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万东医疗重组迷局 > 正文
 

终止还是继续 万东-博奥重组焦点话题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05日 13:05 中国证券报

终止还是继续万东-博奥重组焦点话题

  □记者  王泓 北京报道

  上周末,万东医疗(资讯 行情 论坛)高管发出致股东公开信表示反对重组,万东医疗与博奥公司的重组结局更显扑朔迷离。本报记者于周末再度走访相关人士,对双方所签重组协议中的焦点问题、博奥自身基本面等情况加以梳理。截至发稿,博奥表示仍计划继续与各方协商,争取尽快制定切实可行的解决办法,早日完成重组。如若不能,也可研究退出的
方案。

  重组协议:

  “借鸡生蛋”还是“探索国企改革”?

  在协议中,北京医药对其所持万东装备公司(万东医疗第一大股东)2.122亿元经营性净资产加以重组;其中,预留1.542亿元作为员工安置和非经营性资产管理费用,对应万东医疗64.86%股权,转给博奥持有,由博奥承接万东装备的资产和债务,并将净资产余额中5185万元作为北京医药对博奥的出资,置换为博奥8.1%的股权,后又改为4880万元,成立万东安欣公司专门负责职工安置,1.542亿元以重组预留费用名义,作为博奥对万东安欣的负债,由博奥用万东医疗股权在12年内的分红来支付。

  有关法律界人士对此表示,博奥公司实际上仅向北京医药支付了8.1%的股权作为股权对价款,如扣除万东安欣从博奥购买五家原万东的公司产权需付的558万元,对于北京医药而言,余额部分1.486亿元实际上不翼而飞。此外,拿12年的现金分红来支付股权转让款的重组方式,存在重大瑕疵,现行法规不允许采用股权权益的方式安置员工。只有承担员工安置并以支付该等费用的名义取得1.486亿元权益,才具备相应的法律依据;而根据协议,博奥并未实际承担相应义务,因此,其缺乏受让万东医疗64.86%股权的法律依据。

  博奥有关人士则表示,作为探索与深化国企改革的试点,此种方式可以有效避免因母体公司的各类负担向上市公司转移,最终导致国有资产减值的风险。之所以分12年支付,是因为除预留费用外,博奥还要承担万东母体的银行贷款本息,需支出资金总计将达2.5亿元,现金压力无法克服,事实上博奥也不可能如此解决职工的安置保障问题,亦不可能实施重组。分12年支付,一方面有利于长期保证职工稳定,另一方面有利于支持合并后的博奥的发展。

  博奥自身:

  渐入佳境还是自身难保?

  博奥人士表示,博奥是由清华控股等组建的国有绝对控股高新技术企业,兼为生物芯片北京国家工程研究中心。五年来,博奥已在生物芯片、生物仪器和新药开发技术服务平台等方面形成了一系列具有自主

知识产权的关键技术和重点产品,自主研发的各类产品已超过40项,陆续投放国内和国际市场并初步形成规模。今年激光共焦扫描仪产品向欧美出口订单规模达到百台级水平。预计2005年,合同销售额将超过2000万元,继续保持每年3倍左右的增长速度。2006年有望继续保持这一增速。今明两年有望扭亏。由于重组过户尚未解决,给博奥自身的发展形成负面干扰,包括产业化布局方案确定、国际融资等。

  万东医疗有关人士则认为,2004年博奥公司的年销售额仅为814万元,成立五年才实现数百万的自主产品收入如何产业化?况且,从来未见博奥描述生物芯片的市场总量,以及博奥产品的市场份额。曾几何时,生物芯片概念被炒得沸沸扬扬,但

神话很快破灭。博奥始终追求但从未获取到国际风险投资,就足以证明这一行业的前景并非美妙。就连博奥自己也要将公司名称中的“生物芯片”改为“生物”,远离生物芯片概念。三年事实已证明博奥根本没有具有产能和市场的技术与产品。即使股权过户完成,重组也只能是泡影。万东医疗保持平稳发展,是公司全体员工艰苦努力、加大产品研发与市场开拓的结果,与博奥毫无关系。相反,年报数据显示,博奥进入万东医疗董事会的2004年,万东医疗发展相对停滞。万东医疗至今盈利稳定,而博奥仍依靠概念苦苦挣扎。回顾三年,重组结果被证明无效。为对广大股东负责,坚决反对这样的重组。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