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正文
 

起拍价成交 外资曲线入股华夏银行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07日 13:55 21世纪经济报道

起拍价成交外资曲线入股华夏银行

  本报记者 王法争

  济南报道

  只用了不到5分钟的时间,华夏银行(600015.SH)的首家外资股东即宣告诞生。

  9月6日下午,山东联大持有的华夏银行2.89亿国有法人股成功拍卖,竞买成功者是来自新加坡的一家基金公司,成交价格是每股3.5元人民币,总价10.115亿元。如果不出意外,在15天之后,这家外资基金将拥有华夏银行6.88%的股权,成为华夏银行的第四大股东,也是其第一家外资股东。

  成交价每股3.5元

  介绍拍卖标的、宣读拍卖规则、提醒注意事项……一切都在有条不紊地进行。

  9月6日下午三点,这场已经被两次推迟的拍卖终于开始。此时,会场上的媒体记者们仍然在交头接耳,都在等待着一场恶战的到来。

  当银星拍卖公司董事长、拍卖师毕研挺报出起拍价之后,会场刹那间安静了下来,毕研挺提醒竞拍者可以出价了。在迟疑了二三十秒钟之后,118号牌的代表周先生终于把标牌举过了头顶,他的出价就是起拍价3.5元/股。

  毕研挺开始招呼另外一家竞拍企业的代表,不断地提醒他们不要错过这么好的投资机会。但该企业似乎并不为所动:没有相互商量,根本没有任何应价的迹象。毕同时还告诉118号,自己也可以往上加价。但这些都是徒劳的,因为此次拍卖只有两家竞拍者。

  3分钟之后,随着毕研挺的一声锤响,118号在没有任何竞争的情况下,以起拍价顺利获得了华夏银行第四大股东的资格。随后,118号的陈鲁明律师与银星拍卖公司签订了拍卖成交确认书。

  毕研挺在会后告诉本报记者,118号是一家来自新加坡的基金公司,那家未出价的竞拍者是一家位于北京的内资公司。此前,曾有媒体报道说,新加坡星展银行有意成为华夏银行的境外战略投资者,但毕研挺不愿透露118号是否与星展银行有关。

  拍卖会结束后,陈鲁明和周先生不愿接受记者采访,甚至连名片也不交换就匆匆离去。下午三点半,当记者向毕研挺询问陈鲁明的联系方式时,被告知陈、周二人已经离开济南。

  两度推迟拍卖时间

  毕研挺介绍说,本次拍卖是上市银行国有法人股首次以拍卖的形式进行转让,且数额巨大。

  此番拍卖的源头是一次委托贷款纠纷。2004年12月20日,兖州煤业(600188.SH)向山东信佳实业有限公司(下称山东信佳)提供人民币6.4亿元委托贷款,期限为1个月,联大集团对此贷款承担连带保证责任。1个月后,山东信佳无力偿还,为了保证资金安全,经兖州煤业申请,联大集团同意,山东省高院冻结了联大集团所持华夏银行2.89亿股法人股。承拍方山东银星拍卖公司受委托对上述标的进行公开拍卖。

  原定的拍卖时间是今年4月15日,但后来被委托人叫停。但记者了解到的消息是,那次拍卖只有一家新加坡公司登记参与竞买,是唯一竞买者,不合有关规定,于是延后进行拍卖。

  今年8月,银星拍卖公司公告说,这次拍卖“将于9月6日上午10时30分”进行,但当记者们如期赶到现场后却被一纸告示告知:接委托方通知,推迟到下午2时30分以后进行。

  对于成交的价格,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毕研挺说,他对这个成交价格感到非常满意,并且认为山东联大和受买人也应该是满意的。记者注意到,在签订拍卖成交确认书时,受买方代表陈鲁明与毕研挺谈话过程中并没有透露其心理价位,对成交价是否满意也未置可否。

  毕研挺不愿意透露这次拍卖的底价。但在上个月下旬,兖州煤业董事兼财务总监吴玉祥在香港举行的公司半年度业绩发布会上表示,此次恢复公开拍卖之标的(即华夏银行2.89亿股法人股),境内外机构均可参与本次拍卖,拍卖底价为人民币8.4亿元。现在看来,10.115亿元已经远远超出了股权出售方的价格预期。

  截止到2005年6月30日,华夏银行每股净资产为2.34元,今年上半年的每股收益为0.15元。如此算来,这家新加坡基金的出价与净资产相比溢价49.57%,折合市盈率为23.3倍,低于9月6日当天的流通股收盘价的市盈率。

  公开资料显示,1995年联大集团入主华夏银行时,是以3亿元的出资获得了华夏银行12%股权,后来被稀释至8.57%,位列第四大股东。此次拍卖其中的6.88%股权,收回至少10亿元现金,联大集团狠狠地赚了一把。而兖州煤业那6.4亿的委托贷款,甚至包括产生的滞纳金也可以如数收回。

  股权拍卖当日,华夏银行发布公告称:近日接央行有关通知,同意该行从事短期融资券主承销业务。这家来自新加坡的基金也可以分享政策带来的红利。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