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正文
 

太极扮天使 重庆担保圈危机暂时喘息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05日 03:01 第一财经日报

太极扮天使重庆担保圈危机暂时喘息

  急需自救的太极集团(资讯 行情 论坛)成为解放大股东、朝华集团(资讯 行情 论坛)、长丰通信(资讯 行情 论坛)的“天使”,对外支出4.1亿元

  本报记者 程维 发自重庆

  8月29日,重庆太极实业(资讯 行情 论坛)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太极集团”,60
0129.SH)花3亿多元现金“买一个自由”,从重庆涪陵上市公司担保圈中脱身,但是这家身陷资金危机的公司却令人费解地计划再花1亿多元从大股东手里买一些资产。

  太极出钱解套

  太极集团、朝华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朝华集团”,000688.SZ)、长丰通信(000892.SZ)、重庆长江水运股份有限公司(下称“长江水运”,600369.SH)4家重庆上市公司的相互担保总额超过20亿元。4家公司随后陷入严重财务危机,其中长江水运、长丰通信、朝华集团则处于崩盘边缘。

  不过,太极集团随后成为解救朝华集团、长丰通信的“天使”。

  8月29日,太极集团发布公告称,因该公司为长丰通信的1.5亿元银行借款提供了担保,且上述借款绝大部分已逾期,经太极集团与长丰通信签订协议,太极集团将履行担保责任为长丰通信代偿4334.53万元,在该协议签订前,太极集团已经为长丰通信代偿1300万元,太极集团共代人还钱5634.53万元。

  同日,太极集团还公告称,该公司为身在重庆的另一家上市公司朝华集团的3.0372亿元银行贷款提供的连带责任担保,朝华集团大部分贷款已逾期。太极集团按照与朝华集团的协议约定,承担朝华集团2.5亿元的担保代偿责任,且已在7月30日代朝华集团还款2.4995亿元。

  太极集团共为上述两家公司代偿了3.063453亿元银行贷款。朝华集团、长丰通信也发布了类似公告。

  代偿资金主要来自朝华集团债权银行给太极集团的专项贷款。据太极集团和大股东太极集团有限公司与中国银行、中信实业银行、浦发银行(资讯 行情 论坛)、兴业银行和招商银行(资讯 行情 论坛)等五家银行的重庆分支机构签订的和解协议显示,太极集团已经分别向几家银行借款8000万元、2000万元、1亿元、2000万元和2000万元共2.5亿元,专门用于代朝华集团偿还在该五家银行的借款。

  这一操作完成后,各银行在朝华集团的2.5亿元不良贷款转化为新增贷款,同时债务人转移为太极集团。

  太极集团本次“仗义相助”并非是无偿的,朝华集团与长丰通信在这一轮财务操作中赢得的是时间,这两家公司依旧得通过一定方式向太极集团归还代偿款项。朝华集团原来需要立即偿还的2.5亿元中的2亿元获得约1年以上的延期归还空间,其中5000万元在2006年6月30日前归还;1.5亿元在2007年7月31日前归还;剩余5000万元在2008年6月30日前归还。朝华集团获得最多达3年的喘息机会。

  相比之下,长丰通信就没有“享受”到这么丰厚的待遇,长丰通信得在今年12月31日之前向太极集团至少归还1500万元,力争归还3000万元,余款在2006年6月30日前归还完。

  买大股东资产

  在太极最近的一系列操作中,有一个举动令人费解。

  8月29日,太极集团还公告称,该公司拟向重庆太极集团有限公司(太极集团大股东)以1.1亿元价格购买黄埔大厦及部分地块,公司公告的解释是,“公司拟向集团公司购买公司正无偿使用的部分资产。”记者9月2日在黄埔大厦看到,该楼目前由重庆经济侦察总队及其他一些公司租赁作办公楼用,其楼下门面有几家餐饮企业。在被问及太极集团时,该楼内的几家公司均称,太极的办公地点“在两路口”。那是一个距离黄埔大厦约3公里的地方。

  太极集团证券事务一工作人员在8月30日表示,该楼将用于建营销中心,其他地块将用于建物流中心。

  此前,重庆太极集团曾经委托重庆几家拍卖公司拍卖自己目前的办公大楼、以前的办公楼及另一处曾作办公室的楼层。本次太极集团向大股东购买的资产中的黄埔大厦则是曾被委托拍卖的3处房产之一。如果三处办公地点顺利卖出,重庆太极集团可筹集2.3亿元资金。这一资金额度接近太极集团此次的代偿总额2.5亿元。但是,该3处办公楼目前还未找到合适买家。

  至此,太极集团实际对外支出4.1亿元。当然,有3亿元在未来一段时间是有回收要求的。

  此前,太极集团获得重庆市变相注入的8500多万元的资金资助[该笔资金的第一出处为重庆太极集团旗下的“同门兄弟”桐君阁(资讯 行情 论坛)(000891.SZ)]。

  两家公司还钱可能有压力

  太极为什么要出手解救两家公司?目前这两家公司均有严重财务危机,如何保证资金顺利回收?

  太极集团证券事务一工作人员8月30日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称,之所以为两公司代偿债务,其原因在于因上述两家公司暂无还款能力,负连带责任的太极集团如不代人还钱,自己的资产也会被债权方拿去司法处置,同时自己冻结的别人的资产也会贬值。

  在控制代偿风险上,“我们手中握有对方的大量可变现资产,这些资产远比我们给出的代偿资金多,”该工作人员称,目前太极集团押有朝华集团旗下西昌电力(资讯 行情 论坛)的约27%的股权,以及锌矿的股权,“这些优质资产的变现都不难。”

  但问题是,长丰通信和朝华集团还钱之前,能否先自救。

  长丰通信可能进行资产置换来寻求生机。长丰通信8月29日公告称,该公司将改名,新名称是“星美联合股份有限公司”,同时高层大换血,董事长、总裁均换人,分别由原来的胡宜东、夏磊“置换”成覃宏(实际控制人覃辉之弟)、郝彬。同时,两名独董换人,另董秘、财务总监等多名高管大换血。外界认为这是卓京系为挽救长丰通信,准备把星美的资产装入长丰通信的序曲。

  此前曾有消息称,长丰通信将出售其目前被视为主营业务的宽带资产和部分宽带业务。但当时的长丰通信董事长胡宜东对此予以否认。

  朝华集团抛出的手法是变卖家当。8月31日,朝华集团公布的半年报透露,朝华启动西昌电力15万千瓦电站融资,拟采用直接出售、发行信托或其他债权式基金等方式,筹集12亿元左右的资金,用来解决债务和保持企业持续经营。这是新任董事长赵晓轮上任以来首次变卖资产。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