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正文
 

华源系PK清华系大股东游离三年 万东医疗股改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04日 10:38 经济观察报

华源系PK清华系大股东游离三年万东医疗股改难

  本报记者 黄利明 郭宏超 北京报道

  “由于公司股东一直没有明确,股改根本没法进行,配股也不得不一再延迟。”万东医疗(资讯 行情 论坛)董秘张丹石慨叹。

  9月2日,万东医疗发布致全体股东的公开信,明确表示“重组的实施也已全无必要!

  而在股权转让双方北京万东医疗装备公司(下称万东公司)、北京博奥生物芯片有限责任公司(下称博奥)的背后,华源系和清华系都不愿轻易放手盈利稳定,而且可以作为再融资平台的万东医疗,一场利益的争夺才刚刚开始。

  股改压力

  “随着股改和再融资的步步紧逼,独立董事和董事会终于憋不住了。”张丹石表示。

  万东医疗的重组始于三年前。2002年2月28日,公司大股东万东公司、北京医药集团(万东公司大股东)与博奥正式签订重组协议书。博奥对万东公司进行整体吸收合并,重组完成后,博奥持有万东医疗64.86%的法人股,成为其大股东。次年5月,博奥三名高层进入万东医疗董事会。同时,博奥承接了万东公司的负债,支付了1亿多元现金。

  一切看起来都异常顺利,万东医疗被冠以“生物芯片”概念的光环。

  但股权过户却是一拖三年,重组一直未获得国资委批复。

  “这也是万东医疗最为苦恼的事情,公司的发展已经受到了重大的影响。”张丹石表示。

  据介绍,2002年初,万东医疗已经做好配股方案,并通过了初审,但由于重组所带来的不确定,配股方案最终未被批准,随后一拖再拖。

  现在,公司股改又因为同样的问题受阻。张丹石表示,虽然公司与保荐机构进行了积极的接触,但由于股东不确定,由谁支付对价、谁来认定支付对价的幅度都无法确定,所以股改工作根本无法进行。

  万东医疗总经理蒋达也指出,因为股权转让悬而未决,公司失去了融资优势,也面临着错过股改机遇的风险。如果不能参加股改,就会被边缘化,不利于公司以后的发展。

  因此,杨若寒在公司2005年半年报的独立董事意见中,引爆了长达三年的重组困局。这一举动也得到了董事会的积极回应,针对重组双方提出“公司股权过户工作限期在2005年10月1日完成”的要求。

  卡壳国资委

  博奥高层上周都没闲着,频频开会商量对策,同时积极与北京市国资委和国务院国资委进行沟通,以获得支持。

  “本次重组一拖再拖,给相关各方都造成了不利的影响,比如万东医疗的再融资、股权分置改革和持续经营发展受到严重制约,的确已经到了非解决不可的地步。“博奥最近的一份工作小结指出。而且,这也给博奥自身的发展形成负面干扰,包括仪器业务产业化布局方案的确定、国际融资和上市等各项经营工作均受到了影响。

  据了解,2002年2月签署协议后,博奥表示,既要承担1.54亿元的职工安置费用和对非经营性资产的经营管理费用,又要承担万东公司债务,两项总计超过2.5亿元,现金压力太大,因此,方案需要修改。之后补充协议规定,由北京医药和博奥专门成立万东安欣公司负责职工安置,1.54亿元改为博奥对万东安欣的负债,12年分摊付清。股权过户后博奥将所持万东医疗50%股权质押给万东安欣。

  该方案随即受到了当时北京医药集团高层的抵制,知情人士透露,时任董事长的朱宝凤很不满,认为这属于国有资产的流失。

  方案因受行政主导,继续推进。但方案却在国资委这一关上给卡住了,而且一卡就是2年多。

  知情人士透露,国资委认为12年分摊的支付方式、对万东公司和万东医疗的资产评估,以及博奥本身对外投资的幅度上都存在瑕疵。

  对此,博奥表示,支付方式与资产直接变现解决职工安置没有本质区别,并回避了变现的困难,减轻了双方压力,效果相同。同时,预留1.54亿元是北京市主管部门商议决定,博奥并没有参与决策。

  对于万东公司的评估基准日问题,博奥则表示,由于主管部门体制变更造成评估基准日过期,维持原评估基准日不变情有可原,博奥已就此向国资委汇报,国资委正在研究。其中对万东医疗的评估,以

审计值代替评估值,在其他上市公司中也存在,是操作惯例。同时,重组方案与对外投资不超过净资产50%的规定相违背,博奥已向国资委承诺,过户后博奥将通过增资方式解决。

  华源系PK清华系

  股权转让双方背后的控制人,华源生命和清华控股也走上争斗的前台。

  2004年11月,华源生命重组北京医药集团,后者已变成华源集团的一个新的医药平台。

  由于万东医疗业绩长期稳定发展,同时具备再融资的能力,而且,万东医疗在国贸附近和京通快速路边分别拥有两块极好的土地资源,在寸土寸金的北京,其价值自然诱人。

  因此,在华源掌控的北京医药集团看来,已经越来越觉得万东医疗的重组没有必要。

  可以佐证的是,9月1日,双鹤药业(资讯 行情 论坛)的公告中提到,华源生命去年向国家

开发银行的10亿元借款中一部分将用于收购万东医疗64.86%的股权。

  而博奥坚决不愿撒手。8月31日,博奥董事长荣泳霖前往北京国资委寻找支持,荣同时也是博奥大股东清华控股董事长。

  同一天,北京医药集团也赶至北京市国资委。据悉,北京医药主张如不能按照董事会的限期完成审批过户,则重新谈重组事宜或者终止此次重组;而博奥方面则坚持重组不放弃,也表示不会对方案进行修改。但博奥的坚持与国资委的政策有所抵触。

  9月1日,北京博奥召开董事会和股东大会,北京医药集团也出席。会上对万东医疗重组进行了重点讨论,并提出“尽快过户全速推进”的建议。但时隔一日,万东医疗就以经营团队的名义明确表示,“重组目的没有实现也不可能实现”,“三年的事实已经证明博奥根本没有具有产能和市场的技术与产品”,“即使股权过户完成,重组的目的也只能是泡影”。

  张丹石指出,当时是想通过重组发展生物芯片的产业,但是三年以来,博奥没有注入任何生物芯片产业,而且其自身经营依然亏损,现在看来生物芯片仅仅是一个概念而已,离真正的产业化还有很大距离。

  博奥总经理程京反驳道,现在亏损只是因为前期的投入成本较大,但公司的发展前景却非常可观。预计2005年公司的合同销售额将超过2000万元,并有信心在两年内盈利。他表示:“公司现在是全力推进重组,我们也不会修改方案,因为这与历史不符,公司前期已经投入了大量的资金和人力,为万东医疗的发展起到了不小的作用。同时,修改方案代价和精力也更大,没有必要。”

  看来,三年之后的今天,万东医疗的重组已经更为复杂。而重组一朝不解决,万东医疗的股改也只能押后。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