集
团)已经退出了竞争行列。

  嘉鑫控股若将古井集团收归囊中,等于也将古井集团持股65.96%的ST古井A(000596.SZ)收入囊中。

  “目前我们正在和嘉鑫接触,还没有签订具体合作协议。”古井集团所在地亳州市市长刘健在电话里告诉记者。

  嘉鑫控股的“白酒梦想”

  吕慧和陈宁宁母女控制的嘉鑫控股对于内地资本市场并不陌生。从

福布斯排行榜到胡润的富豪排行榜,陈宁宁和其母吕慧的财富开始崭露头角。

  消息人士透露,亳州方面和嘉鑫控股的谈判已经接近尾声,双方的收购协议有可能在9月中旬签署。

  嘉鑫控股拥有数十家全资或控股子公司,业务涉及矿业资源、贸易、物流、实业、金融服务等五大板块。

  去年3月,陈宁宁开始参与竞购石家庄钢铁公司,有消息称陈有可能获得石家庄钢铁的控股权,获得的股份要比原来计划的28%多一些。

  那么,矿业大王为何对于目前竞争异常激烈的白酒行业感兴趣呢?这还得从两年前的一起收购说起。

  2003年前后,安徽亳州古玉集团开始改制,香港嘉鑫有限公司(嘉鑫控股的子公司,下称香港嘉鑫)联合哈尔滨华川公司共同投资成立古玉集团安徽晨野酒业有限公司(下称晨野酒业),并获得其控股权。此后不久,华川公司退出,香港嘉鑫全资拥有晨野酒业。

  此后,香港嘉鑫投入部分资金帮助企业建设厂房等基础设施,并表示有意将其旗下的拥有1800年酿艺传奇的“玉之浸”酒打造为国内第一只奢侈白酒品牌。

  作为亳州当地的酿酒企业,晨野酒业目前资产规模已达到8000万元,拥有的酒类品牌古玉曾获得不少奖项。

  “这应该是一次试探性的接触,一方面嘉鑫开始了解白酒行业,另一方面从侧面开始接触古井贡(资讯 行情 论坛)。”亳州的一位官员表示。

  和古玉相比,古井贡是一个已经成形的白酒品牌,也曾获得不少荣誉和市场份额。

  “其实嘉鑫很早就开始和古井谈了,但是当时万基还在谈,所以没有对外公开这个消息。”亳州市体改委的一位官员告诉记者,“你也可以将嘉鑫和古玉的接触看作是一种铺垫。”

  据了解,亳州市常务副市长许家贵负责牵头目前的古井改制工作,是亳州方面与嘉鑫控股谈判的代表。记者试图联系亳州方面古井改制小组,但是对方婉拒了记者的采访要求。

  北京嘉鑫新世纪投资有限公司(嘉鑫控股的子公司,下称北京嘉鑫)的一位销售经理告诉记者,陈宁宁一直想大规模地进入白酒业,但白手起家远不如并购来得简单迅速。

  陈此前接受采访时表示,“希望利用近三年来国内超高端白酒市场品牌缺失的契机,以晨野酒业为支点另辟蹊径。”如果收购古井集团的计划如愿的话,陈宁宁的白酒梦想或许会提前实现。

  退出者万基集团

  对于万基集团的董事长陈伟东来说,收购古井集团无疑是其打造酒类产业平台中至关重要的一环——古井自身的品牌和市场将有助于陈伟东整合旗下包括孔府家集团在内的其他酒类企业;另一方面,ST古井A未来的资本市场融资能力可能也是陈较为看重的方面。

  然而,国资委的一份关于防止国资流失的文件让合作双方陷入僵局,这让陈伟东拿下第三家上市公司的计划可能成为泡影。

  亳州市有关官员向记者透露,万基集团未能够成功收购古井集团,主要是因为价格没有谈拢,同时政府也有些顾忌,担心落下国资流失的罪名。

  去年开始,陈伟东开始逐步调整万基集团在资本市场的布局。

  2004年8月,在进入香港上市公司万基药业控股(0835.HK)两年之后,陈伟东选择了悄然退出。

  一家叫CV Capital Partners Limited的英属维尔京群岛注册公司联合另外一家公司和三个自然人共同完成了这起收购。

  记者查阅了当时的收购协议,万基集团进入上市公司和退出上市公司的代价均约为5000万港元。

  陈伟东为什么选择退出?万基集团新闻发言人李青表示,这仅仅是一个销售公司,万基集团当时入主也只是一项投资而已。

  但相关人士向记者透露,万基集团在万基药业控股的一进一出,挣了“好几千万元”。

  万基集团2004年年度工作报告也印证了上述说法:“香港上市公司成功退出,取得了可观的收益。”

