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正文
 

海南内部职工股调查 华侨投资内部职工苦等12年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05日 14:13 证券导报

海南内部职工股调查华侨投资内部职工苦等12年

  ●“12年啦,全流通都等到啦,华侨投资内部职工股上市却没有说法。还我流通权!”华侨投资的一位职工股东陈女士发出这样疾呼。

  ●2004年9月2日,一份给监管部门的报告揭示了不能上市原因:由于原大股东中国科技信托投资公司的违规干预以及现任管理层对被前任高管侵占的124.85万内部职工股抵偿给中科信存在争议。

  ●“内部职工股不能上市,某种程度上就是大股东阶层利益斗争的牺牲品,”一位接近公司大股东高层的知情人士向记者透露。

  ○本报记者 王全

  华侨投资(资讯 行情 论坛)(600759)创造过中国证券市场很多“第一”。

  第一家(1984年)公开发行股票的公司;

  第一个被大股东不可思议地抹杀掉配股的公司;

  第一回享受“PT”殊荣的公司;

  ……

  还有一个“第一”,至今仍在侵害着公司内部职工股股东的流通权益,这个“第一”就是“第一家内部职工股期满仍未上市的公司”。

  1996年10月8日,华侨投资在上交所上市,按中国证监会有关规定和交易所规则,期满三年后(即1999年10月8日)内部职工股方可上市流通。转眼三个三年都过去了,迟迟不见华侨投资内部职工股上市。  

  还我流通权!

  “没有上市流通,明显是违反了现行规定,侵害了股东权益,同时也造成了实际的亏损”,1993年,按每股4元的内部职工股认购价格,买了华侨投资4000股的张先生,他向《证券导报》记者边说边作了一番计算,如果按规定是在1999年10月份上市,当时股价在6元附近,且股份经过送配扩大了2.112倍,他所持股份市值实际上有50688元,6年的时间,有3倍多获利。按目前股价在1.2元附近(最低股价曾到0.98元),他所持股份市值实际只有10137元。“12年啦,不谈利息,却无奈地亏损近四成”,张先生补充说,当年同期发行的法人股每股是一元,职工股每股4元,本身就很亏。

  林发新老人家是较早购买侨联股份(华侨投资的前称)发行美元股票的股东,1993年配售给他一些内部职工股。林老不明白这股票怎么就上不了市。华侨投资董秘宋扬告诉记者,这位老人家每年都拖着颤栗的身子,拄着拐杖来公司询问内部职工股上市进展。宋扬真担心林老万一受到刺激,就此倒在公司办公室。今年林老病了,不能来了,但心中仍牵挂这事。林老的儿子告诉记者,父亲的愿望是在有生之年看到股票能上市。

  “12年啦,全流通都等到啦,华侨投资内部职工股上市却没有说法。还我流通权!”华侨投资的一位职工股东陈女士发出这样疾呼。

  大股东不做为 还违规干预

  宋扬告诉记者,内部职工股没上市,很多股民向公司提出强烈要求,公司很有压力,曾向上交所申请过上市,但由于原高管违规、公司暂停上市以及遗留问题等因素,影响内部职工股迟迟不能上市。

  2000年6月2日,华侨投资公告称:公司近300万股股本金未到位,并使公司遭受近4000万元的损失。公司个别高层人员涉嫌侵吞股本金。建议移交有关司法部门处理,对违法人员作经济处罚,情节严重的追究其刑事责任。

  但前述的张先生认为,高管出事不应该成为内部职工股不能上市理由。他举例说,第一投资(资讯 行情 论坛)(600515)高管出事,内部职工股于2005年8月8日期满三年后随即上市流通。张先生说,华侨投资原高管涉嫌侵吞的职工股可以完全采取技术手段锁定不予流通,不能因此而侵害其他职工股正当的流通权益。

  2004年9月2日,一份给监管部门的报告揭示了不能上市原因,记者看到文中写道,华侨投资在上市满三年后,由于原大股东中国科技信托投资公司中科信的违规干预,公司没有正式向交易所提出内部职工股上市申请。另外,2002年末公司实施重大资产重组后,中科信退出,福建北方发展公司入主,管理层发生变动,现任管理层对被前任高管侵占的124.85万内部职工股抵偿给中科信存在争议,故一直未申请上市。

  该份情况说明的报告还揭示,前任高管仅将300万内部职工股(送转后现为633.6万股)中的144.65万股实际发售给93人,并收到了相应认股款578.6万元。其余155.35万股并未发售给公司职工,而是公司前任高管将其分别记在143人的名下,占为已有,且未向公司交纳621.4万元的认股款。公司采取措施,追回被前任高管控制的124.85万内部职工股另30.5万股无法查明去向,后又按每股4元的价格将这部分股份抵偿给中科信。

  搬石头砸自己脚 职工股成牺牲品

  “内部职工股不能上市,某种程度上就是大股东阶层利益斗争的牺牲品,”一位接近公司大股东高层的知情人士向记者透露,华侨投资是历史遗留问题公司,公司上市后,配股融资就是最迫切的事情,1998年中科信发现公司原高管赵锴(已故)等昔日上市功臣已不听使唤,并有资金账外循环问题。于是,就在主管部门要通过审批公司配股的当天,主管部门接到了中科信不同意配股的字条。这一举动后来成了业内的笑柄,破天荒的第一次听到有大股东不支持上市公司配股融资。“煮熟的鸭子飞啦”,还留下官司作为佐证。1999年3月9日,配股承销商大鹏证券要求华侨投资偿还1997年度配股代垫的部分募股资金2000万元和利息。

  1998年11月27日,赵锴辞去董事长职务,中科信方面代表孙小钢任董事长,公司从此进入清理整顿阶段,否掉配股,釜底抽薪置于死地的失血疗法,呈现出来的是公司没有发展业务,原高管层在这期间被涉案查处,大量员工下岗。一位下岗老员工告诉记者,以前还津津乐道公司曾拍摄过《宰相刘罗锅》,此时对公司却只有怨声载道。中科信到底想做什么都弄不清楚,更谈不上让内部职工股上市。

  不过人算不如天算,2001年2月,中国证监会发布了《亏损公司暂停上市和终止上市实施办法》,置于死地的失血疗法让中科信搬起石头砸了自己的脚,两年多的清理整顿,公司连续三年亏损,宽限期内已没有能力起死回生,仓促中找来福建北方发展公司接手。

  上文的知情人告诉记者,令福建北方发展公司想不到的是,华侨投资恢复上市后不久,与中行的1亿多元担保“地雷”随即炸响。北方发展有了上当感觉,骑虎难下,二次重组不敢进行,自然也不会很积极让抵偿给中科信有争议的124.85万内部职工股去上市。

  股改最后一根救命稻草

  目前股权分置改革全国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华侨投资内部职工股上市会不会要等到股改才能解决?董秘宋扬没有做肯定回答,他告诉记者,股改对绩差股应该是一次机会。

  2005年8月24日,五部委发布股改《指导意见》,绩差股迎来这样的好消息,“对于绩差公司股改,鼓励以注入优质资产、承担债务作为对价”。

  宋扬说,这就意味着公司大股东和债权人可以把优质资产以及债权对价成流通股,是个好消息。除目前困扰公司的担保“地雷”。公司大股东和有关债权人,只要抓住这次股改重组好机会,一切问题就迎刃而解。

  相关报道:

  海南内部职工股调查 上亿资金十年沉淀谁来维权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