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正文
 

海尔稳步增长但关联交易使经营存在风险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05日 10:53 eNet硅谷动力

海尔稳步增长但关联交易使经营存在风险

  作者: 英宁 来源:eNet硅谷动力

  【eNet硅谷动力消息】中金公司日前发表研究报告指出,青岛海尔(资讯 行情 论坛)稳步增长,货币资金相对充裕,近七成的出口产品至欧美市场,以自有品牌为主,内销倚重家电连锁零售商。原料采购与产品销售均通过海尔集团统一代理,独特的供销模式既增强了规模效益,又加快了产品周转与货币资金回笼。

  中金公司表示,青岛海尔主营业务为

冰箱、空调、冷柜及小家电制造销售,有偿使用海尔
商标
与专利。目前具有550万台电冰箱、610万台空调和200万台冷柜年产能,国内市场占有率分别达28%、18%和34%。存贷款业务也通过海尔集团财务公司,节约了交易成本,实质更利于集团强化资金控制,亦便于后续收购获得优惠贷款。公司致力主业横向扩充,而无延伸产业链。计划收购集团存续白家电资产,尤以中央空调盈利能力显著,将提升未来增盈能力。

  中金公司分析认为,青岛海尔上半年冰箱内销量同比增长20%,出口量微降4%;空调内销量增长26%,出口量增长1倍;冷柜内销量增长26%,出口量增长61%;出口总额占收入比重升至18%。冰箱单位成本增加8%,空调单位成本降低25%,冷柜单位成本降低3%。

  上半年收入同比增长10.4%,而营业费用仅提高3.5%,管理费用下降1.7%,优惠贷款使利息支出减少,财务费用同比显著削减。公司享有所得税优惠,中期实现净利润1.48亿元,同比降低22%,每股收益0.124元,同比减少0.035元。

  中金公司强调,统一的运营体系利于供销渠道顺畅,致使较快存货周转与应收账款回笼,资产负债率低于同类企业。流动比率与速动比率过高,既体现很强的偿债能力又暴露出经营运作的保守。内部融资可缓和财务费用攀升,预期中央空调等业务并入将显著增盈。必须提请投资者注意,在母公司的羽翼之下,供销与存贷基本被集团控制,产生巨额的关联交易,致使经营运作的独立公允以及透明度存在较大风险和变数,对青岛海尔予以“中性”的投资评级。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