  今年8月,万基药业控股的控制权又发生了变化,但这已经和万基集团没有任何关系。

  “公司接到了很多合作伙伴的电话,大家都以为是万基集团怎么样了,这根本是两码事嘛!”一向低调的陈伟东对解释,“万基药业控股,只是我们集团系统的一个比较小的、负责海外的销售公司,况且我在去年11月份就辞去了这家公司的执行董事(职务),好多人把它的转手渲染得太过了,这明显是不了解实际情况。”

  进入万基药业控股之前,陈伟东在2001年5月就通过收购大股东的股权进入烟台发展(600766.SZ),但因为股权之争,至2003年深圳昌信的介入之后,陈伟东才得以放手。

  为了对烟台发展主营业务结构进行调整,万基集团对其进行了大规模的资产置换,但这种“医药+保健品”的主业格局并没有使得烟台发展走出困境。

  2004年年报显示,万基药业、永安药业合计利润约为1000万元,烟台发展全年巨亏2233万元,今年中期报告又出现了1870万元的亏损。

  今年7月,山东园城实业接手深圳昌信的股权后,园城实业董事长徐诚惠出任烟台发展的总经理,开始对公司商贸业务进行大规模的调整。

  按照徐的计划,园城实业希望从第二大股东烟台国资公司手中获得18.9%的股权,从而真正掌握重组的主导权。

  有市场人士表示,万基集团希望退出烟台发展的重组与沉重债务有关。该说法没有得到万基集团的证实。

  今年4月,万基集团称投入2亿元巨资建设的医药保健品基地落成。

  根据万基集团的2004年年度总结,当年主要业务板块业绩颇佳——在集团费用下降20%的基础上,保健品效益提高30%,药品增长90%多,酒业增长30%,地产则取得了几千万元的收益。

  最新消息显示,美国威斯康辛洲花旗参农业总会相关官员8月底造访了万基集团,双方结为全球重要合作伙伴。

  风雨飘摇古井贡

  对于古井贡来说,2005年一定不是一个好的年份。

  首先是财政部驻皖监察专员办对ST古井A纳税情况进行调查后认为,ST古井A和下属销售公司需要分开缴纳所得税。ST古井A在6月27日收到亳州地税局要求补缴2002年、2003年所得税的通知,分别为3996万元和5925万元。

  如果算上销售公司2004年需要补缴的所得税5433.6万元,三项税赋使得ST古井A2004年的净利润减少了1.5亿元。

  ST古井A董事长王锋介绍称,公司希望能够将1.5亿的欠税分三次缴纳,以期减少公司的资金压力。

  此外,ST古井A2004年年报披露,“本集团在2003年和2004年可能需缴纳的最高税收滞纳金分别为人民币5176000元和人民币15597000元,并可能需缴纳少申报税款50%至500%的罚款。”

  国债投资的失利也让ST古井A呼吸加重。2003年下半年,ST古井A的控股子公司安徽老八大酒业有限公司、亳州古井植物油有限公司和亳州古井废品有限公司分别将两笔3000万元和一笔5000万元的资金委托给闽发

证券、恒信证券和健桥证券三家券商进行国债投资,结果因为券商自身的缘故,国债投资损失惨重。

  尽管ST古井A已经对此发起诉讼,但因为结果无法预料,公司在2004年年报中对于截至2004年12月31日账面净值的9053万元的国债投资计提了全额减值准备。

  公告显示,ST古井A2004年亏损额达到1.79亿元人民币;“由于公司短期内无法消除分开纳税带来的影响”,2005年上半年公司仍旧亏损2025万元。

  问题还不仅于此。

  ST古井A8月24日称,由于华安证券亏损,因此进行重大会计差错追溯调整,出资1亿元参股的华安证券2004年11.68亿元的亏损额给ST古井A造成了6585万元的减值准备。

  毕马威的一位高级合伙人分析称,由于追溯调整只影响到期初值,因此该项调整最终将在公司2005年的净利润中有所体现。

  看来,ST古井A董事长王锋在今年年初“古井贡2005年业绩会有所好转”的愿望极有可能落空,ST古井A2005年能否盈利将决定着公司的上市生涯。

  申银万国的一位分析师表示,从ST古井A目前的情况看,高档酒带来了绝大部分利润,中低档酒的利润很低,而低档酒则亏损,因此公司此后的发展方向——尤其是产业结构的调整——对于古井能否在微利的白酒行业中立足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目前古井贡已经被交易所实施了退市风险警示,政府方面也希望尽快完成古井集团的改制,使得上市公司避免退市。” 亳州市体改委的一位官员表示,“但这次嘉鑫的收购能否成功,最终还要看相关主管部门是否批准。”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古井相关网页共约459,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