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正文
 

4.07亿逾贷与马建平出走 香港名力重组爱建加速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04日 09:38 经济观察报

4.07亿逾贷与马建平出走香港名力重组爱建加速

  本报记者 张勇 上海报道

  作为一家上海本地金融企业,上海爱建信托投资有限公司的命运是如此的离奇而波折——它在经历过一个“不透明的辉煌时代”之后,陷入了长达3年之久的“一人专制”,而在各种案件爆发之后,曙光就在前方的瞬间,却又重陷泥潭。

  8月27日,爱建股份(600643)发布公告:爱建信托前任被免职的总经理马建平在接受离任审计的长达10个月之后,突然于2005年7月24日,以探亲的名义出走澳大利亚。

  由马建平的出走所牵涉出来的是,大约4个亿的资金至今仍然下落不明。

  然而,这却让一直停滞不前的爱建重组大戏急速落幕。据刚刚获知的未经证实的消息称,香港名力集团已经获得高层批准,正式进入爱建信托。

  或许是受此影响,爱建股份9月1日以涨停报收,涨幅达9.95%,收盘价格为4.56元。

  4.07亿逾贷与马建平出走

  2004年9月26日,马建平被突然免职之后的故事似乎一直是一片空白。

  事实上,马建平并未如人们想象的那样经受着

审计机关的严格审查——相反,由于他在任期间的“独揽大权”,审计部门的审查显得举步维艰。

  “事实上,爱建信托的很多内幕都只有马建平一个人知道,他不说,很难查清楚。那时候他都是随身带公章,很多事情都是他一个人全程操办,包括名力集团进入爱建之后的尽职调查都十分困难。”接近爱建信托的一位知情人士透露。

  大约两周前,一直以为自己会逃过“这一劫”的马建平终于“意外”失守。2年前,一家与哈尔滨项目有关的公司向爱建信托借贷4个亿,并将自己的

股票交由上海某证券公司做第三方监管。就在马建平出走前,由于这家公司突然意外无法偿还利息,爱建信托追查到这家公司质押在证券公司的股票,发现这些股票已经不复存在。在追查当初的放款负责人时,发现自始至终都只有马建平一个人的盖章和签名。

  之后,公安机关进驻爱建股份,并开始进行司法调查,马建平随即出走;与马建平同时被免去总会计师一职的魏芳仍然担任爱建信托的副总经理,“东窗事发”之后,魏的副总经理一职也被免去。

  马建平早年是中国农业银行上海分行南市支行的党支部书记,后成为上海商业投资公司的副总经理,1995年起在上海商业网点股份有限公司(600833)担任了3年的总经理,期间,上海网点沦落到PT退市的边缘,直到2002年才重组成功更名为第一医药,后来出任爱建信托总经理。

  “马建平当初刚进入爱建时,十分敬业。”在他的领导之下,爱建信托在2001年成为首批7家重新获得登记牌照的信托公司之一;同时,爱建信托发了国内第一个真正意义上的集合资金信托计划。

  然而,辉煌之后,瓜葛不断。2003年,福布斯富豪张扬在香港炒股巨额亏空;刘顺新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由于马建平与张扬的暧昧关系,爱建信托声誉蒙受重大损失。同时,由于哈尔滨70亿的房地产项目并未得到社会公众的认可,导致资金链绷断,爱建信托陷入泥潭,并由此开始了漫漫无期的重组。

  名力加速重组爱建

  不过,马建平的出走推动了香港名力集团加速重组爱建。

  2004年,刘顺新案件之后,爱建就开始寻求重组。“马建平希望爱建信托重组,并一直希望由他一好友的上海达德投资来重组爱建信托,但是由于达德投资是民营企业,监管层以及爱建股份都不同意。”上述知情人士称。

  之后,相继传出了上汽、宝钢等公司对爱建进行重组,但是这两家公司都没有实质性地进入爱建进行尽职调查。

  2004年5月,名力集团协同中粮集团有意重组爱建,但是“由于哈尔滨项目的问题,一直没有查清楚,名力放慢了重组的步伐。”之后,中粮退出。

  “名力单独重组爱建的实力肯定是不够的,所以必然要联合上海本地的国有企业联合重组。”爱建内部一位知情人士称。

  香港名力集团资产合计为14亿港币。“名力的实力有限,很难重组整个爱建系。而爱建高层跟名力谈判的底线是希望名力重组整个爱建系,但是名力实际上看好的就是爱建信托这块。因此,爱建证券此前也与瑞银、荷兰商业银行等外资金融机构接触,引入新的战略投资者。”爱建证券营业部一位高层透露说。

  而根据上海市司法会计中心的结论,爱建信托证券总部和爱建证券先后“非法吸收、变相吸收”了27家单位等高达37.77亿元的巨额资金。其中以爱建信托证券总部、爱建证券的名义,从上海西部企业(集团)有限公司、上海强生集团、上海巴士财务管理公司等27家单位及4个个人以委托

理财、国债投资、存入保证金的形式,累计吸收资金37.767亿元。其中爱建信托证券总部吸入13.23亿元,爱建证券吸收约24.537亿元。

  “这么大的窟窿,名力一家很难完全重组。爱建信托又要面对兑付危机,所以主动请示市政府,希望通过债转股的方式来重组。”而在上海市政府“保全爱建、重组爱建、发展爱建”的思想指导下,债转股或许成为一种现实选择。

  8月27日,爱建股份的公告还称,目前,爱建信托哈尔滨项目已确定40亿元相应资产,变现的首期资金已经落实。“基本不存在兑付危机,爱建信托应该能够渡过难关。爱建证券的清偿也将很快开始。”上述知情人士称。

  获得上海高层首肯后,名力重组爱建终于看到曙光。“此前,名力由于无法完全摸清爱建的家底,在爱建重组上表现的比较谨慎。马建平出走或许对整个爱建来说是件好事,这就会让事情尽快查清楚,爱建也能尽快走上正轨。”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共找到相关网页约145篇。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