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正文
 

ST吉轻工连拉涨停背后 重大资产置换真相全揭密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05日 11:06 和讯网-证券市场周刊

ST吉轻工连拉涨停背后重大资产置换真相全揭密

  新任实际控制人拟置入上市公司的三幅地,溢价接近亿元,但理由极不充分

  本刊特约作者 张彤/文

  受重大资产置换消息的刺激,在短短的数周之内,ST吉轻工(资讯 行情 论坛)的股价涨幅已经超过150%,而从8月10日至今,ST吉轻工势如破竹般连拉10余个涨停,大有追赶连
续20余个涨停的ST丰华(资讯 行情 论坛)(600615)之势。

  那么,这是一次怎样的“重大资产置换”呢?

  超亿元资金不知所踪

  2003年,新时代教育发展有限责任公司(下称新时代)通过收购ST吉轻工原7名法人股东共持有的29.6%股权,成为ST吉轻工第一大股东。当天,新时代就将所获全部法人股质押给吉林泛亚信托投资有限责任公司(下称泛亚信托)。而在2003年11月,ST吉轻工将1.5亿元委托给泛亚信托管理,而当时ST吉轻工的货币资金仅有1476万元、资产负债率高达96%——此时,将1.5亿元委托给泛亚信托管理颇为异常。

  2004年6月,上述1.5亿元委托

理财资金到期后,ST吉轻工仅收回其中的4000万元,其余1.1亿元继续委托泛亚信托管理。2005年3月31日,上述1.1亿元委托管理资金到期。

  此时,奇怪的事发生了。

  ST吉轻工自称已于今年3月31日收回委托给泛亚信托的资金及利息共计1.11亿元,然而它在今年一季报里却说,截至3月31日,账上货币资金仅4325.2万元。这意味着就在收回着1.11亿元当天,其中的绝大部分被悄悄从ST吉轻工账上划走(或者这笔钱根本就没有回到公司账上)。

  那么,这1.11亿元资金哪里去了呢?

  公司半年报显示,截至2005年6月30日,它的货币资金仅剩840.6万元。它在2005年上半年公司投资活动流出的现金仅有9万元,同时,公司的长短期借款金额与2004年年底时完全一致,仅有一年内到期的长期负债较2004年年底时略减少了218万元。这些说明这1.11亿元既没有被用于投资,也没有用于归还银行借款。

  ST吉轻工的其他应收款和预付账款巨幅增长,透露出了这笔资金的流向——

  截至2005年6月30日,公司其他应收款总额较年初净增加8151万元,同时预付账款较年初净增加3916万元,合计增加达1.2亿元。但对这1.2亿元的具体被谁占用(或是流向谁),公司只字没提。

  截至2005年6月30日,ST吉轻工的短期借款9061万元,其中逾期借款高达6789万元。公司拖欠银行借款不还,却将超亿元的资金转移到别处,ST吉轻工的行为越发怪异。

  溢价近亿元的资产置换

  此时,ST吉轻工开始了一次更大重组。2004年12月,苏州光华集团分别与新时代原3名股东签下协议,分别受让后者所拥有的新时代共计91.67%的股权,从而成为ST吉轻工新的实际控制人。

  2005年8月22日,ST吉轻工发布《重大资产置换暨关联交易报告书》,拟以公司拥有的3家子公司的股权等与光华集团及其关联方持有的苏州置业99%的股权和园区技术学院32.5%的股权进行置换。截至2004年12月31日,苏州置业总资产2.83亿元,总负债2.21亿元,相对应的99%股权的账面值为6170.8万元,但其评估值却达23742.6万元,虽然最终交易价格向下浮动了34.4%,确定为1.56亿元,但溢价仍高达9400余万元。

  ST吉轻工解释称,苏州置业的这三宗土地均为2001年前协议转让获得,因此所支付的土地转让价款相对较低,其账面价值分别为:三香广场地块770万元、东环路12013地块1317.3万元、新华苑四期地块56万元。而评估后三块土地的价值分别为:8112.71万元、6284.33万元和1441.01万元,分别增值953.59%、377.06%和2471.38%。

  土地增值无可厚非,但是这三块地的评估价还是高得离谱:三香广场地块4191.1平方米,按其评估价合每平方米高达19357元;东环路地块折合每平方米价格高达3578元;新华苑四期地块4737平方米,按其评估价值折合每平方米价格达3042元。

  苏州市国土资源局资料显示,该市2005年共进行了四次国有土地使用权挂牌竞价会,共成交土地60块,其中成交价在每平米2500元以下的达47块,占到了约80%。这四次拍卖的成交价呈现明显逐渐走低趋势,最近一次拍卖平均每平方米仅在2000元左右。很明显,苏州置业三块土地作价被明显高估。资产置换书显示,东环路地块被市政道路改造工程占用498.6平方米,而苏州置业得到的补偿仅为57.3万元,折合每平方米1150元,这也从侧面证明了我们的判断。

  更令人担心的是,由于涉及苏州市区东环路高架改造,目前该区域所有新建工程的规划建设审批暂停,令东环路地块价值大打折扣,同时,该地块目前未拆迁平整,据估算这笔费用还需约4600万元。

  ST吉轻工称,根据深圳鹏城审核的盈利预测报告,预测苏州置业2005年7-12月的主营收入为2.15亿元,主营业务利润为1.15亿元,净利润7443.56万元。然而这样的预测是否合理令人怀疑。

  按预测报告所示,苏州置业7-12月的产品毛利率53.5%,主营业务收入净利率34.7%,然而目前房地产上市公司的产品毛利率平均在38%左右,主营业务收入净利率平均在10%以下,比如同城的苏州高新(资讯 行情 论坛)(600736)

房地产业务毛利率为36.56%,主营业务收入净利率为10%。苏州置业的盈利能力显然是高估了。

  目前政府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对房地产市场进行调控,市场已经逐渐感受到了政府此次调控的决心和意图,调控已经使房地产的成交面积及销售价格出现下滑,而此时ST吉轻工从实际控制人手中高溢价置换房地产公司股权究竟为何呢?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